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皮包 營養保健 情趣用品 亞洲交友

 

 

 

 

 


 

靈隱寺

北齊初年。

嵩山高士沙門寶公在由林慮去白鹿山時,迷了路。太陽快當中午了,忽然聽到遠處傳來了鐘聲。

他循著鐘聲前進,翻山越嶺,見一座寺廟坐落在樹林的深處,山門正對南方,金碧輝煌。

他走到山門跟前一看,門上的匾額寫的是「靈隱寺」三個大字。

門外有五六隻狗,都像牛一樣大,一律是白毛黑嘴巴,有的竄蹦跳躍,有的趴在地上一動不動,但都盯著寶公。

寶公嚇得正要往回走,轉眼之間便見一位外籍和尚走來。

寶公上前打招呼,他卻既不應聲也不回頭看一眼,直奔大門而入。

那六隻狗也都跟在他後邊。

過了一會兒,寶公看見有人陸陸續續地進了門,殿堂四周的門房都關閉了。

寶公進了講堂,只見床榻與高座擺放得整整齊齊,他到西南角的床上坐了下來。

過了好長時間,忽聽東邊有聲音,抬頭一看,只見房頂上開著一個井口大的窟窿,許多和尚一個接一個地從那裡飛了下來,總共有五六十人。

大家依次坐定之後,便互相打聽起來,打聽今天在什麼地方吃的飯,有說在豫章的,有說在成都的,有說在長安的,有說在隴右的,還有說在薊北、嶺南乃至五天竺的,說什麼地方的都有,每個地方都離這裡成千上萬里。

最後面一個和尚從空中下來時,其他人爭著問他為什麼來得這麼晚,他說:「在今天相州城東彼岸寺中鑒禪師的講會上,一個個各抒己見,有個後生聰明英俊,接連不斷地提問和辯難。那種場面實在可觀。

不知不覺之間我就來晚了。」

寶公本是鑒禪師的門徒,聽了這些話後,就想過去搭話,於是整了整衣服站起來,告訴那些和尚道:「鑒禪師是寶的師父。」

那些和尚直打量寶。

頃刻之間,整個靈隱寺就消失了,只剩下寶公一個人坐在柞木上,除了山谷與翻飛喧叫的禽鳥之外,他什麼也看不到了。

寶公出了山後,把這件事告訴了尚統法師,並問他這是怎麼回事,法師說:「這座寺廟是石趙時佛圖澄法師建造的,距離現在好多年了,古代聖賢們住在這裡面,這不是個平常的地方,它有時沉沒有時隱蔽,經常遷移變化。

現在從那座山上走的人,還能聽到鐘聲。

 

 

 

Comments | 0.00.00 | 12.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