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皮包 營養保健 情趣用品 亞洲交友
 

 

 

 

 

 


 

會昌狂士

在唐朝的會昌與開成年間,含元殿要更換一根主柱,皇上命令右軍負責採伐和製作,要選擇合乎尺寸的木材,軍司們下到周至一帶的山場,整整一年也沒採伐到這樣的樹,便懸重賞廣泛徵求。有個人貪圖重賞。

不惜探幽歷險,在人跡不到猛獸成群的地方遇到了一棵大樹,有將近一丈粗,長有一百餘尺,正符合要求。

先把它砍倒,等到三伏天山洪爆發時才被水沖到山谷出口處,又由成百上千個人牽拉到河床平坦的地方。

兩岸的軍人為終於成功地找到並運下這棵大樹而歡呼慶賀,並且奏稟皇上。

在鋸掉椏杈加工成材以備主管人員挑選的時候,突然來了一個狂士,狀貌好像個懂得法術的人,他繞著大樹歎息感慨,嘟嘟噥噥地沒完沒了,守衛人員厲聲呵叱並想用繩子綁他,他卻一點兒也不懼怕,過了一會兒,這裏的頭頭兒便把他抓起來,報告了皇上。

朝廷內外的人無不感到驚異。據他所說,這棵樹必須從中間鋸開,鋸到二尺深時他的話就會應驗。當鋸到一尺八寸深時,令人驚訝地發現,飛出來的木屑竟是深紅色的。再往下鋸二寸,便見流出來的全是血了。

於是,急忙命令千百個人推到渭水裏面,任它順水漂去。那個狂人說:在深山大澤裏面確實生長著龍和蛇,這棵樹是生長著的一條巨蟒,再過十年它就會從樹梢飛出去,沒聽說長久養活在這裏面的;如果拿它來作殿堂的柱子。

十年之後,它必定會馱載著這座殿堂飛到別的地方去。好傢伙!多麼可怕呀!說完,此人就閃身不見了。

 

 

Comments | 0.00.00 | 12.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