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波利尼西亞的民間傳說中,多次提到了一些神秘的民族,他們早在波利尼西亞人的祖先來到夏威夷群島之前,就居住在太平洋諸島上了。

   例如,毛利人的傳說就講道,居住在中波利尼西亞的偉大的古彼就發現了新西蘭。有的神話講道,古彼在新西蘭沒有看到人,只見到一群群的飛鳥,而有的神話卻說,他看到了高個子,扁鼻子和黑皮膚的人。   古彼是10世紀時的人物,而在他來到新西蘭之前,那裏就生活著狩獵恐鳥的人,可是他們後來卻神秘地失蹤了。

   夏威夷領袖人物的家譜表明,波利尼西亞人的祖先最早是在8世紀時來到夏威夷的。但用放射性碳14所做的測定表明,早在西元2世紀時,那裏就已有人居住了。

   那麼,是誰比波利尼西亞人更早地發現了夏威夷群島,並在那兒留下了他們的足跡?或許,夏威夷的傳說能解開這個謎。夏威夷的一些老人一再證實,他們的祖先在考愛島的密林裏曾看到過曼涅胡內人,曼涅胡內人是夏威夷、中波利尼西亞和塔希提島傳說中富有神秘色彩的矮人。

   他們個子矮小,大約只有60—90釐米(也有人說他們只到普通侏儒的膝蓋處),但力氣卻很大,全身披毛,渾身滾圓,肌肉發達。這些矮人的面目很可怕,臉部皮膚紅潤光滑,濃眉下一雙大眼閃閃發光,低低的額頭上全是頭髮,鼻子又短又肥大。他們生性快樂,十分善良,樂於助人,而且又善於言談,聲音洪亮,說話聲像狗叫一樣。海邊的魚兒一聽到他們的談話聲,就被嚇得逃之夭夭。

   有一次,他們為慶祝考愛島上建成了一座蓄水池,舉行了一次盛大的慶祝會。會場裏傳出的喧鬧聲把島上的鳥嚇得紛紛亂飛,最後都逃到臨近的瓦胡島上去了。

   曼涅胡內人還是出色的步行家,一天能繞考愛島走6圈,行程達150公里。他們勇敢無畏,力大無窮,除狗和鷹外,他們什麼都不怕,就連那兇殘無比的鯊魚,也不是他們的對手。曼涅胡內人住在用香蕉葉蓋成的房子和洞穴裏,還不懂得使用火。

直到最後,一位曼涅胡內少女嫁給了夏威夷土著領袖後,他們才學會了用火。傳說中講道,由於種種原因,夏威夷最早的居民只剩下三個民族,即克那瓦、克那姆和曼涅胡內。後來,前兩個民族在角逐中漸漸被淘汰了,只剩下曼涅胡內人。曼涅胡內人人數眾多,考愛島是他們的大本營,那裏居住著150萬名矮人,其他島上還有1.5萬人。後來,他們的人口不斷減少,當考愛島最後一個統治者卡烏姆。阿裏掌權執政時,他們只剩下1萬人了。

所有的傳說幾乎都講道,曼涅胡內人是個和平善良的民族,從不主動攻擊別人。他們長期同夏威夷人和睦相處,不管後者是否邀請,他們總是主動幫助夏威夷人搞建設。夏威夷諸島上的建築,如各種奇怪的岩石、圓石、形式別致的岩洞、堆積起來的石頭,以及攔河壩、蓄水池和廟宇等,都同他們的辛勤勞動有關。他們還幫助波利尼西亞的英雄、航海家拉提造了一條神奇的大船,並把大船從叢林中一直搬到岸邊。奇怪的是,這些神奇的建築大軍總是晚上工作,一旦白晝降臨,便立即停止勞作,匆忙返回自己的家園。

   在夏威夷的波紹波弗博物館裏,保存著夏威夷民間創作的代表人物阿勒拉哈姆。費爾納捷的手稿,裏面記載著曼涅胡內人建造34座廟宇的情景。

   這些廟宇有10座在瓦胡島上,3座在夏威夷島上,4座在莫絡凱島上,10座在考愛島上,1座在尼依霍馬島上。廟宇一律都是巨型的正方形場地,四周築有圍牆,場地中間是祭台。夏威夷島最大的廟宇叫毛奧基尼,它是矮人們一夜之間建成的,圍牆有6米高,2.5米厚,面積達3600平方米。在夏威夷人的生活中,水和灌溉渠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夏威夷群島的灌溉系統具有很高的藝術性,每個見到它的人都讚美不已。這些灌溉系統也是曼涅胡內的傑作。有一則神話講道,一個叫奧拉的夏威夷領袖想建一個大水池,他請一位叫庇的術士幫忙。庇術士有個親戚生活在曼涅胡內人中間,他向奧拉提出了要求:只有任何人晚上都不准出門,他才能召集矮人在瓦依曼阿河上建造攔河壩。奧拉立即向自己的臣民下了禁令:人人都得躲在家裏,不准讓狗叫,所有的雞都得塞在南瓜製成的容器裏。於是,在一個萬籟俱寂的夜晚,曼涅胡內人開始了工作,他們把石頭從山崖上運下來,一夜之間就造好了一座攔河壩。

   這些傳說中的神秘矮人究竟是誰?他們是不是夏威夷最早的居住者?

   夏威夷人的祖先認為,當他們的神聖祖先“夏威夷洛阿”(即“偉大的夏威夷”)來到夏威夷時,曼涅胡內人就已經居住在那裏了。中波利尼西亞的傳說也講到了馬那胡內人(即曼涅胡內的方言形式),他們不是作為神話中的矮子建築者在那兒活動,而是作為十分現實的人,早在塔希提島神話中的祖先來到那裏之前就生活在那裏了。

   長期研究波利尼西亞文化和人種學的學者吉。拉恩吉。希洛阿認為,波利尼西亞人總是喜歡把自己的祖先捧上天,同時又竭力貶低比他們更早發現這些島嶼並在那裏居住的先驅者。他認為,曼涅胡內人是從塔希提島遷居到夏威夷的。

後來,波利尼西亞人來到了夏威夷,他們把這些矮人逐漸排擠到森林茂密、人跡罕至的考愛島上。年復一年,這些矮人又遷居到了荒無人煙、山巒起伏的尼豪島和內克島。

他們在那裏留下了酷似塔希提島建築風格的石雕像、高高的廣場和筆直的石柱。最後,他們就神秘地消失在夏威夷群島的最北邊了。位於波利尼西亞島邊緣的薩摩亞群島的神話也講到了某些古代居民是“從葡萄藤中生出來的蛆變成的土著”(指吃蛆的原始土著人)。

薩摩亞人的祖先是在西元5世紀時來到薩摩亞的,而考古表明,早在西元前2世紀時,那裏就已有人居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