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皮包 營養保健 情趣用品 亞洲交友

 

 

 

 

 

 


 

懶殘

懶殘是唐代天寶初年在衡岳寺干雜役的僧人,別人吃完飯走了,他就收拾剩飯殘湯吃,因為生性懶惰又撿殘飯吃,所以稱他為懶殘。

他白天負責全寺的雜活,夜晚休息在牛群裡面,從無疲勞厭倦的表示,已經有二十年了。

當時鄴侯李泌在寺中讀書,他留心觀察懶殘的所作所為,說:「這不是一個平凡人物。」

聽到懶殘夜間吟誦佛曲。聲音響徹山林,李泌在內心便產生共鳴,能從他的吟唱中分辨出喜怒哀樂之情。

以為懶殘的吟唱是輕音淒惋後又轉為喜悅,以為他一定是個被貶謫到人間的神人。

當李泌要離開寺廟的時候,便在一個夜深人靜的時刻悄悄地去拜訪他。

李泌對著草棚門口通報自己的姓名,施禮參拜,懶殘大肆辱罵,仰著臉對空中吐了口唾沫,說道:「這是要把我當賊捉。」

李公更加尊敬他,只是一個勁兒地行禮。

懶殘正在翻弄牛糞燒著的火堆,從裡面取出山芋來吃。

過了好長時間便說:「可以坐在地上。」

他拿自己吃剩的半塊山芋遞給李公,李公用雙手捧著接過來,把它吃得乾乾淨淨,然後表示感謝。懶殘對李公說:「千萬不要多說話。你能當十年宰相。」

李公站起來施禮告退。過了一個月,刺史要到衡岳寺祭佛,他修行佛道十分認真。

這天半夜突然風雷大作,一座山峰塌了下來,那條上山的石磴小路被大石頭攔住了。

刺史讓人用十頭牛套上繩索拉,又讓幾百個人喊著號子推,用盡全部力氣,但這塊巨石卻更加牢固了。

又沒有其他道路可以上山祭佛。懶殘說:「不用人力,我去試試把這塊石頭弄走。」

眾人聽了大笑起來,以為他是個瘋子。

懶殘說:「為什麼要嗤笑我呢?我只是要試試行不行而已。」

寺廟的僧人笑了笑便同意了。

懶殘在石頭上踩了一下,巨石便活動起來,突然像圓盤一樣滾了下去。

發出雷鳴般的巨響,山路便打開了。眾僧列隊參拜,全郡皆呼「至聖」,刺史也將懶殘奉若神明。

懶殘悄然不語,心裡盤算著要離開此地而去。寺廟外面,突然虎豹成群,每天都有人被傷害,沒有辦法禁止。懶殘說:「給我根木棍,我為你們把虎豹全部趕跑。」

眾人都說:「大石頭都能推走,虎豹一定更容易制服。」便給他一根荊木棍子。

眾人都躡手躡腳地躲在一旁觀看,見他剛出大門就被一隻老虎叼走了。

懶殘被叼走之後,虎豹也就沒有蹤跡了。後來李泌果然當了十年宰相。

 

 

Comments | 0.00.00 | 12.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