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皮包 營養保健 情趣用品 亞洲交友
 

 

 


 

從諫

洛陽敬愛寺北禪院的高僧從諫,本姓張,南陽人,遷居廣陵後,改為土著人的姓。

身長八尺,相貌魁梧。

過了壯年期以後,忽然頓悟真理,於是拋棄老婆孩子出家削髮為僧。

他精心研習禪觀,心境了然明白,修行了不超過十年,許多資深德高的高僧大德,都對他深表推崇和佩服。

等他來到洛陽後,便住在了敬愛寺。

他的資歷與道德都已達到成熟階段,成為佛僧與道人的宗師,每次赴會時,都與賓頭盧尊者坐在一起吃飯,他是如此的受人欽敬與供奉。

唐武宗繼位後,改元會昌,他喜愛成仙長壽之道而鄙薄佛教,於是下令各處毀壞寺廟,讓僧人回鄉返俗。

諫公便頭戴黑布帽身穿麻布衣,潛藏到皇甫枚之溫泉別墅裡。

後山上林木參天,巨石平坦,諫公於炎熱的盛夏常常在這裡端坐入定,求學道事。

有一天,濃雲驟雨突然湧了上來,雷電轟擊著石旁邊的大檀樹。

暴雨到來時,一起修練的各位兄弟紛紛跑進樹林躲避,諫公則靜靜地盤腿坐在原處,好像沒有聽到什麼動靜一樣,兄弟們問他為什麼這樣,諫公從容答道:「只因厭惡那幫畜生而已。」

唐宣家大中初年,佛教復興,諫公又回到洛陽故居。

他的兒子有一天從廣陵來看望他,正巧在寺院門口與他相遇,兒子長得高大魁偉,有些認不出來了。

兒子向他施禮,問他從諫高僧住在什麼地方,從諫用手指了指說道:「就在那邊的東頭。」

兒子去了之後,他回到自己屋裡關上房門再也不出來。

這就是這樣的割裂情網斷絕塵緣!懿宗鹹通丙戊年夏季五月,從諫老家的人突然普遍地收到他所寫的信,他在這些信裡都是告訴家裡人說:「要好好供奉佛教,積善修德。

貧道秋初要遠行,所以寫信與你們告別。」

到了秋季七月初一日清晨,從諫洗完手點上香,反覆念誦我佛如來,然後右側向下躺在床上,招呼門徒玄章等來到面前,告誡他們道:「人生多難,世道險惡,稍有不慎,極易沉淪;唯有歸依佛法,精誠守戒修行,方能救拔超脫。

來日龍花會上,還能與諸位相逢。人之生命有限,我今與你們暫別。」過一天,從諫無病而亡,享年八十餘歲。

玄章等人遵照師父遺囑,把他的屍體送到建春門外停放屍體的山林裡,奉獻給飢餓的鳥獸。

第三天再去看時,肌體的樣子與活的時候相同,沒有鳥獸敢於靠近,於是在屍體上蓋了一層乾糧食物。

過了一宿,見有豺狼狐狸之類獸曾經光顧的痕跡,但它們只吃掉了乾糧食物,屍體的肌膚仍然完好無損。

玄章等人便依照天竺的辦法將遺體火化完了,收藏起骨灰在道旁建起一座白塔,將骨灰存放在塔內,年年供奉香火。

 

 

Comments | 0.00.00 | 12.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