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皮包 營養保健 情趣用品 亞洲交友
 

 

 

 

 


 

趙蕃

唐國子祭酒趙蕃,大和七年為南宮郎。忽一日,有僧乞食於門且謂,其家僮曰:「吾願見趙公。可乎?」家僮告蕃,蕃即命延入與坐。僧乃曰:「君將有憂,然亦可禳去。」蕃即拜而祈之。僧曰:「遺我裁刀一千五百、庶可脫君之禍。不然,未旬日,當為東南一郡耳。」蕃許之,約來日就送焉,且訪其名暨所居。僧曰:「吾居青龍寺,法安其名也。」言已遂去。明日,蕃即辦送之。使者至寺,以物色訪群僧,僧皆不類。且詢法安師所止,周遍院宇,無影響蹤跡。後數日,蕃出為袁州刺史。(出《宣室志》)

【譯文】

唐朝國子祭酒趙蕃,文宗大和七年時任南宮郎。

一天,忽然有個僧人到他門前討飯,並且對僮僕說:「我要見見你家趙公。可以嗎?」

僮僕報告了趙蕃,趙蕃就讓把僧人領進屋,又讓他坐下。

僧人說:「你要面臨憂患,但這憂患也是可以消除的。」

趙蕃急忙施禮祈求消除之法,僧人說:「送給我一千五百把剪刀,說不上就能解除你的禍患。

不然,你要離開朝廷而去東南一個郡任職。」

趙蕃答應了他,約定明天把剪刀送去,並且詢問僧人的名字與住所,僧人說:「我住在青龍寺,法安是我的名字。」

說完他就走了。第二天,趙蕃就備齊了剪刀派人給送去。

使者到了青龍寺時,根據相貌在僧人群裡查找法安,僧人們一個個都不像。他便詢問法安師父在什麼地方。

全寺廟都找遍了,也沒見到法安的音訊和蹤跡。

過了幾天,趙蕃離開京城出任袁州刺史。

 

 

 

Comments | 0.00.00 | 12.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