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上有一個叫亞布島的小島。島上的土著人使用一種十分奇特的叫做“分”的巨大石幣作流通貨幣。   

這種石幣被磨得十分光滑,上面佈滿了許多美麗奇特的圖案。石幣是用一種石灰岩礦物,即一種散石鑿制而成的。

按當地習俗,這種石幣的體積越大,價值就越高,有的直徑竟達5米。

這種石幣上面有著很多花紋,這些圖案不僅精美,而且紋路很複雜,又很規整,每塊石幣上的花紋都是一模一樣的,好似同一個模子澆出來的。

可這是石質材料,是不可能用澆鑄的辦法制出的,那究竟是如何造出如此精美的石幣的呢?   

人們想試探土著人,從中獲得有價值的資訊,然而土著人怎麼可能告訴別人呢?這可是他們用以流通的貨幣呀!一般人看不明白其中的奧秘,就連一些歷史學家也不能對其作出回答。

人們只好對其進行種種猜測。有人認為,石幣上的花紋,是散石在地下埋藏時被泥土中的酸類物質腐蝕而成,造幣時選擇後保存下來的,但這石幣上的花紋都是一模一樣的,天然形成是沒有那麼巧的條件的。

還有人認為,那肯定是土著人用金剛石刻刀一條條地刻出來的,這個意見遭到了事實的否定,因為貨幣數量之大,不容許慢條斯理地去一個個雕刻。也有人認為,那些花紋定是工匠們用某種酸液腐蝕成的。

但處於石器時代的土著人到哪里去尋找或製造酸液呢,當然這個結論也被否定了。   

曾經有一個探險隊在這島上生活了大概兩周時間,這個島上的居民常到海邊捕魚,探險隊員們便跟隨漁民們到海邊,看看能否從中發現什麼線索,這天,他們看見一些漁民正在打撈一種形狀奇特的海螺,成筐成筐地運到集市中去出售,他們便從集市中購買了許多這種海螺,拿回家中研究。

他們把海螺放在石板上,海螺從口中噴出一種液體,這種液體流在石板表面就發生了沸騰現象,並冒起了一股氣體,把海螺拾起來,石板上的液體一會

兒幹了,而石板表面卻留下了一串彎彎曲曲的花紋,探險隊員總算明白了土著人是如何在散石上雕刻出精美而規整的花紋了,原來,土著人正是利用這

種海螺能分泌強酸的小動物,讓它按照事先設計好的路線去爬行,用分泌出的強酸液對石頭進行花紋加工,造出那種精美的石幣的。事實是否真的如此呢?人們還在進一步探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