位於秘魯境內安第斯山區的安帕托,被視為印加的神山,是一座海拔20700英尺的火山。

印加人用珍貴的東西———生命———作為祭品,祈求它賜予生命之水、帶來穀牧豐收。   

1995年9月8日,約翰。

瑞哈得與米蓋爾紮。瑞特登上被火山灰覆蓋的安帕托山。

當時,安帕托附近的奈瓦多火山正在噴發,山頂湧出的火山灰高達1英里,紛紛揚揚地落在安帕托的山脊上。忽然,走在前面的米蓋爾發出一聲輕哨,只見他輪起的冰斧停滯在半空中。

約翰趕過去,在米蓋爾手指的方向,一簇扇形的紅色小翎毛,夾在附近山坡的岩石中。那是印加祭祀典禮中常見的一種小雕像上的頭飾!

兩個人興奮起來,米蓋爾將繩索系在腰間,攀過歪斜的陡坡,小心翼翼地拔出羽毛頭飾的小雕像,一個,兩個。

這是一流的印加小雕像,用金、銀、和珍稀的海菊蛤貝殼雕成,掩埋的方向面朝安帕托山頂,裹在外面的五彩服飾看起來像新的一樣,那些吸引約翰和米蓋爾的羽毛也十分完整,顯而易見,這兩個小雕像才露出地面不久。

印加少女在印加的神山安帕托峰頂已靜靜地躺了5個世紀約翰和米蓋爾繼續前行,快抵達峰頂的時候,一塊被冰覆蓋的岩石吸引了他們的視線:那裏有一個布包裹,看起來像是個木乃伊。他們攀過岩石堆,看清楚了,裹得緊緊的布包裹,的的確確是一具印加木乃伊!

一些織物的碎片零落地散佈在木乃伊周圍。

附近的冰面上,她有烏黑的長髮,修長的頸脖,豐滿的雙臂他們又發現了一個用海菊蛤貝殼雕成的女性小雕像、駱駝骨、陶器碎片、和兩個裝有穀殼和玉米穗的布袋。

約翰將他們一一拍攝下來,米蓋爾則用冰斧鑿開冰層,將凍在岩石上的木乃伊取下來。這下,他們看清了它的面目,那是一張印加女孩的臉。

她有烏黑的頭髮,修長的脖頸,豐滿的雙臂;她身披絢麗的羊駝毛披肩,靜靜地躺在安帕托峰頂;她年輕的生命屬於山之神納瓦多。安帕托。   

這位印加少女就是5個世紀前,一次印加祭禮中的祭品。

她安眠在陶土的墓穴中,沒有任何掙扎、勒殺、毆打的痕跡,或許她在被埋入之前就已經死去。

墓穴中,陪伴她的還有精緻的小雕像,古柯葉和穀物。過去,考古學家在安第斯山區僅發現過幾具冰凍木乃伊,而且其中沒有一具是女性。

這個女孩,年齡估計有十幾歲,可以猜測得到,她是作為祭祀儀式上的祭品,被掩埋在安帕托山頂。由於近年來的山脊崩塌,冰層和岩石順著山坡下滑,將她從墓穴中捎帶出來。

由於山脊崩塌時,受到衝擊,木乃伊最外面的一層織物已經被扯散,裹在裏面的貝殼雕像和其他隨葬品跌了出來,散落在周圍的山坡上。

女孩的面部已經風乾了,約翰和米蓋爾試著將她搬起來,它足有80磅重,顯然,她身體的大部分還未解凍。

約翰和米蓋爾進退兩難。

如果把木乃伊留在安帕托山頂,火山灰吸附的太陽光熱會毀了她,同時,她裸露在外,很難說會不會遭遇盜墓者的劫掠。

更重要的是,此時正是一年中季節轉換的時期,暴風雪不知什麼時候就會淹沒山峰。

看來別無選擇,只有帶她走,並且盡可能地將隨葬的古器物一同帶下山。

背負80磅重的木乃伊下山,路途的艱難遠遠超出了他們的想像。畢竟是在海拔2萬英尺的高山上。天公也不作美,這時竟然開始下雪。

冰封印加女孩1他們用塑膠紙將木乃伊捆好,放進約翰的大登山背包。米蓋爾則承擔了兩個人的行裝。火山灰掩藏了冰面,一路上,他們不停地打滑。

一些冰塊尖銳的斷面,更為行進帶來了困難。黃昏時分,兩人抵達2萬英尺的高度時,他們只得將木乃伊契入兩塊冰岩之間,留下來過夜。

第二天一早,約翰和米蓋爾取回木乃伊,繼續下山。天氣寒冷,但陽光燦爛,兩人正慶倖,奈瓦多火山又開始噴發。

粉塵像魔鬼雨一樣紛紛落下。還好,剩下的路,多是佈滿卵石的山道,相對比較好走。

經過上百英里的跋涉,馬不停蹄地奔波了64個小時,他們終於抵達約翰在秘魯的研究基地,位於阿瑞奎帕的天主教大學考古系。

約翰找來生物系主任喬斯。卡瓦茲,檢查木乃伊的解凍情況。“我們把她放進冷藏室的時候,裹在外邊的織物仍舊有冰。”喬斯說,約翰長長地松了一口氣。   

“這是個世界性的重大發現,她是迄今發現的冰凍木乃伊中保存最完好的。”康納德。斯皮德檢查完木乃伊,作出如上結論。

康納德是奧地利著名的提洛爾冰凍木乃伊研究組的負責人。在安第斯山脈的其他山峰也曾發現過印加祭祀的木乃伊,但沒有一個如此靠近庫斯科———印加王國的中心。

安帕托木乃伊,科學家給她起名胡安妮塔,是第一個女性冰凍木乃伊,她的身體也是在美洲發現的木乃伊中最完好的。

印加民族於1450年來到這個地區,而西班牙在1532年征服了他們,因此可以推測,胡安妮塔大約死於500年前。胡安妮塔的身體組織和器官完好無缺,並且是自然風乾,她冰凍的身體就像是一個生物學資料倉庫。

接下去的研究可以揭示她的死亡原因和過程。通過她的DNA可分析出她來自何方,屬於哪個部族。

而她胃裏的殘存物,為科學家研究古印加的食物結構提供了咨訊。   

在胡安妮塔身邊發現的羽毛編織袋裏,科學家發現了500年前的供品———古柯葉,與現在的古柯植物沒有什麼不同,但利用先進的生物化學分析技術,科學家試圖確定這些植物最初的發源地。

胡安妮塔的外衣引起了紡織考古專家的興趣,每一件織物都圖案精美、色彩絢麗。

來自華盛頓國家藝術館的威廉。康克林,是史前美洲紡織品的專家,他看到胡安妮塔亮麗的紅白條紋披肩時,稱其為世界上最精美的印加織物。胡安妮塔的著裝與14世紀的西班牙人潘多。

雷恩在其書中的描述相吻合:她的衣飾是當時庫斯科貴族婦女中最風行、最華麗的,毫無疑問,這將成為今後描述印加貴族婦女衣飾的範例。不過,一些外衣對胡安妮塔而言,似乎太大,為她準備不相稱的衣飾,也許因為印加人相信,女孩在死後仍然會長大成熟。

在安第斯山脈,大凡位於海拔17000英尺以上的祭祀遺址都屬於印加文化。

1532年,印加王國的疆土從哥倫比亞擴展到智利中部,延伸了2500英里,是當時西半球最大、最發達的文明之一。

在西班牙人的記述中,卡卡峽谷地區的印加人用小孩來祭祀山神,祈求水和豐收,而安帕托是這一流域最重要的山神之一。

安帕托的冰雪頂峰,不太可能有印加祭祀遺址。然而,西班牙傳教士CristobaldeAlbornoz在1583年描述到,山峰是Colca峽谷地區最重要的神之一。   

3年以後,西班牙官員JuandeUlloaMogollon發現,秘魯這片地區的印加人用小孩來祭祀他們的山神,山神會為他們的村莊和土地帶來水。

保存冰凍木乃伊並不是簡單地將它放進冷藏室。冰凍木乃伊的保存並沒有規範的先例標準。

從理論上來說,冰凍木乃伊的身體和其外部的織物,應該貯藏在比較潮濕的環境,而頭部貯存濕度相應較小。

經過討論研究,來自幾個國家的專家們達成一致:將冷藏溫度保持在華氏0度至7度,濕度保持在80%。將衣物與身體分離保存也非常必要,科學家們著手褪下女孩的衣物。

這是精細而緊張的工作,剝離織物要小心翼翼,既不能扯壞衣物,也不能損傷女孩的皮膚。而為防止木乃伊融化,科學家必須控制其離開冷藏室的時間。

分離織物的過程中,科學家又有新的發現。女

孩的辮子被一根黑色的細駝毛線系在腰帶上,由此可以推斷她死前或死後,有人為她精心裝扮,她是聯繫族人與山神的使者,人們對她充滿了敬重。

她的衣服都用精緻的別針別住,上面用細線吊著各種小木刻:盒子、酒器、類似狗和狐狸的器物。

最令科學家震撼的是女孩的右手,緊緊地攥住自己的衣角,這是緊張,痛苦,還是決心呢?胡安妮塔身上還有許多未解之謎,進一步的研究,還需要更多科學家的參與,不僅是考古學家、人類學家對她的研究,還涉及到病理學、微生物學、寄生蟲學、生化學、婦科醫學、冶金、植物學、陶瓷考古、紡織考古、甚至還需要鳥類學專家來鑒別她的羽毛頭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