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子剛走,奇家就帶著一群狗腿來旅館鬧事了。“把張雯怡那臭丫頭和張雪韻那賤貨的屍體交出來!”奇石木一腳踢開大門對張伯母叫道。

“嘿嘿,厲鬼索魂,你們奇家好福氣啊!”張伯母伏在靈臺上神經質的笑起來,“你們奇家金玉滿堂,不得好死。雪韻果然是我們張家的女人,我女兒絕對不會白死的,要死也要拉你們奇家全家去做替死鬼!”

“臭婆娘。”奇石木抓起張伯母的衣領狠狠煽了她一耳光,“把她抓起來,我就不信張雯怡那個臭丫頭會不去救她的爛貨老媽。”

我冷哼一聲,強忍住怒氣推開他,“你不要太過分了,現在是法治社會,什麼都要講究證據,你憑什麼抓伯母?”

“哼,法?!”奇石木嘲諷道:“這裡山高皇帝遠,老子的話就是法。媽的,再不讓開,小心我連你一起抓起來!”

“你敢。”我伸出手隔在張伯母身前。

“臭小子,這是你自找的!”奇石木揮揮手,他的那群爪牙頓時會意的一擁而上,將我按倒在地上。

眼見不對,我急中生智的高聲煽動起人群:“鄉親們,你們就忍心這樣看見一個無辜的女人被他們抓走嗎?還有沒有天理啊?你們想一想,今天他們可以抓走張伯母,明天也一樣可以把你們、甚至你們的親人、兒女抓去關起來。你們不覺得生活在這種白癡的霸權下,很冤很沒有安全感嗎?”

我竭力呼叫,聲淚俱下,大有英雄就義,輸人不輸志的豪情。旅館裡的人果然被感動了,紛紛怒喝奇家放人。

奇石木抄起一旁的油燈狠狠砸在靈臺上,摔的粉碎,大聲說:“這是我們奇家和張家的私人恩怨,如果誰還想要插一腳的話,不要怪我不客氣!”

蠢蠢欲動的人頓時一片安靜。靠!這群傢夥果然靠不住,他們在奇家的淫威下生活的實在太久了,下意識在腦中產生了一種屈膝鞠腰的奴才概念,這種概念絕對不是我幾句大話可以消除的。

“委屈你們了。”奇韋抱歉的對我笑笑,壓低聲音說:“不要怪我大哥,他為人就是太衝動了。別擔心,我會慢慢勸他的。”

我苦笑著搖頭,任憑奇石木和他的一干爪牙將我和張伯母帶回奇家大宅,關進了私牢裡。

那是個很大的地牢,結實的原木交錯著,將這偌大的空間,隔成了一個又一個大概只有十多平方米的小間。

剛到時我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這種只有在電影裡才能見到的監牢,沒想到我不但有幸見到,而且還住了進去。有生以來第一次被人關押,我撓撓頭,竟然什麼辦法也想不出。只好氣悶的靠著墻坐下,不斷打量四周,希望找出什麼有機可乘的漏洞。

“小夥子,這次連累你了。”在一旁的張伯母突然說話了,她的表情很鎮定,完全看不出和不久前那個神經質十足的歐巴桑是同一個人。

“伯母,你怎麼和剛才不一樣了?”我吃驚的舌頭打起結來。

張伯母笑道:“你以為我真的神經了?雖然我是很膽小又懦弱,但我並不笨。我才不信雪韻真的會自殺,她可是我女兒,說是自殺?哼!裡邊一定有問題,說不定是因為發現了奇傢什麼秘密,才會被殺了滅口的。”

“所以你才裝出一副神經病的樣子,免得奇家來找你和張雯怡的麻煩?”我恍然大悟。

佩服她的同時,不由得心裡不舒服起來,看來這個鎮上每個人都不簡單。那個神婆總是一副苦天下之苦、急天下之急的菩薩模樣,但行跡可疑,一會又說什麼厲鬼索魂、一會又傳言什麼會屍變,一副唯恐天下不夠亂的樣子,大有問題!

而這個我一直都認為是悲劇人物的張伯母,從她剛才的那一番話上,就可以看出她絕非善類,至少她肯定是個聰明人。

在我的分類中,聰明而又喜歡深藏不露的人有兩種,一種是有某種目的,另一種是有某些羈絆,不管她是哪一類,我看自己都要防備她一點了,不過最讓我頭痛的還是奇石木的弟弟奇韋,他絕對是個最難應付的人。

乍看之下,他的確有點像是君子,引用小三子的話說,就是在奇家中還比較像個人,但我的直覺告訴我,他的城府很深,而且絕對沒有表面上那麼大度。

在我的分類中,君子也有兩種人,因為如果有一個君子可以長久保持良好的聲譽的話,那麼就只有兩種可能,要麼他是真正的君子,要麼就是個真正的小人。唉,奇韋他到底會是屬於哪種人呢?

我用手苦惱的按摩著太陽穴,思緒飛快的轉動。俗話說有其母必有其女,張雯怡和張雪韻說不定也沒有從前自己想的那麼單純。張家和奇家,他們之間是不是在互相利用對方行使某個陰謀?如果真是這樣,那我變成現在的處境豈不是很冤枉?

張伯母見我默不出聲,也不再說什麼,呆呆的望著頭頂看的有滋有味,這樣乏味的狀態不知持續了多久,只聽地牢外傳來一聲悶響,接著有個腳步聲向我們快步逼近了。我定睛一看,來的人居然是令我頭痛的奇家二少爺奇韋。

“快!你們快跟我走!”奇韋滿臉焦急的打開監牢的門,小聲說道:“大哥決定今天晚上在鎮裡的廣場,對夜不語你用私刑逼張雯怡出來,他急瘋了,竟然想對你用淩遲!”

“淩遲?”我一時沒有反應過來。

“這是以前最殘酷的死刑,受刑者會被劊子手用遲鈍的刀,把身上的肉一點一點的割下來。最先是割不重要的部分,讓受刑者看著自己的皮肉慢慢的離開身體,血流出,變的骨肉模糊。割夠一千刀才會抹斷受刑者的脖子。太殘忍了!我實在是勸不住我大哥。”奇韋解釋道。

我靠!竟然和我看過的某書上描述的一字不差,真難為他背了這麼長的一段了。臭傢夥,他以為我夜不語是嚇大的啊,現在的社會,就算是土皇帝也都不敢濫用私刑,更何況是所謂的淩遲了。

我故作驚慌的問:“那我該怎麼辦?”

“我豁出去了,放你們兩個走。我實在不想看到自己的親哥哥犯法,就算我被他逐出家門都無所謂。”奇韋說的聲淚俱下,一副大義凜然的樣子。

表情功夫做的比我還拉風,我在心裡一邊大罵他家歷代祖宗,一邊苦笑道:“還是算了,我不想連累一個這麼講義氣的好人。”去,這個王八蛋,不要以為我長相老實,就以為我比較好利用。

奇韋果然焦急起來:“快走,看門的是被我打暈的,萬一他醒過來就誰都跑不掉了。”

我腦內突地靈光一閃,總之待在這裡也是白待,什麼都做不了,況且現在的我也沒有任何頭緒,不妨與虎謀皮,看看那傢夥到底想要幹什麼。

微一思忖,我用詢問的目光不露聲色望向張伯母。她顯然猜到了我的意思,在地上撿了一根不知什麼的骨頭,狠狠朝奇韋扔去。

“滾!你們都滾!我做鬼都不要姓奇的人來救。”她面目猙獰的朝奇韋撲過去,用力的又抓又咬,那隻小狐狸拼命的推開她,竭力隱藏著自己的怒氣,不敢在我面前太過分。

我暗自笑著,用力將張伯母拉了開去。

“小夥子,這個奇韋絕對不簡單,與虎謀皮,小心得不到虎皮反而被他一口吃掉。”張伯母低聲在我耳邊說道。

我小心的看了看坐在地上,一個勁兒揉著自己傷口的奇韋一眼,冷哼道:“從小到大,我從沒有被人占過什麼大便宜,我倒要看看這隻不太看得起我的老虎,到底會是先吃掉我,還是被我取了虎命,割了虎皮!”

與虎謀皮,在心理學上一般要遵循兩個基本概念:一、是絕對不要讓對方知道,你已經發現了他是一隻披著人皮的虎;二、你的行為處事要處處收斂,不能表露的太老練、太聰明,至少在表面上處處讓對方覺得他高出你不只一籌、占盡先機、勝利在望,這對我來說確實有點難度,引用表哥夜峰的話來說,我是個容易鋒芒畢露的人,不管在哪裡都會顯得與眾不同。

雖然話裡九成九都是因為遇到麻煩有求於我之前的恭維,但也不難看出,我這個人不善於平衡表面和現象。

奇韋那隻小狐狸明顯在心裡笑,我猜的出他在笑些什麼,因為我注意到張伯母不願和我們一起走的時候,他有一瞬那露出欣喜若狂的算計笑容。

看來他也知道張伯母並不是什麼便宜貨色,把我一個人騙出去,和我獨自行動的話,對他有利的多,他的計畫的勝算也大的多。那傢夥,他的心裡究竟在打什麼算盤?好奇心一熾熱起來,我首先忍不住了,決定不著邊際的開始套他的話。

“奇老哥,你大哥開刀為什麼不找張伯母,偏偏會先選我?”這確實也是我的疑惑。

奇韋一邊在前快步走著,一邊心不在焉的答道:“也許你沒有發現,就算張雯怡自己說不定都沒有發現,她看你的眼神有些奇怪,那是張家女人喜歡上一個男人的特徵。但麻煩的是我大哥偏偏發現了,他很清楚,張家的女人如果喜歡上一個男人的話,會為他付出什麼。嘿,夜不語老弟,你知不知道她們會付出什麼?”

“不知道?”我配合的搖搖頭,心裡大為吃驚。原來張雯怡喜歡自己,難怪今天早晨和我在地下室的時候舉動會那麼奇怪,想著想著,臉不由得紅了起來,我這個人對感情真是越來越遲鈍了!

“是命!自己的命!”奇韋轉過頭對我怪笑道:“張家的女人真的很奇怪。她們可以毫不猶豫的為自己喜歡的人付出一切,而且毫無怨言,但是如果你接受了她們的愛後負了她,甚至欺騙了她,就算她死了,也會發誓要拖你一起下地獄!所以我大哥才會那麼怕張雪韻的屍體復活,每天疑神疑鬼的覺得她會回來找他,隨時都會索要他的命,最近這種恐懼越來越惡化,都開始變的神經質了!

“其實別看我大哥平時沒有什麼頭腦,但一說到耍手段,他就是絕對的行家。”奇韋想了想又說道:“把你當開刀羊還有別一個意義,如果他對你和張雯怡的感情估計錯誤了,至少還有張伯母這個王牌,第二天再繼續折磨張雯怡的神經也不算晚。”

“果然夠狠!”我苦笑道。

靠!什麼玩意兒嘛,大哥,出來混口飯吃而已,不用把謊話撒的這麼真真假假的吧,害的我都開始懷疑他到底是不是在對我撒謊了,說不定他或許真是個好人?內心幾乎有一剎那開始動搖。

我吐出口氣,用力抹掉額頭上的冷汗,這個奇韋,果然不是一隻普通的老虎,逢人只說三分話,最讓我煩惱的是他把真話都說足了,就是不知道他說的那些,真的是他大哥所為,還是他自己一個人編出來的。

“現在我們要到哪裡去?”我開始選重點問。

“送你出這個鎮。”奇韋面色凝重的說:“你得罪了我大哥,也就意味著在這個鎮沒有任何立足之地了。你最好快些離開,走的越遠越好,千萬不要被我大哥的勢力發現。”

“那你怎麼辦?”我不動聲色的又問。

奇韋長長嘆了口氣,“我救了你,也在奇家沒有任何地位了。我會先留在這個鎮看看情況,如果天要滅我奇家的話,我也沒什麼好說的。最多和大哥一起死吧。”他偷偷瞥了我一眼,想看看我有什麼反應。

我果然沒有讓他失望,緩緩的說出了一段非常令他受用的話,“沒想到奇家有你這麼夠義氣的人,我還有什麼臉一走了之?我絕對不會離開,我幫你找到張雪韻的屍體,然後讓你交給你大哥,這樣就皆大歡喜了!”

我心裡當然有自己的算計。被這個奇家的二公子利用的話,反而不會被奇家礙手礙腳的,說不定在許多方面他們還會為我大開綠燈,而自己現在的目的,原本就是要找出張雪韻的屍體,至於找出以後交給誰、會怎麼樣又是以後的事了,只要我高興,應該隨時都可以把握形勢的。

很久以後每每想到這裡,我都會為自己的狂妄後悔不已,事實證明,自己當時的想法錯了,大錯特錯!我完全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就因為自己這一秒鐘的失誤,幾乎造成了一場悲劇,一場我即使在夢中也羞愧的不敢面對的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