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最近驚奇地發現,答案是肯定的。一些科學家說,這些細菌可以適應如此極端的壓力環境,說明生物對環境具有超乎想像的“驚人”適應力。   

因此人類在其他星球上尋找地外生命時,眼光不能只局限在星球的表面,而應當延伸到壓力巨大的地下。照理來說,大腸桿菌等一般難以在這麼高的壓力下生存。   

以前的實驗發現,構成生物的蛋白質等基本結構,在如此高的壓力下往往會裂解。

但美國卡內基學會地球物理研究所夏爾馬博士領導的小組在最近出版的美國《科學》雜誌上介紹,在他們的實驗中,大腸桿菌不僅在極端高壓下活了下來,而且還能進行新陳代謝。在實驗中,科學家借用了高壓物理學實驗工具金剛石鑽壓槽。

放入金剛石鑽壓槽中的大腸桿菌和另外一種常見細菌,受到了強力的擠壓,其承受的壓力最高值相當於海平面氣壓的1.6萬倍。   

化學分析顯示,在接受壓力實驗的100萬個細菌中,有1%存活了下來,這些倖存者仍然能夠完成正常的代謝功能,將甲酸鹽轉化為二氧化碳和氫氣,但是,與此同時,它們也付出了代價,許多倖存的個體已經被擠壓得面目全非,而且目前沒有跡象表明細菌能夠在高壓環境中繁殖。   

近些年來,研究人員陸續在海底火山口旁、兩極冰層和地下發現了許多奇異的有機體,這些有機體能夠在高溫、高放射性、強酸性和極為乾燥的環境中生存並繁衍。

這次新的研究又將生命的極限做了延伸。夏爾馬說,當人類在外太空尋找生命時,應當重新考慮那些從前因為處於高壓環境而被忽略的地方,例如,木星的深水層或者火星冰蓋的下面都可能有生命形式存在。

美生物學家提出:“當你認識到有機體能夠在壓強達上百噸的地下生存並繁衍的時候,生命的極限已經被延伸了,這就預示了像木星或其他重力巨大的行星上存在生命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