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皮包 營養保健 情趣用品 亞洲交友

 

 

 

 

 


 

惠凝

元氏當朝的西魏時,洛陽城裡崇真寺有個和尚惠凝,死了七天後又活過來了。

他說:「閻王爺檢閱時,因為弄錯了名字又把我放回來了。」

惠凝詳細地講述了過去七天內,閻王爺檢閱的一些情況,主要是同他一起受檢閱的五個和尚的情況,一個和尚是寶明寺的智聖,因為坐禪悟道,刻苦修行,升入了天堂。

第二個是般若寺的道品,因能背誦《涅槃經》四十卷,也升了天堂。

第三個是融覺寺的曇謨最,能講《涅槃經》、《華嚴經》,聽眾上千人。

閻羅王說:「講經的人心裡總想著別人如何不及我,以傲氣對待萬物,這是和尚中最沒出息的行當。

我現在只看你能不能坐禪誦經,不管你會不會講經。」

那個曇謨最說道:「貧僧行道以來,只喜歡講經,實在不熟悉誦經。」

閻羅王命人把他押解給看管人員,立即上來十個黑衣人,把曇謨最押送著向西北邊的房門走去,只見那邊的房子裡黑洞洞的,似乎不是個好地方。

第四個和尚是禪林寺的道弘,自稱教化了四代施主,製作了十尊佛像。

閻羅王說:「出家之人必須專心守道,一心一意坐禪誦經,不管世人之事,不做有為之事。

你雖然製造了佛像,但這正是想得到他人財物;既然得到了財物,就會產生貪心,有了貪心就是沒有除去三毒,沒除去三毒就仍有全部煩惱。」

他也被送給了看管人員,與曇謨最進了相同的黑房子。

第五個和尚是靈覺寺的寶明,他自己說,出家之前曾作過隴西郡太守,建造了靈覺寺,然後棄官出家修道,雖不坐禪誦經,卻能按時禮拜。

閻羅王說:「你做太守的時候,違背情理,貪贓枉法,假借修造寺廟為名,大肆搜刮民脂民膏,這座寺廟的建成絕不是你的功勞,用不著自我表功。」

也把他支給黑衣人押進了黑房子。

魏太后聽到惠凝講述的這些情形之後,派遣黃門侍郎徐訖去查訪寶明等寺,查訪的結果是,城東有寶明寺,城中有般若寺,城西有融覺寺、禪林寺和靈覺寺;智聖、道品、曇謨最、道弘、寶明等,確有其人。

魏太后便請了一百個坐禪誦經的和尚,長期供養在皇宮裡。

同時頒布了命令,不許拿著佛像沿街乞討,如果有人用私有財產製造佛像可以自行其便,惠凝也進了白鹿山,隱居修道。

自此之後,京城一帶的和尚都專心於坐禪誦經,無意從事講經布道的活動。

 

 

 

Comments | 0.00.00 | 12.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