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皮包 營養保健 情趣用品 亞洲交友
 

 

 

 

 


 

苗晉卿

苗晉卿在科舉考試方面很不順利,這一年眼看要考中了,結果還是落了榜。

時值陽光和煦春色明麗的好日子,他騎著瘦弱的毛驢走出京都大門,賒了一壺酒坐在草地上喝起來,喝得大醉便睡在那裏。

過了好長時間醒來一看,有個老大爺正坐在自己身旁,便拱手施禮邀他與自己敘談敘談,剩下的酒也送給老大爺喝了。

老大爺深表歉意和感謝。

他說:您心裏很鬱悶吧,想知道以後前程的事嗎?晉卿說:我參加科舉考試已有好多年了,不知有沒有考中一次的份兒。老大爺說:大有其事,您還想知道什麼?晉卿說:“我很窮,然而很想作一郡之首,能辦到嗎?老人說:比這還要高。廉察使嗎?比這還要高。晉卿借著酒勁兒猛然問道:作將相嗎?老人仍然說:比這還要高。苗晉卿氣壞了,根本不相信他的話是真的,便放肆地說:你說我比將相還要高,難道能作天子不成!老人說:真的天子你作不成,假的,還是可以作幾天的。苗晉卿以為這些話全是無稽之談,便向老人拱拱手就走了。

後來他果然為將為相。德宗逝世後,曾經兼任過眾官之首的塚宰。

 

 

Comments | 0.00.00 | 12.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