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諾斯古王宮探秘至今已在約3500年前希臘克里特島上發現了4座王宮遺址:

(1)諾薩斯宮,在島的北海岸、深入陸地5公里處,是一片富饒的山谷,1900年由英國考古學家亞瑟。伊文思爵士發現;

(2)法斯托宮,在島的南方平原上,1900年為魯吉。佩尼率領的義大利考古隊所發現;

(3)馬利阿宮,在北海岸諾薩斯宮以東,1915年由希臘考古學家的約瑟夫和哈慈達吉斯發現;(4)薩克羅斯宮,在島的東海岸,20年代初由尼古拉。

伯拉東率領的希臘考古隊發現。四座宮殿在建築上頗有許多相似之處,每座宮殿都有一個中心庭院,近旁是開寬的附院。

中心庭院四周建有儲藏室、工廠、檔案室(內藏米諾斯線性文字)、祭祀室(內藏大量供祭奠用的石器)、接見廳(供交際聯絡用)和國務辦公室。

各宮殿都分東西兩翼,東翼是許多豪華房間,供上層人士居住;西翼為儲藏室和祭祀室。

但各王宮在具體安排上不盡相同,如諾薩斯宮西翼樓層包括一個藏寶室、一個檔案室和接見廳。

薩克羅斯宮則將藏寶室和接見廳。薩克羅斯宮則將藏寶室和檔案室設在底層,工廠和普通儲藏室安排在樓上。

諾薩斯宮還有一條極華麗的扶梯直通東樓。

此外還有裝備水龍頭的浴室和衛生間。薩克羅斯宮內還有建築藝術很高的圓形游泳池。

馬利阿宮東區是食油和葡萄酒加工廠,它和諾薩斯宮一樣建有專門的鬥牛場,周圍的宮牆正好用作看臺。此外,四周還有石器和陶瓷的製作工廠。

四座王宮都建在城市中心,形成規模宏大的王城,其中以諾薩斯城為最大,人口稠密,占地75公傾(普通沒有王宮的小城只有25-35公傾)。

房屋建築錯落有致,四面是方磚圍牆,形成一個獨立王國。

王城周圍的土地歸宮室所有,王宮主人有權要求本轄區居民提供農產品。從王宮儲藏室可以證明,統治者從轄區內獲得豐厚貢品。

例如,諾薩斯宮倉庫的貯藏量至少有24萬公斤的食品,其中1/3為橄欖油。若按最低數計算,必須栽種16000株到32000株橄欖樹,並採集其果實才能榨出這麼多的橄欖油。

此外再按今天的栽種密度計算,需占地320公頃。另外2/3為穀物和酒類。那麼這個耕種面積遠遠超過320公頃。

同時諾薩斯城的一些私人房宅也有自己的儲備,而王宮倉庫中的貯藏品只是本地產品的一部分,全王城能夠獲得約1000公頃土地所收成的大部分。

法斯托宮的統治者擁有1800公頃土地,每年能收2500噸小麥。諾薩斯宮每年在鄰近土地上也還能收到775噸小麥。

克里特島沿海居民還與鄰近的埃及、希臘和近東一帶居民進行跨海貿易。

精巧的陶器、印章和印刷品都有諾薩斯城加工製造。

它繁榮的經濟很大程度上依靠進口金、銀、鉛和錫等金屬,以及象牙和寶石。

從當時商業活動看,各地區的貿易教師單獨進行的,但貿易權仍由王室控制。

對米諾斯社會的形成,在長達幾千年的傳說中不免蒙上一層神秘的色彩。例如,傳說中德克里特島最早兩個統治者:米諾斯,即宙斯之子和歐羅吧。

此外還有由他們身影留下的兩兄弟,即來達們梯斯和沙佩旺。但從諾薩斯壁畫中所看到的形象很像後來的大主教。

據推測,他們可能是宮廷中的高級官員,也可能是統治階層中的家屬成員或教士。米諾斯社會是以王宮為主體的等級社會,內部是平靜的。

但在西元前1450年以後的一次災難中徹底給毀滅了。對於毀滅的原因迄今仍然傳說紛紜。

一說內部關係緊張,可能發生了內戰或叛亂,結果同歸於盡,全島覆滅;二說可能是希臘的邁肯尼人入侵;三說火山爆發。據考古學家們認為,內戰一說不可靠。如上所述,米諾斯社會沒有尖銳的社會矛盾。

外族入侵也不可能。即使邁肯尼人入侵該島,也不致毀滅自己的被占土地。

可能性最大的是地震或火山爆發。在地中海上,桑托林島有火山爆發的跡象。

最近在格陵蘭島的冰層中對矽酸鹽含量進行分析,認為米諾斯王宮毀於火山的可能性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