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瑪雅人曾在水底生活日前,世界最有名的國際潛水科考小組之一———不列顛。

哥倫比亞潛水小組向媒體透露,他們的科考小組在墨西哥東南的尤卡旦半島———歷史上瑪雅古國的所在地考察時,發現了一條結構複雜、洞穴相連的地下河流,據初步估計,該河流約有200多英里長,有可能是世界上最長的地下河流。

而更讓他們目瞪口呆的是,在該地下河的最深處,潛水夫們竟然發現了古代瑪雅人砌成的爐灶、石桌以及陶器等物!

人們不禁要問:難道古代瑪雅人曾經在水底生活?!

據報導,該地下河離尤卡旦半島地面表層約有100多英尺深的距離,它最早為世人所知是在1998年,該科考小組的成員從當地一個幾英尺寬的井口潛下水去,想瞭解這些位於叢林中的深井常年不幹且水質清純的秘密。

沒想到下井後發現,該井竟然沒有盡頭,潛水夫潛了足有半英里長,吃驚地發現井裏面竟是一個無比寬廣的“水底世界”———一條條錯綜複雜的地下通道,不知通往何方,一些形狀古怪、不知姓名的水生物、小魚、小蝦等,同樣好奇地在他這個陌生的訪問者身邊游來遊去,輕啄著他的潛水服。

潛水夫不敢走遠,按捺住激動的心情潛回井口,報告了他的發現。科考小組當即決定,從歐洲運來最先進的設備考察這條神秘的地下河。

科考小組的科學家們進一步研究後發現,該地下河在瑪雅人的傳說中早有記載,古瑪雅人稱之為“歐西貝哈”,意思就是“萬水之源”。

幾個月後,一些重達幾千磅的最新測量設備、水下燈、高級潛水服、瓦斯車等,通過馬背陸續運到了位於叢林深處的現場。

潛水夫們立即全副武裝開始了考察,由於地下河裏地形錯綜複雜,剛開始考察時十分困難,有時僅僅為了勘探一個深不可測的凹穴,潛水夫就得在水底熬上12個小時。

科學家們初步估計,該地下河至少有200英里長,儘管無數個通道像迷宮似地讓潛水夫們大傷腦筋,但地下河的總流向應該是個大三角形。

水底洞穴的世界常常是個變幻莫測的黑暗迷宮,可能一不小心,也許某個人就再也不會回來了。

為了不致于迷路,潛水夫們都隨身帶著一個線軸,一端系在入口處,一端拿在手上,每前進10英尺,就將線打上一個結。

這樣做既可以循線返回,又可以測量出前進了多少米。潛水夫除了測繪水下世界的地形外,還附帶收集水下生物的樣本。然而不久前的一次發現,使該科考具有了全新的意義。隨著探測的深入,潛水夫越走越遠,在快在地下河的一半深處時,他們中有人意外地發現了一些早期人類生活過的痕跡!

潛水夫陸續發現了一些保存完好的砌在石壁邊上的爐灶、石器時代的石桌和其他一些古人類的遺跡。

依據發現的遺物,科考小組的科學家們估計,大約在9000至1萬多年前,這些古代人曾經生活在這裏!   

此外,科考小組還發現了其他一些瑪雅時期的東西,諸如破碎的陶器、瑪雅人的遺骸等。面對這些意外發現,潛水夫們動也沒敢動它們一下,可以說他們十分震驚。

瑪雅文明已經夠神秘,但他們怎麼也不會想到,自己竟然會在100英尺深的地下河裏發現古代瑪雅人砌下的爐灶、石凳———所有的發現都被原封未動地保留在原來的地方,等待滿懷疑惑的墨西哥國家人類和歷史學會的考古學家們趕來,對這項驚人的發現做出解釋。

古代瑪雅人能夠在水底下生活?美國佛州某大學一考古學教授認為,這種假設是不大可能的。在水底生活必須要有類似魚類的鰓,就像科幻片《大西洋底來的人》,但那僅僅是科幻,瑪雅人的神秘僅僅在於他們的文明,譬如尤卡旦半島他們所留下的大量寺廟和金字塔遺址,但他們的身體構造和今人沒任何區別。

他認為在水底發現古瑪雅人生活遺跡,應該從地質學的角度尋找原因。

他認為,在1萬多年前,墨西哥尤卡旦半島要遠遠高於現在的海平面,大氣中的二氧化物和雨水混合形成富含碳酸的地下河水,長年累月腐蝕並“雕琢”出了這些洞穴。隨著海平面繼續降低,這些洞穴漸漸乾燥起來,變得可以住人。

隨著冰河時代的結束,海平面又開始升高,這些乾燥的洞穴又漸漸被水注滿,古代人不得不離開洞穴到陸上生活,但他們居住時留下的遺跡卻仍舊保存在那兒。

洞穴和深井在瑪雅人的宗教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他們將洞穴稱之為“西諾蒂”,意思就是“神的井”,他們把它看作是到達陰間的“地獄走廊”,而不是人類居住的地方。

據報導,目前該科考小組已停止探測“萬水之源”地下河,他們需要運來更加先進的潛水機器,以便使水下生態系統和古代遺跡盡可能不受到損害。他們將考察該地下河的剩餘部分,徹底解開它深藏的秘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