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歐洲西南航行到亞洲的設計者、美洲的“發現者”哥倫布,是中世紀最後一位冒險家,也是近代第一位航海家。

他的思想和實踐是時代的產物,是科學知識、神秘哲學和神學的混合物。

   我們從哥倫布在各種檔上所作的奇特而神秘的簽名中,可窺見其上述特點。他的簽字形式和內容像一個神奇的斯芬克司,使人產生無數的猜測和聯想。從歐洲西南航行到亞洲的設計者、美洲的“發現者”哥倫布在1498年出現的一份哥倫布簽署的繼承書上,這位航海家具體描述了其7個字母的簽名形式:“唐。

迭戈,我的孩子,或是任何繼承這一繼承書的孩子,當你接到並擁有它之後,要以我的簽字方式簽名,我現在已習慣這種簽字方式了,即:在X上面寫下S,在M上面寫下羅馬字母A,在A上面再寫下一個S,最後,在希臘字母Y上面寫下S,並按我現在這樣加上直線和圓點;這就像我的簽字了,這種簽字我寫下了許多,但是這一個最好。”

   據美國學者莫里遜的估計,在現存的各種檔上,哥倫布採用這種形式的簽字,多達45次。這究竟含有什麼意義呢?是基督教神學象徵物,還是神秘的哲學符號?

哥倫布簽字時,總是分別在3個S兩邊各加一個圓點,而其他字母兩旁則不加。

同時,哥倫布在繼承書文本中特別講到了這些圓點,即斜線符號。此外,S這個字母對哥倫布有特殊的意義:在他讀過的一些書籍的旁注中,經常單獨寫有S這個字母。我們還應注意到,哥倫布的簽字形式表現為嚴格的幾何圖形,即把XS、MAS和YS上下嚴格對齊,這樣整個簽字形式明顯構成三角形狀,這個字謎圖如下:。

S.。S.A.S.XMY:XPOFERENS.對此,不少學者根據中世紀末期歐洲文化傳統和哥倫布的思想文化修養,作出各種解釋和猜想。這個字謎圖的三角形狀使有的學者推測,對《聖經》作出神秘解釋的希伯萊神秘學說對哥倫布的影響。   例如,毛裏塞。

大衛在他的《誰是哥倫布》一書中,為了論證哥倫布是希伯萊人,就把這種字母三角陣式的簽字解釋為一句寬慰哥倫布猶太人心靈的“珈底什”(Kaddish,猶太人每逢禮拜或為死者哀悼時,祈求上帝的祈禱語)。

   此外,1927年在里斯本,莫塞斯。貝。薩瓦特。安薩拉克在《安裏斯托瓦爾。哥倫布簽名釋義》一文中,把哥倫布簽名中的意思解釋為“萬軍之主、神聖和惟一的上帝”。

儘管在希伯萊文字母“迪英”和哥倫布所寫的“Y”的獨特形式之間存在相似之處,但是這不能證明他懂希伯萊文。

   此外,還有的學者以哥倫布是虔誠的天主教徒為依據,從其基督教信仰方面入手,研究其神秘的七字母字謎圖。   眾所周知,在中世紀歐洲,由於教會階層壟斷了文化教育,一切文化活動都染上了濃厚的宗教色彩,以神為宇宙中心的天主教會世界觀主宰了舊大陸。在這種“上帝”的文化薰染下,哥倫布的言行必然抹上鮮明的宗教色彩。

史實表明,哥倫布橫渡大西洋的探險活動,有其明確的宗教目的,這就是為基督教的擴張效勞,其思想摻雜了中世紀騎士式的護教精神。他在第一次美洲航行日記中,就曾表白:“陛下,您們都是天主教徒。

諸位貴族天公都是虔奉神聖的基督教信仰者,並推動其傳播,都是穆罕默德派與其他偶像崇拜的異端的仇敵,決意派遣我,克裏斯託福。哥倫布前往印度,謁見諸君王,訪問各地城市及其風土人情,旨在使他們皈依我們神聖的信仰,……”

   根據哥倫布虔誠的基督教思想,美國學者莫里遜推測認為,其7個大寫字母相應是7個詞語的縮寫略語ServusSumAltissimiSalvatorosXpistosMariaeYibs.意思是:“我是聖母瑪麗亞的兒子,最崇高的救世主基督的僕人。”

最後一行是用希臘拉丁體表示哥倫布的教名。字謎圖突出說明哥倫布在非基督教地區肩負傳播基督教的重要使命。但是,各個學者對哥倫布的奇特而又神秘的簽字形式所作的不同解釋,只是依據有限的史料,爾後進行揣摩、猜測而得出的結果。因此,7字母字謎圖之謎底仍未揭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