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皮包 營養保健 情趣用品 亞洲交友
 

 

 

 

 

 


 

李德裕

唐朝宰相李德裕在任太子少保分管東都洛陽時。曾經召見一位僧人,讓他占卜自身吉凶。

僧人說:「這不是馬上就能知道的。我要設立祭壇和佛像,才能觀察出來。」

祭壇設好後,僧人居於其中,一共過了三天,他對李公說:「你的災難還沒有結束,你要到萬里之遙的南方去。」

李公大怒,大聲地呵叱了他一頓。

第二天,他又召見這位僧人問卜,對他說:「我擔心你昨天看得不仔細,今天請你重新觀察一下。」

於是又設祭壇觀察了三天,僧人告訴李公道:「你離南行的日期,不足一個月了。這是逃脫不了的。」

李公更為不高興,並且質問道:「然而,師父怎麼能夠證明你說的話不是隨便胡說的呢?」

僧人說:「我可以說件眼前的事作為驗證,略微表示一下我的話絕非欺人之談。」

李公說:「你果然有說詞呀!」

僧人當即指著一個地方說:「這下面有只石盒子,請你挖開看看。」

李公立即命人往下挖了幾尺深,果然挖出一隻石盒子,打開盒子什麼也沒看見。

李公有些驚異,對他的話有點相信了,於是便問道:「到南方去看來確定是免不了的事了,然而去了之後就回不來嗎?」

僧人說:「能回來的。」

李公詢問他這是怎麼回事,僧人對他說:「相國平生應當吃一萬隻羊,現在吃了九千五百隻了。

說你能夠回來的理由,就是因為還差五百隻羊而已。」

相國傷心地歎道:「師父果然是個了不起的人呀!我在元和十三年,在北都為張丞相從事時,曾夢到正在晉山走路,看見山上滿眼都是羊,有十幾個牧羊人迎著我施禮,我就詢問他們,牧羊人說:『我們在這裡放牧的,就是您平生所吃的羊』

我過去一直記著這個夢,沒有向別人透露過。今天果然像師父說的一樣呀。

由此便知陰德之事確實不是騙人的。」

過了十天,振武節度使米暨派人給相國送書信,並且贈給他五百隻羊。

李相國大為吃驚,立即召見僧人告訴了他這件事。

僧人歎道:「一萬隻羊要夠數了,相國公南行可要回不來了!」

李相國說:「我不食這些羊,也是可以避免的嘛。」

僧人說:「羊即到這裡,就已為相國所有。」

李相國非常愁悶。

第十天,李相國被貶為潮州司馬。

接著又貶為崖州司戶。

最終死在荒涼的邊遠地區。

 

 

Comments | 0.00.00 | 12.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