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皮包 營養保健 情趣用品 亞洲交友
 

 

                                                                                


 

盧鈞

相國盧鈞當年剛剛及第的時候,對繁瑣的交際活動很不會應酬。沒過多久,有一個人願意給他當傭工,服飾之鮮豔整潔與勤勞幹練都與一般僕人不同。

他見盧鈞應酬無方,常常對他給以幫助,一到了設大宴時,都因忙碌、草率,無法籌辦,急得抓耳撓腮,僕人見狀便向他請罪,並問何事如此犯難。

盧鈞把實際情況都跟他說了,他說:這是件很容易的小事情。你可以擔當辦理此事,最先應該做什麼事務?

盧鈞開始懷疑他說大話,後來則想考驗、觀察一下再說,便騙他道:你若有辦法,我就當主宴。首先要有一處大的房舍,作為置備酒宴的場所。

其他事情都在其次,可以慢慢想辦法。僕人應諾之後就走了,過了不長時間他就回來了,跟盧鈞說:房子已經借到了,請郎官去檢閱一下。

第二天,盧鈞勉強地去看房子,到那裏一看,竟是一所朱漆大門的華貴宅第,可與宮苑比擬。盧鈞非常高興,又說:宴會的處所這樣符合標準,這就更加不容易佈置。

僕人說:請把選好的開宴日期告訴我,我可以幫助你佈置,我也可以請求由我專門掌管這件事。

盧鈞開始懷疑他說的不是真話,反復盤問,他只微笑並不回答;盧鈞心想他一定不是個尋常人,也就不再猜疑了。

到了宴會前的那天,盧鈞就住在這所房子裏,一會兒便看到窗簾帷幕座墊地毯之類一應俱全,華麗無比;此外,松竹花卉等裝點物品,也都擺放佈置得各得其所,開宴那天,盧鈞邀請的賓客全都到了,因此,在公卿大臣們中間,無不誇說這次宴會操辦得成功,場面佈置得華麗、考究,並對這些表示驚詫。

宴會的第二天早晨,僕人向盧鈞請假,去退還所借的各種用具物品,借機一去不回。到了第十天,盧釣對此事感到奇怪,急忙到舉辦宴會的舊地方去訪問那個僕人。

但是原先的花竹已經一無所有,只有一堆殘破的牆壁和斷折的房梁而已。議論這件事的人以為是盧鈞的仁厚感動了神明,是神明在暗地裏幫助他成全了這次盛會,而這件事便成就了他終生的美名!

 

 

Comments | 0.00.00 | 12.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