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從前甲山附近有一間「小廟」。

有人說在神戶遭遇大空襲的時候,那一帶成了一片火海,甲山的「小廟」也燒成了廢墟;另外也有人說在戰爭之前,那間「小廟」就已經不存在了。有一個關於「小廟」的傳說。說是從前有個人擊敗了妖怪,把妖怪關在那間「小廟」裡。那個妖怪半身是人半身是獸。不知是否和這個傳說有關,就在「小廟」所在的那一帶變成一片火海後不久,一群從火場逃出來的人,在傍晚時分看見一個奇怪的東西出現在那裡。

有幾個人都看到了那個怪物。他們仔細一瞧,佇立在夕陽餘輝中的那個怪影子,居然有顆比肩膀還寬大的頭,可是卻用兩隻腳站立。他們再走近一看,是一個長個牛臉、穿著和服的半人半獸怪物。而且,那個「牛女」的一隻手上,還抓著很像是火海中倖存的狗或是其他生物的屍體。「牛女」把屍體從大腿處撕成兩半,血淋淋的啃食著。


那景象實在太恐怖了,讓一旁觀看的人群都嚇得目瞪口呆。等到大夥回過神來,「牛女」已經消失的無影無蹤了。


告訴我這個故事的年長男性說,這並非親眼所見,他也是從別人那裡聽來的。

甲山、牛頭、穿著和服的女人身體,以及帶著血腥。而在這則故事裡,又加入了「戰爭中」這個要素。
而且,小說中的「蘆屋市」與老師去採集植物的「甲山」,也是近在咫尺。

「KUDAN之母」是一部值得一讀的小說。

這本小說,在小松左京氏所著的短篇小說中,是相當考究地名、描寫相當嚴謹的作品。小說中並沒有加入小松氏獨特的幽默和無厘頭。小說前半對對於蘆屋市的描述,充滿了寫實的風俗、生活感。為什麼故事的場景非設在蘆屋不可呢?東京、橫濱難道就不可能發生嗎?

還有,對於故事主人翁的那位少年所見的「KUDAN」的祥細描寫,又如何解釋?

這個故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我總覺得這部小說裡,蘊藏了詭異而禁忌的「主題」。

小說「KUDAN之母」,以及理科老師的遭遇。

就在我猜想兩者之間的關聯時,又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從一位年長男性口中聽聞了這樣一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