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本古拉是非洲南部祖魯族的分支馬塔貝勒的最後一個國王。馬塔貝勒人主要生活在今辛巴威境內的尚比亞河和林波波河之間,精通冶煉金屬的技術,制出了許多金銀和財寶。

羅本古拉還擁有一支強大的軍隊,這支軍隊頻繁對外作戰,也為羅本古拉贏得了大批財富,羅本古拉積累了天文數字的財寶。

羅本古拉的巨額財寶至今仍安臥在地下的一個神秘的地方,對這筆財寶,許多探險家進行著十分頑強的努力,但由於惡劣的自然環境和某種神秘因素,羅本古拉的財寶仍未被發現。

   關於羅本古拉的財寶,有人曾作過統計,按照現在的價值,至少在上億英鎊以上。19世紀末,歐洲的白人踏上了這塊土地,羅本古拉以友好的態度接待了這批“遠方來的客人”。

他把尋礦的特許權送給了白人特使,允許他們在他的轄地內勘探礦藏。開始,尋礦特許權的獲得者答應一旦得到在特殊地區進行勘探的協議書和檔後,就付給羅本古拉國王大筆現金。

羅本古拉開始以為他同白人的交易是在平等進行的,但不久他就發現,白人的欲望根本就無法得到滿足。

英國殖民者羅得斯在當地貴族的幫助下,開始有計劃、有預謀地對羅本古拉的財寶進行掠奪。

   1893年發生了馬塔貝勒戰爭,英國政府想乘機將羅本古拉“監護”起來。十分聰明的羅本古拉在英國人這一陰謀還沒有付諸實施以前,攜帶著他的財寶,駕著馬車踏上了艱難的生存之路。

跟隨他的有他的9個妻子、一個巫師、一個私人顧問和幾名部落成員。他們想去尋找新的居住地點,遠遠躲開白人的騷擾,去過平靜的生活。

   可是白人統治者始終不肯放過羅本古拉,不斷派出小分隊來襲擊他,白人的出發點很明確,一是想追回羅本古拉帶走的那筆財寶,二是想通過控制羅本古拉本人,達到控制馬塔貝勒人的目的。羅本古拉想擺脫白人的襲擊,便派出一名特使,帶著100英鎊重的黃金,前去跟白人談判,尋求和平。

可是殘酷無道的白人卻把特使給殺了,黃金也被搶走了。而這時,羅本古拉也死了。

   羅本古拉死於1894年,得的是猩紅熱病。按照馬塔貝勒人的習俗,將羅本古拉生前積攢下來的珍寶,作為陪葬品一同埋於地下。

他的巫醫精心選擇了墓地,然後又讓軍隊防守在周圍,當埋藏工作完成後,便把挖墓穴的那些士兵全部殺死,葬在國王墓穴的周圍,繼續守衛國王的靈魂。

巫醫還傳下咒語,詛咒那些膽敢挖掘盜竊國王墳墓的人。接著他又把知道墓穴的所有人都帶到一個指定的地方,由其部落成員將他們全部處死。

到最後,知道墓穴確切位址的只剩下巫醫一個人了。

英國在羅得西亞的代理機構決心要找到這一藏寶地點。

接下來發生了英國人同當地的布林人之間的英布戰爭,尋寶工作不得不停下來。戰爭結束後,英國人接管了這一地區。

有一個名叫李波爾特的英國少校,在詳細審查德國軍官的檔案時,發現了一個很細小的方形疊紙,打開疊紙,看到上面有一幅草圖、一些賬目表和一系列運輸費用,還有一些像是密碼性質的東西。經過計算,李波爾特發現,圖上標明的地區並不在德國人的控制範圍。尤其令李波爾特不解的是圖上的那些密碼。

因為沒有別的可供參考的東西,他只好把這些東西放到一邊,等到再有一些更為詳細的線索之後,再來進一步研究。不久,李波爾特跟隨著斯馬特斯將軍參加了東非戰役。

   在戰爭期間,有一次,他在審訊德國人新招募來的兩名非洲新兵時,得知這兩個人是在戰爭之前帶著一支德國小分隊進入羅得西亞的。

他們說,德國人讓他們去找一個國王呆過的地方,他們就只知道這些。過了不長時間,李波爾特去羅得西亞執行任務。

他到了羅得西亞以後,從殘存下來的馬塔貝勒人口中聽說了羅本古拉的事情,知道了羅本古拉是怎麼死的,以及被埋藏的財寶等等。

羅本古拉死後4年,巫醫也死去了,他的兒子把他的屍體埋在了好望角。那些想得到羅本古拉財寶的人,又把興趣轉移到了他的頭上。

   英國殖民者為了從巫醫的兒子口中得到有關羅本古拉財寶的秘密,便把他關進了監獄。他在監獄裏裝瘋賣傻,才在一個傳教士的保護下獲得了釋放。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不久,李波爾特作為政府觀察員返回非洲佔領地。他隨身攜帶著德國人的有關檔案,終於弄明白了上次沒有解開的密碼。

這個密碼,為找到羅本古拉的財寶提供了一些線索,他開始全面調查這筆財寶。

李波爾特經過反復琢磨,把藏寶地點限制在方圓30千米之內。李波爾特組織了一個規模不大的探險隊,招募了一些當地的馬塔貝勒人充當搬運工和挖掘工。

可是當這些當地民工知道了他們要幹什麼的時候,一古腦兒都跑了。   這一次探寶失敗了。但李波爾特並不氣餒,兩年以後,他從西南非洲又帶來了一批民工,新的一次發掘又開始了。

埋寶之地是一片灌木叢,那裏非常寧靜,沒有鶯鳴鳥唱,沒有獸動蟲行,總而言之,這裏沒有任何生命的跡象。民工們放下沉重的擔子,臉上露出恐怖的神態,一些人手握著手並排地站著。周圍一片異常,讓人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恐懼感。

李波爾特懷著緊張的心情,獨自走上前去,看到了並列著的線條標記,他撥開表層的土壤,觸到了堅硬的石頭。但這時候李波爾特產生了一種不祥之感。

當晚睡覺時,他夢見了一大群蒼蠅在嗡嗡飛叫,這在當地的迷信說法,是死亡的徵兆。真是讓人不可思議。

挖掘工作在第二天就開始了。可是當他們挖到兩個護衛亡靈的斷腳骷髏時,工作進行不下去了,因為民工說什麼也不願意幹下去了,他們都想回家。當知道他們沒有地圖和嚮導根本無法回去時,他們才不得已留了下來。

可是就在這天晚上,李波爾特的一個助手在離居住地500米之外的地方被一頭雄獅吃掉了。這件事發生之後,民工們再也無心工作下去了。他們在天亮之前,就離開了那個神秘的地方。

   好奇心極強的李波爾特在3年後,又一次來到了那個地方,這次他帶來了不同的魔法和護身符。當第一次出現令人恐怖的信號時,他環繞著那個地方用這些護身符做了幾次儀式,來安慰他的隊員。

但事故還是發生了,一個Y型深溝非常奇怪地出現了塌方,壓死了10個人。誰也弄不明白這個深溝為什麼會發生塌方。

同時,李波爾特也得了很重的心臟病,接著又發燒臥床不起。到了1934年,當李波爾特再一次準備去找寶時,新的麻煩又出現了。

因為他的行動已經公之於眾,想要從中分成的人把他給包圍了起來。

葡萄牙人聲稱,因為財寶是在屬於他們的土地上,他們理應得到財寶的50%;德比爾斯礦產公司要75%,因為他們認為這些鑽石和金塊是從他們礦山上偷走的;倫敦教區社團要50%,因為這些財寶是屬於馬塔貝勒人的,而他們自認為是這個民族的託管人。

   李波爾特認為,這麼多的公司來糾纏著他,這大概是那些神秘的咒語在起作用,接下來要做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把那些深溝平掉,恢復原來的模樣。

可是,就在李波爾特毀掉那些圖紙,把那塊寶地平復如初的第二年,又有兩位德國人在柏林發現了一個德國檔集,在那裏找到了與羅本古拉財寶有關的材料,他們又沿著李波爾特的同樣路線到南非去尋寶。

可他們怎麼也沒有找到李波爾特曾經到過的地方。從那以後,再也沒有人發現或找到羅本古拉藏寶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