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小姐說她小時候曾經看過「鬼」。

那時她兵常跑到住家附近的神社玩耍,可是大人卻總是告誡她哪里不能進去,哪里不能玩,給了好多的限制。只是,小孩子一旦玩開來,尤其是玩起追逐、躲迷藏的遊戲時,就把這些限制通通拋諸腦後了。

那一天,她和鄰居的孩子們一起在神社玩捉迷藏。

S小姐只找不到藏身的地方,居然躲進了大人說過不可以進去的倉庫。那是安置神轎的倉庫,正面是一道沉重的大木門。透過門上的木格子,她往門外一看,差點停止了心跳。

她看到了一個穿著白衣,滿頭散亂白髮的老婆婆。

紅紅的鮮血從她的嘴角滴落。頭上還有兩隻彎彎的小角。

是鬼!

「啊─!」

她嚇得全身無法動彈。

鬼婆婆似乎發覺了,張開血盆大口,一臉凶光的朝她走了過來。可是,不知是走不進還是不想走進倉庫,鬼婆婆走到門邊便停住了腳步,一邊發出「哞─哞─」的威嚇聲,一邊開始在門外徘徊。

突然.......

「S,我找到你了!」

是同伴在叫她。她立刻恢復了意識,身體也終於可以動了。她想讓同伴也看看她剛才看到的景象,便往門外再瞧一眼,鬼婆婆已經不在那兒了。

「那個婆婆一定是鬼!我看到鬼了!」

之後,她常把當時所見的恐怖景象告訴同伴。

不知是她的遭遇被其他人渲染,還是確有其事,之後相繼很多小孩,都宣稱在神社附近看到了鬼。

這件事過後又隔了好一陣子,有一天,她的弟弟哭著從外面跑回家。因為哭得太厲害,大家一時都問不出所以然來。

原來弟弟也遇見鬼了。

弟弟哭著告訴她,他和同伴在神社玩捉迷藏時撞見了鬼。

同伴都嚇得倉皇四散,只留下弟弟來不及逃跑。他一個人在神社裏東跑西竄,最後躲進了安置神轎的那個倉庫。鬼也同時消失了。

當天晚上,他們決定把見鬼的事故訴爸爸。爸爸聽了以後說:

「啊!你們看見鬼了啊!可能是那個老婆婆變成的鬼吧!」

爸爸說那個老婆婆已經死了很久。她身前是個連自己的兒子都不信任的守財奴。認識老婆婆的人都說,她對鄰居從來沒有展現過一點點的慈悲,就算死了也成不了佛。爸爸向他們描述了小時候所見的那個老婆婆死時的樣子,除了頭上沒有角之外,幾乎和他們看見的鬼一模一樣。

人真的會變成鬼。

死了之後,還在凡間徘徊。

直到現在,村裏還是常常聽聞有人在那間神社撞見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