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狐狸和狸貓是經常作弄人的妖怪。但是就現今的動物學觀點來看,這些傳說都是無稽之談,沒有人會相信。不過,我家鄉的老人們卻說:「不,狐狸和狸貓真的會作弄人。」
  
   在家鄉河的對岸,如今蓋起了小工廠,馬路也整修的又平又直,完全看不到昔日的風貌。然而三、四十年前那裏是一片茂密的竹林,面向河川的是連著山的幾塊小菜田。每到夜晚,竹林裏總傳來狐狸的叫聲,偶爾還會看到磷火。
  
   一到中午,各家的女主人就會騎著腳踏車,後架上綁著便當,經過竹林間唯一的小路,送便當給在田裏工作的丈夫。
  
   那天,婦人做好了一個壽司便當,裏頭也有豆皮壽司(注:豆皮的日文為「稻荷」,亦有狐仙之意)。她蓋上了便當盒蓋,用布巾將便當盒包好,綁在腳踏車後架上,和往常一樣前往菜田。雖然不是常有的事,不過偶爾經過竹林時,會遇到幾隻狐狸從腳踏車前後「沙、沙」的穿越馬路。婦人驚覺,立刻伸手摸摸後架上的便當盒。最後,她安然抵達菜田。婦人一邊叫喚在田裏工作的丈夫,一邊解開布巾,打開便當盒。
  
   「哎呀!被耍了!」
  
   便當盒裏其他壽司都完好如初,只有豆皮壽司通通不見了。
  
  
   像這樣的故事各地都有。是狐狸作弄人的典型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