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先生是一位熱愛釣魚的老人家。
  
  只要一逮到空閒,他就會騎著腳踏車到附近的河川去釣魚。不過,因為白天要工作,多半只能夜釣。
  
  這故事是H先生十年前的經歷。
  
  某個夏夜,當H先生正在享受夜釣之樂趣時,突然覺得背後有人。他回頭一看,有一個身穿日式浴衣的白髮男子站在河堤上,正望向這邊。
  
  那男子似乎是在觀看H先生釣魚。儘管H先生對於這麼晚還有人來看他釣魚也感到稀奇,不過,他並沒有多想,只是繼續垂釣。
  
  「釣到了嗎?」
  
  突然從背後冒出了這麼一句話。
  
  H先生驚訝的回頭一看,那個穿浴衣的男子,已經站到他的背後來了。如果那人是從河堤走過來的,為何他完全沒有發覺?H先生感到不太對勁。
  
  「什麼都沒釣到。」
  
  H先生如是回應。男子卻一語不發的站到他的身旁,探頭去瞧他的魚簍。
  
  「釣到了嗎?」
  
  男子望著H先生的魚簍繼續問。
  
  「還沒啊,您看魚簍還是空的。」
  
  H先生拉回釣鉤,換上新的魚餌。抬起頭來,準備重新將釣鉤甩入河中。
  
  「釣到了嗎?」
  
  男子的臉突然出現在H先生的正前方。他嚇了一跳,連釣竿都掉了,而男子也無影無蹤了。
  
  
  H先生覺得太離奇了,當天便就此打住。之後,有好一陣子,都嚇得不敢再去夜釣。
  
  只是,恐懼漸漸被淡忘之後,他又開始出去夜釣。
  
  沒想到那個男子又出現了。
  
  就像上回一樣,男子悄悄的站到了他的身旁,盯著魚簍,關心的問他:「釣到了嗎?」
  
  奇怪的是,男子的身體明明是站在魚簍旁邊,一張臉卻幾乎是貼在H先生的面前,又問了他一次:「釣到了嗎?」
  
  只要H先生一做出「今晚釣到很多魚喔」、「還沒釣到耶」等等的回應,男子的身影就會立刻消失。
  
  這十年來,無論H先生在何時何地釣魚,那個男子都會出現。
  
  「釣到了嗎?」
  
  只要H先生回應了他,男子就會立刻消失。久了之後,H先生也頗為習慣。如果魚簍裏裝了魚,男子就會盯著魚簍看上好一會兒,要是魚簍裏沒有魚,男子就會立刻問他:「釣到了嗎?」看來那男子是個喜好釣魚的人,他對H先生其實並沒有什麼惡意。
  
  就連和朋友一起去釣魚,那個男子也會出現。
  
  男子問:「釣到了嗎?」H先生便回答:「還沒有耶!」看得一旁的釣友一頭霧水,不知道H先生究竟是在和誰說話。
  
  
  「好像只有我才看得見那個男人吧。」 H先生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