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城山的黃金藏於何處據估計,日本赤城山的黃金藏量高達400萬兩,折合日元約100萬億。而1987年日本的財政預算僅僅54萬億日元而已。

赤城山盛貯黃金大約是19世紀萬延元年的事。當時日本政權由幕府控制,世界銀行金銀兌率為1:15,而日本僅僅為1:3,國記憶體有的黃金便大量外流。

由於“硬通貨”的劇烈流失,不利於當局貯備財產及加強軍備。幕府最高執政官“大老”井伊直弼便以貯備軍費的名義,親自控制赤城山整個黃金貯藏計畫。赤城山被選為黃金貯庫,原因有四:1.它是德川幕府為數較少的直轄領地之一;2.它屬德川幕府的“根據地”,易於保守機密;3.它的四周是延綿起伏的高山,乃是一個易守難攻的所在地;4.它是德川幕府垮臺之時全線崩潰的最後憑藉之地。   

其實當時中下層武士業已立意打倒幕府統治而實行革新。

1860年3月3日,正當井伊秘密藏金之際,改革派武士便將其刺死在江戶(今東京)的櫻田門外。

他死後,屬下小粟上野介和林大學頭繼續執行埋金計畫。直到19世紀60年代末,倒幕派取得勝利,屬於幕府的江戶時代宣告結束。   

1868年7月,明治天皇出掌大權,改江戶為東京,赤山城的藏金秘密遂成一個世紀之謎。

據埋金計畫執行人之一玉總兵衛在其所著《上野國埋藏理由略述書》記載,這批鮮為人知的作為軍費而埋藏的黃金總數有些眉目:當時從江戶運出了360萬兩黃金;小粟上野介的僕人中島藏人,在遺言中又說到還曾從禦金藏中運出24萬兩黃金,加上其他的金製品,總共藏貯量達400萬兩之巨。   

100多年來,有不少探寶者妄圖一夜之間成為巨富,紛紛到赤城山考查。明治三十七年即1905年,島追老夫婦有幸在此撿了幾個裝有黃金的木樽;昭和三十七年又有57枚日本古時純金薄片在一次修路過程中被發現。證實這些橢圓形的金片為古幣,其實要算水野一家祖宗三代。

第一人水野智義是中島藏人的義子,中島藏人臨終前曾告訴他,赤城山藏有德川幕府的黃金,藏寶點與古水井有關。

於是,水野智義便萌發了尋找赤城山黃金的信念。他變賣家產籌款16萬日元,開始調查藏寶內幕,他雇了七八十人,運來極其沉重的油樽22個,重物30捆,在此處逗留近1年。他們秘密地分工行動,不少當事人是幕府的死囚,完工後即被殺以滅口。   

後來,水野智義在1890年5月從一口水井北面30米的地下挖出了德川家康的純金像,推測金像是作為400萬兩黃金的守護神下葬的。

   不久,又在一座寺廟地基下挖出了水野智義認為是埋寶地指示圖的3枚銅板,但它們所含之謎卻無人讀懂。昭和八年四月,水野智義發現一隻巨型人造龜。這就是第一代水野為之奮鬥一生的收穫。   

第二代水野愛三郎子繼父業,在人造龜龜頭下發現一空洞,洞內有五色岩層,不知是自然層還是人為造成。   

第三代水野智子進一步在全國瞭解有關赤城山黃金的傳說,他與人合作利用所謂特異功能來尋寶。但收穫甚微。

水野家三代在赤城山的發掘坑道總長22公里,卻仍沒有尋到藏金點。   

向水野三代這種半盲目的腦力與體力提出挑戰的是高技術的運用。有人用最新金屬探知機在水野家挖的坑道內發現有金屬反應,經分析此處地層內又極難存在天然金屬,有可能是德川的藏金所在。但由於其地質鬆軟,要挖掘需要有強力支撐物,只能暫時作罷。   

由於迄今未挖掘出黃金,有人便斷言藏金之事未必可靠。事實上藏金是有可能的。德川幕府時期的江戶南北兩燈奉行所這種小單位都存有1萬兩黃金,更不用說幕府了;另外幕府若無雄厚財力哪能維持龐大的軍費開支;那麼這些資產哪里去了呢?總不能不翼而飛了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