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王堆女屍面相復原在馬王堆西漢女屍出土30周年之際,湖南省博物館最近正式公佈了馬王堆女屍復原面相標準圖。

與較早時候公佈的模擬圖相比,這次公佈的4張面相標準圖去掉了頭飾和背景圖案。

   據悉,中國刑警學院趙成文教授為馬王堆女屍製作的4張標準圖分別描繪了辛追50歲、30歲、18歲時的面相。其中,50歲的圖片還分正面和側面兩張。

趙成文教授還在電腦螢幕上,使辛追“返老還童”:7歲的辛追“睜”開一雙天真無邪的大眼睛,梳著兩個馬尾辮,懵懂地向大家憨笑。趙教授在新聞發佈會上演示了面相復原的全過程。在接受專訪時他說,此次復原馬王堆西漢女屍面相是利用“警星cck-3型人像類比組合系統”。

復原工作從2002年4月5日開始,歷經14個晝夜得以完成,相似率在90%以上。   

這是出土時的資料照片此次復原的馬王堆女屍系西漢時長沙國丞相利蒼的夫人,距今已將近2200年。

   據史料記載,利蒼夫人名叫辛追,死時約50歲。1972年,辛追的墓葬被發現。辛追屍體出土時,全身潤澤,皮膚覆蓋完整,毛髮尚在,指、趾紋路清晰,肌肉尚有彈性。這是世界上首次發現濕屍,出土後震驚世界。   

辛追的面相在3個年齡階段各有特點:18歲的辛追面龐紅潤,柳葉眉,杏核眼,小尖鼻,薄唇嘴,眉宇中透著一股靈氣;30歲 的辛追較18歲時略顯豐滿,眉毛微微上翹,眼神中流露出一種幹練;50歲的辛追一眼看去雍容華貴,卻面帶病容,魚尾紋佈滿眼角,眼袋下垂。趙成文解釋說。

“研究表明,人的面相關鍵取決於顱骨的形狀。

也就是說,只要顱骨存在,即使被毀容,也能按照一定步驟對其原貌復原。在我的眼裏,只要顱骨保留完整,2000多年前的女屍與日常破案中遇到的屍體基本上沒有區別。”

趙教授一臉平靜的說,“女屍在地底埋藏了2000多年,出土30年,但顱骨並未發生太大變化。通過顱骨的X光片,我可以確定其五官的基本位置和形狀大小,面部照片為復原提供了更多的參考依據。帛畫和文獻資料,讓我瞭解了辛追晚年的生活情景。”

30歲的辛追首先在趙成文的手中“復活”。   

“根據人類學知識,人在30歲時骨頭基本成型,選擇這個年齡首先進行復原,十八歲能夠盡可能保證顱骨傳遞資訊的有效性。”

趙成文解釋說。趙成文在對辛追顱骨的X光片分析中發現,屍體腐爛導致辛追在去世後嘴部張開,舌頭吐出,下額脫位,頭部變形:“根據以往規律,這種變形將導致五官變短。比如長臉型就變成圓臉,國字臉變成田字臉。”趙成文舉例說。

此外,X光片的拍攝角度也並非垂直正位,形成了一仰角,這都為復原帶來難度。

據此情況,趙成文首先將X光片掃描入電腦,然後根據解剖學的解剖結構理論,在電腦中對脫位的下額進行復位。

隨後,趙成文根據美術學中的“三庭五眼”理論,在辛追的顱骨上畫出眼內側線、眼外側線、鼻翼線、鼻底線、發際線、眉功線、口裂線、下額線、中心線。   

據介紹,“三庭”確定臉的長度,“五眼”確定寬度。

發際線是人的額頭到頭髮之間的一個標誌,眉弓線確定眉毛的位置,鼻底線指鼻下段的位置、下額線表示頭像的最底線的位置。

“根據這九條線,基本可以確定五官的位置長度、寬度、大小。”

趙成文解釋說。辛追的眼睛首先被確定為杏核眼。趙成文認為眼睛也是辛追復原相中誤差最小的部位。他說:“根據辛追顱骨中眼孔的形狀,可以推斷她是杏核眼,再結合出土時拍攝照片和當年的解剖依據,可以肯定辛追生前的眼睫毛很長。

規律表明,擁有長睫毛的人,基本上是大眼睛和雙眼皮。”

與眼睛相比,辛追鼻子的形狀確定相對容易。從出土的照片看,辛追的鼻子保存完好,直接可以判斷是小尖鼻,只是由於年代悠久,辛追的鼻子顯得有點塌,鼻翼開始變寬。   

“這只需在技術處理上把它立起來。”

趙成文說。

30歲的辛追為何是薄唇嘴、狐尾眉?

趙成文解釋說:“根據屍體的照片:發現辛追嘴唇較薄,根據口裂線則可以判斷其形狀為典型的薄唇嘴,狐尾眉的依據主要是X光上的眉弓形狀、以及辛追遺體上的眉毛痕跡和已出現的眼睛形狀。”

辛追的耳朵最後被確認為肥垂耳。

趙成文說:“耳朵是保存最好的一個部位,雖然經歷了幾千年,但基本沒有變形,只是壓得有點彎曲。雖然有點萎縮,但其大小尺寸,可以根據繪畫學中的‘上不能過眉弓線、下不能超眉底線’的經驗來確定。”

而在繪製辛追50歲面相時,則依照人類學規律,其眼角下落,額頭出現皺紋,鼻子下塌,鼻翼寬,腮部加寬,脂肪增多,肌肉變得鬆弛。

耳朵下垂,脖子加粗。由此推斷,其30歲時的橢圓臉變成了長方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