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古老的傳說和歷史記載,幾千年前阿拉伯半島的沙漠中曾有一座十分繁華的城市,名叫吾巴爾,吾巴爾是乳香和醫藥的商貿中心站。

這種芳香的樹脂產於阿拉伯南部沿海,它是整個近東以至環地中海地區居民的珍貴物品,他們用其作為原料來製造香料、炷香、醫藥品和用來抹塗屍體的防腐香油。

吾巴爾在這種芳香物品的貿易中富裕起來。這座城市也被褒稱為“人間天堂樂園”。

它修造了一些寶塔和茂盛的果園。這種引人入勝的景色,在廣寂的大漠中傲然孑立,幾乎是不可思議的。

西元6世紀時,一位阿拉伯歷史學家阿爾。哈姆達在著作中稱吾巴爾是阿拉伯瑰寶中最珍奇的一個。

但是,吾巴爾也被說成是邪惡之地。正是因為它的邪惡,以致突然降臨巨大的災難將其毀滅了。

在阿拉伯童話《一千零一夜》中描述毀滅吾巴爾的那場災難是“抹掉了通向這座城市的每一條道路”。

雖然在童話故事中似乎會有像歷史記載的虛構成分,但是吾巴爾的一度繁榮昌盛,在後幾個世紀仍縈繞在人們的心中,在人們的記憶中,這座城市仍然活著。

學者們推測吾巴爾就是在伊斯蘭教的經典《古蘭經》中稱為伊拉門的那座城市,然而《古蘭經》中卻沒有談到伊拉門的位置所在。

對吾巴爾位置的線索來自於一些古代的地圖,這些地圖是在西元2世紀時居住在埃及的一位希臘地理學家普托勒米的工作基礎上繪製出來的,普托勒米在地圖上標有一個阿拉伯半島的城市,其名為阿曼拿門。

埃曼婆裏阿門(即意為商業中心),這座城市就位於當今阿拉伯半島上的阿曼附近,按照普托勒米的設想,這一地區的人民被稱為吾巴瑞提斯人。

遺憾的是普托勒米的阿拉伯地圖相當粗糙。雖然圖中標明瞭吾巴爾的存在,但卻沒能標出其精確的位置。

近代人們為了尋找吾巴爾,作出了不止一次的努力。20世紀30年代,有一位名叫伯特倫。湯瑪斯的英國人前去探查了魯拜克哈裏或叫埃門普特。

誇爾特(含義為空曠住所)的地方,即是由多石的荒野和高聳的沙丘所構成的阿拉伯半島的廣闊地區。

那兒僅有一些遊動的貝督因人(在阿拉伯半島和北非沙漠地區從事遊牧的阿拉伯人)居住。

一天,他們走上了一條有商隊足跡的小道時,湯瑪斯的一位貝督因人同伴說:“這就是通向吾巴爾之路。”在一個名叫阿夕。

希薩爾的水坑附近,湯瑪斯看見了一處似乎已有幾千年的“簡陋堡壘”的廢墟。

但這沒有引起他的足夠重視,他們繼續前行了。20世紀80年代早期,一位名叫尼古拉斯。

克拉普的加利福尼亞電影製作商,當時他正在尋找一條古阿拉伯人的貿易通道,他閱讀到了湯瑪斯有關這條道路和水坑的報導。克拉普肯定湯瑪斯當時是已踏在普托勒米的阿曼拿門商業中心和傳說中的吾巴爾遺址的頂上了。但是克拉普怎樣才能有望在這浩瀚無邊的埃門普特。誇爾特(空曠住所)再次找到這個遺址呢?現代技術為其提供了新的探索手段。   

克拉普在一篇利用太空雷達掃描遙感成像的有關報導中得知,1981年曾利用這一技術進行了一次太空航太飛行,對埃及進行了掃描,圖像上顯示了古代埃及的一些河床,這些河床乾涸已久,並且還埋在移動的沙丘之下。

克拉普推想:既然這一方法可以展現埃及被埋藏的河床,它必定也能夠找到阿拉伯已消失的城市。

他與設在加利福尼亞州帕薩德德納的噴氣推進實驗室進行了電話聯繫。

這種遙感系統就是該實驗室研製的。

這個實驗室的幾位科學家開始與克拉普以及他的一位名叫喬治。

赫吉斯的夥伴一同工作。喬治。赫吉斯是一位律師,也是一位業餘考古學家。

1984年,他們利用太空梭的雷達對湯瑪斯曾經報導過的埃門普特。

誇爾特(空曠住所)進行雷達掃描探查。

這次掃描沒有發現任何被掩埋的城市,但是卻顯示出古代商道的細微痕跡。

這些道路痕跡有的穿越沙漠長達幾百里,有時它們消失於大約600英尺高的 沙丘之下,而另段卻又再露出地面,表明了這些道路在沙丘形成之前的幾百年就存在了。

研究者們進一步的工作就是要將美國和法國衛星上拍攝的這些雷達圖像結合起來分辨判斷。

用人類可見光波去拍攝廣大地域的衛星照片能夠顯示出在地表上不能看見的物質,例如它足以顯示受積沙干擾的曾長期使用過商貿古道。

利用電腦技術來增強圖像辨認,並能將從太空梭和衛星上所拍得圖像結合起來,研究者們繪製出了古代商貿通道地圖,表明這些古商道的輻射中心就在阿曼南部地區的埃門普特。誇爾特(空曠住所)的附近。

在美國和阿曼的支持者的贊助下,克拉普和赫吉斯組織了一支由考古學家和地理學家組成的考察隊。

1990年,他們開始了對這一呈網狀分佈的商貿古道進行實地探查。   1991年11月,他們所有的力量都集中到被稱為阿夕。

希薩爾的水井處,湯瑪斯曾標明有一個堡壘遺址在那裏。

其實湯瑪斯那時忽視了這個堡壘也不足為奇,因為那兒確實沒有任何值得特別注意的東西。

而這些新探索者卻使用了湯瑪斯做夢都不曾想到過的工具,他們使用了具有穿透能力的雷達來探查地表下面的東西,他們竟然發現了隱藏在沙子下面的那座消失了的城市。

在這一遺址處,發掘出了一個擁有八面的堡壘或城堡,它還有八座寶塔,每一座塔都可能高達30英尺。

這個堡壘也許曾有不足150個人居住,但極可能有成百成千人居住在附近的帳篷或宿營地,只是這些設施尚未被發現而已。

這就是吾巴爾城嗎?如果沒有文字或碑雕等佐證,要作出肯定的確認顯然是不可能的。

但是有很多考古學家卻深信由克拉普和赫吉斯發現的這座城市就是真正的吾巴爾。

不論它叫什麼名字,這個遺址確確實實是在南阿拉伯地區被發現的最早村落,發掘者們已發現了從羅馬、希臘和敘利亞販運來的手工製品,其中部分敘利亞人的手工製品已有4000年的歷史了。

據說吾巴爾是在一場突發的災難中毀滅的。阿夕。

希薩爾遺址(即水流處)也確實顯示出它是毀於一場突然降臨的事件中。在那兒的沙漠之下有一個40英尺深的石灰岩洞穴。

這個岩洞中曾經有水,是全城的生活供水源泉,同時也用以澆灌吾巴爾的果園。

也許是在西元4世紀至6世紀中的某一天,石灰岩岩洞突然崩塌,整座城市也隨之沉陷於大岩洞之中,很快被流沙所掩埋而被人們遺忘了。

用古代地理學文獻、旅遊者傳奇故事和現代大空技術相結合才得以重新展現了它的存在和位置。

考古學家們將要用幾年甚至幾十年時間去深入研究,然後才能弄清吾巴爾遺址所提供的有關古代阿拉伯人的生活和商貿情況。但是僅僅這一遺址被發現的事實,就已經足以使學者們必須去重新書寫歷史的篇章了,已經證實在南阿拉伯地區,在古代就已存在著複雜而高級的文明,這比考古學家以前的認識提早了幾個世紀,吾巴爾的發掘拓寬了我們窺視歷史的視窗。

正如吾巴爾的發現所告訴我們的那樣,我們對歷史還存在很多未知的地方,幸運的旅遊者和艱辛工作的科學家仍然還未找到揭開已逝歷史的關鍵線索,誰能料到還有多少座消失的城市還在等待著我們去找到它們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