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皮包 營養保健 情趣用品 亞洲交友
 

 

 

 

 

 

 


 

趙知微

九華山道士趙知微是皇甫玄真的師傅。他年輕時懷有淩雲之志,進了這座山,住在鳳凰嶺前面,整日誦讀道家的書籍,鍛煉自己的心志使其變得幽遠靜寂,以蕙蘭作衣服,以松柏作糧食。趙知微就這樣苦修數十年,終於達到了道家的最高境界,像微妙的母體一樣,能夠包容萬物生殖萬物。

於是,天下許多好奇的人,都去跟他學道。玄真就是他的弟子,他在趙知微身邊殷勤服侍,恭恭敬敬地學習,長達十五之久。到鹹通十二年,趙知微因為山裏煉丹須用西方的藥,便派遣玄真來到京師。

玄真在京師住在玉芝觀的上清院,皇甫枚當時住在蘭陵裏面的房子裏,天天與玄真來往,他便打聽起趙知微在事業上的情況。

玄真說:自從我師傅得了道,誰也看不見他臉上有困倦的神情。他常說:分杯結霧之術,化竹釣鯔之方,我早就掌握了,只是不屑去幹這些玩藝兒罷了。’去年八月,從初一開始下大雨,直下到十五那天夜晚。

我對師兄們說:可惜中秋良宵偏偏苦雨下個沒完。我說完了不一會兒,師傅忽然吩咐侍童準備酒果,又把我們都召到面前,問道:能不能登上天柱峰去賞月亮?大家雖然都答應說能,私下裏卻在議論,以為如此天黑下雨,真要走路,肯定有跌跤折斷草鞋的事。

不一會兒,師傅便拄著拐杖出門了,大家只好緊跟在後面。大家開開院門走出去後,天空豁然晴朗,明月高照,亮如白晝。

我們牽蘿援藤,穿行叢林山道,終於登上天柱峰頂。師傅坐在玄色豹皮的墊子上,各位弟子分列兩旁坐在芳草地上,一會兒,大家舉起酒杯,一面飲酒一面吟誦郭景純的幾篇遊仙詩。

弟子們有的清音繚繞對空長嘯,有的步虛踏峰,有的鼓琴奏樂,直至月亮隱沒在遠山後面,大家才返回住地的山舍。

等一個個全都上床之後,外面立即風雨交加,跟我們出發之前一模一樣,大家這才敬服師傅的奇妙道術真已登峰造極。玄真的棋藝沒有敵手,煉丹術也深得其精要奧妙。他於壬辰春季三月回到九華山,以後再也沒有到京師洛陽去。

 

 

Comments | 0.00.00 | 12.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