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皮包 營養保健 情趣用品 亞洲交友

 

 

 

 

 

 


 

洪昉禪師

陝州洪昉禪師本是京兆人。

自幼出家。

後來證果得道。

志在靜坐參禪,也以講經為業,門人弟子常常多達幾百人。

一天晚上,洪昉正在獨坐,有四個人來到他面前說:鬼王的女兒久病初愈,如今為此設齋,特請法師赴會。洪昉說:我是人你們是鬼,怎樣才能到那裏呢?四個人說:“無論何地只管走,弟子自能讓你到達那裏。洪昉答應子。

這四個人騎著馬,每人扯著繩床的一角,便往北走,走了能有幾百里,到了一座大山,山腰有個紅漆小門。

四人請洪昉閉上眼睛,不到吃一頓飯的功夫,四人讓把眼睜開,這時已到了鬼王的庭院。

只見宮闕房舍都非常高大,鬼王身邊的侍從們排列得整整齊齊,跟人間的國主很相近。

鬼王衣冠楚楚,降階施禮迎接。

鬼王說:小女久病今幸好痊癒,我想作件小小的祝福,設了一個齋場,因此請法師前來光顧。

齋事結束後,自會令侍從送你回去,請不要擔心。說完便請洪昉進入宮中。

齋場佈置得很華麗,有上萬名僧人,佛像也很多,全跟人間的事一樣。洪昉仰視空中,看不見明亮的太陽,就像人間陰天一樣。

不一會,鬼王夫人領著後宮幾百人,都出來施禮謁見。

鬼王的女兒有十四五歲,臉帶病色,相貌獨特,洪昉為她主持了贊禮祝願儀式。

儀式結束後,只見許多人端著千餘盤食品上來,依次排在僧人面前。

洪昉坐在一張大床上,另外為他準備了美味佳饌,這些食物散發著陣陣清香,洪昉正要食用時,鬼王告訴他說:法師如若長時間住在這裏,就當吃鬼的食物;因為不敢久留法師,所以請不要吃這些東西。洪昉害怕,於是沒有吃。

吃完齋飯後,剩下的食物仍有幾百盤,洪昉看到侍衛的臣吏有近千人,個個都有想吃這些東西的神情,便請求鬼王把這些吃剩的食物賜給他們。

鬼王說道:快拿過去,賜給他們!官吏們個個禮拜致謝,相視大笑起來,嘴巴裂到了耳朵。

鬼王跪在洪昉面前道:法師既然光顧,別無他物孝敬,會有絲絹五百匹奉上,請法師為我受八關齋戒。洪昉禪師說:鬼的絲絹就是紙,我沒有用處。鬼王說:自當有人間的絲絹奉送禪師。洪昉給他受了八關齋戒。

齋戒結束後,鬼王又令原是那四個人,依照原先的方式送回洪昉,洪昉突然睜開眼睛時,已經回到了自己的住處。此時天還未亮,門人們只顧參禪入定,沒有發覺禪師上哪里去了。

洪昉坐在那裏,突然睜開眼睛,命人用火照照床前,有五百匹絲絹放在那裏。弟子問他是怎麼回事,他便講述了事情的原委。

洪昉在參禪悟道方面,道行一向很高,名聲日益傳揚,剛才鬼的世界,只是精神去了那裏,身體並未動地方。

不久,他正在晨坐的時候,有一位天人姿質特別美麗,前來拜謁請求道:南天王提頭賴吒請禪師到天宮去奉善。洪昉答應了他的請求。

於是鋪下一件天衣讓洪昉坐在上面,兩人扯著天衣騰空而起,不一會兒就到了。

南天王率領著侍從們迎了上來,彎腰行禮參拜道:禪師道行高遠,天人們都願親眼看看師父講誦經文的情況,因此就把師父請來了。於是在高處設置了座位,請洪昉坐在上面。

只見道場高大壯麗,絕非人間的道場可比,超過人間的百倍千倍。

天人個個又長又大,身上閃閃放光。

殿堂的房木也都鑲嵌著金銀瑪瑙等七寶,道法閃爍著光彩,輝煌燦爛耀眼奪目。

洪昉初到天宮時,形體還與人一樣,見過天王之後,身體便自行長大,與天人一樣了。

這裏陳列的珍奇寶物都是天然產品,味道甘美,不同尋常,吃罷飯後,天王請洪昉入宮,另外又準備了食品,兩人邊吃邊談,十分融洽,旁邊有很多侍衛天官兼鬼神。

後來天王忽然記起了什麼似地,對洪昉說:弟子要去三十三重天議事,請師父在此稍候。又叮囑身邊的人說:禪師想出去遊覽的話所有地方都可以去,只有後園切莫讓他去。再三叮嚀之後去了。

天王走後,洪昉心裏想道:後園裏有什麼利害,怎麼不要我去呢?他乘身邊沒有人的時候,偷偷地來到了後園。

後園的面積特別大,隨處都有流泉、池塘、花木、藥材與樹林之類,是人間所見不到的。

洪昉漸漸走進園的深處,聽見遠處有很大的呻吟聲,聲音淒厲,令人不忍。

見有一根巨大的銅柱矗立在那裏,柱的直經有幾百尺,柱高有一千丈,上面有許多孔眼,左右貫通。

有的用鐵鎖鎖著脖子,有的用鐵鎖栓著胸骨,能有幾萬頭,都是夜叉。

個個長有鉤爪鋸牙,身高有天人的兩倍。

看那禪師走到面前,便向他叩頭乞求道:我因為吃人的緣故,被天王鎖在這裏。如果乞求赦免我。

我若能夠被釋放出去,只在人間尋求別的食物,絕不敢再去吃人為害。”因為受到饑渴的逼迫,說這些話的時候,嘴裏直冒火焰。

問他們什麼時候被鎖在這裏的時,有的說是毗婆師屍佛出世的時候,差不多都有幾千萬年了。也有三五個老者,態度十分誠懇。

洪盼禪師答應幫他們解脫束縛,然後就急忙回去了。剛回到原處不一會兒,天王就來到了,天王先向左右道:禪師是不是到後園遊覽了一番?左右答道:沒有!天王十分滿意地坐下了,洪盼說:剛才到了後園,看見鎖著幾萬條生命,他們有什麼罪過呢?”王說:禪師果然遊覽了後園。然而,小慈悲是大慈悲的賊患。

師父不用多問。洪盼偏又非問不可,天王便說:這是一群惡鬼,常常傷害人類,他們專門吃人肉。

如果不是各位天神嚴加防護,世上的人早被這群惡鬼吃光了。

這些東西都是大大的惡鬼,不能對他們講禮貌講仁慈,所以把他們鎖了起來。洪昉說:剛才見到三五個老者,說話很誠懇。他們說今後只在人間尋求別的東西吃。

請天王赦免他們幾個。

如果這幾個不再吃人了,其餘的也可以釋放。天王說:“這些鬼說的話,根本不能相信!洪昉一再請求,天王看了看左右,命他們把那三五個老者帶來。

不一會兒就帶到了,這幾個老者連忙叩頭發誓道:“蒙恩釋放,年已老矣。

如今能夠回到人間去,絕對不敢侵害人類。天王說:因為禪師相求的緣故,現在放你們回到人間。

如若再吃人,下次被抓來,就該讓你們死!他們都說:“不敢,於是放了出去。

不久,忽見天王院裏來了一位神仙,自稱是山嶽川流之神。他身披盔甲,面色金黃,風塵僕僕地說道:不知是什麼地方,突然有四五個夜叉到了人間,殺死許多人吃了。

沒法制服他們,所以特來報告。天王對洪昉說:我說的那些話怎麼樣?适才我對師父說,小慈悲是大慈悲的賊。

這些惡鬼的誓言,怎麼能靠得住呢!天王對諸位神仙說:“快去捉住他們!不一會兒,諸位神仙抓著夜叉來到了。

天王憤怒地吼道:為何違背你們的誓言?

命人砍掉他們的手腳,用鐵鏈子穿透他們的腦袋,拖下去鎖了起來。

洪昉請求返回自己的住處,天王又命令先前那兩位天人送他到了寺廟。

寺裏已失去洪昉十四天了,但在天上好像不大一會兒,洪昉在陝州城內選擇空曠地方建造了龍光寺,又建了病房,常常有幾百個病人在這生活。

寺廟建造得高大壯麗,四處的僧人與俗眾象雲湧一船聚集到這裏。洪昉又受到釋提柏國的邀請。

那天早晨,洪昉正在洗漱時,有個夜叉來到面前,左肩上披著五色的毛毯,他說:皇帝釋天王請禪師去講《大涅槃經》。洪昉靜靜地回到座位,夜叉提起繩床放在左胳膊上,說了聲:請禪師閉上眼睛。然後舉起了左手,又伸了伸右腳,便道:請禪師睜開眼睛。洪昉睜開眼一看,已經到了善法堂。

只因天光耀眼奪目,眼睛睜不開。

天帝說:請禪師誦彌勒佛。洪急忙念叼了兩遍,於是再睜眼睛時就不覺得眩耀了。

但他長的是人的體形,所以很矮小,仰視天的形狀時,看不到天的頂端。天帝又說道:禪師再念彌勒佛,體形就會變大。洪昉照他的話念了三遍,身體長了三下,便與天人一樣高了。

天帝與諸位天人向他施禮致敬,說道:弟子聽說禪師擅長講說《大涅磐經》,為時已經很長了。

各位天人對你非常欽敬仰慕,今天特為你設了道場,無論如何也要請大師講經給我們聽。洪昉說:這件事情算不了什麼。然而在病房裏有幾百個病人,等著我去救命呢。

我常常討飯供他們吃,現在如果就在這裏講經,在人間動輒跨年過月,恐怕病人會餓死的。

所以,講經的事,今天斷斷不能。天帝說:道場已經準備好了,這是我們長期以來的願望,請大師千萬不要推辭。洪昉沒有答應。空中忽然出現一個大天人,身體又幾倍于釋天王,天帝恭恭敬敬地迎接他。

大天人說道:大梵天王有令。天帝不高興地說:本想留下禪師講經,現在梵天王有令不許。

然而禪師已經到了這裏,難道就不能暫時打開經卷,給我少講一會兒經義,讓各位天人信奉貴教嗎?洪昉答應了他的請求。

於是擺上了飯食,食器全是金銀瑪瑙等七寶製成,各種飯食也都味香色美,比通常的東西精妙幾倍。

禪師吃完之後,身上的各個毛孔都放射出奇異的光彩,從毛孔裏面都能看見各樣物件。

他這才領悟天人的身體所以能夠騰空的奧妙,有人登上高座,在上面鋪了件天衣,洪昉於是坐了上去。

在善法堂裏有成百上千萬天人,還有四大天王都率領自己的徒眾一起赴會聆聽講法。

門外左右兩側,則有龍王、夜叉等各類鬼神非人之輩,也都雙手合什靜靜地聽講。洪昉打開《涅槃經》的卷首,講了一頁多點兒。

他言辭典雅流暢,深入細緻地宣講了經文的義理宗旨。

天帝極力稱讚他的功德。

講經結束後,天王又令先前那個夜叉把他送回原來的寺院。

寺院裏弟子,已經二十七天不見洪昉了。據佛教經書的記載,善法堂座落在歡喜園裏,這是天王的正殿。

殿堂為金銀瑪瑙等七寶所建成,四面牆壁全是白銀。

殿堂門外,泉水與池塘交相灌注,溪流象一條條閃光的絲帶,果樹與一排排其他的樹木互相並列在一起,這些寶樹的花與果也都非常奇異。

這裏所有的東西,都是世人所不認識的。

洪昉向人們簡略地講述了所見所聞的梗概,他說,在殿堂門外的寶樹,一行行的都很整齊,高處的一行與低處的一行互為表裏每行中間必有一條泉水,泉水沿著樹枝從樹葉上流下來,其水呈乳白色,味道勝過乳汁;從樹葉流下的泉水澆注到樹根,然後濺灑在下面的水渠裏面。

天人們喝的是高處樹林裏的泉水,流到下麵的水供給眾鳥同飲。

這裏以黃金鋪地,地上生長柔軟的細草,草坪柔如海綿,天人走路時,腳踏下去能沒到腳背,抬起腳時又自動恢復了原先的平坦。

這裏有各種禽幾百幾千,鳥的顏色不固定,飛過七寶林時就呈現跟那裏的樹木相同的顏色。

這裏的各種事物,都是順其自然而或者化滅或者發生,心裏想吃什麼時,七寶器具盛著食品就來到面前;心裏想穿衣服時,各種寶衣也會出現在面前。

這裏沒有日月之光只有天人身上發出的光,這種光比日月之光還亮。

需要到遠處去時候,騰空而行,想到哪里就立即來到哪里。總而言之,這裏的一切,都與人間大不相同。洪昉既然親眼目睹了這些奇異現象,他便詳細描述了自己的見聞,請人畫成圖畫,製作了屏風,共制屏風二十四扇。看到圖畫的人,都非常驚訝。

洪昉剛回到寺院時,從毛孔裏面能看到的所有物件,原來弟子端來飯菜讓他吃,吃完之後,毛孔都關閉了,跟原先一樣。他這才知道,人吃的東西與天人的東西,精粗之分竟然如此之大。

洪昉把天上的種種情況都傳揚出去之後,許多人以為他是妖怪。

當時武則天在位,被人告到她那裏。

武則天命人收取了他的屏風,並要把洪昉帶到朝廷。

洪昉進宮後,武則天詢問了事情的真相,沒有怪罪他,還把他留在了宮裏。

武則天親手給他做吃的,極力表白供養他的誠意。

一連留了幾個月,武則天對洪昉說:禪師就這樣不說一句話來教誨弟子嗎?洪昉不得已,便說道:貧道但願陛下不要多所殺戮,大肆殺戮則必得報應。

我要說的就是這一點。武則天承認了他說的話,於是賜給他一道敕令,上面寫道:洪昉所到之處,要好好修造寺廟任何人不能阻止。洪昉的年齡太大了,就像入禪定一般,於是死在陝州。

 

 

Comments | 0.00.00 | 12.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