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密封5300年的“冰人”   在阿爾卑斯山南部發現的冰人,是一具最古老的完整無缺的人體。科學家們正在研究冰人和他那令人驚奇的極複雜的工具的線索:古人在5300年前是如何生活的。   

在冰雪半融的高山上,法醫專家雷莫納。漢恩發現一把尖刀般的打火石時,他就堅信:他們從冰中挖掘出的人可能是現代考古最重要的發現。冰人密封在阿爾卑斯山希米龍冰川中大約有5300年了。

冰人死時穿著鹿皮衣和草披肩,在附近有他的弓和箭,一把銅斧和其他工具,它們還保持著原貌。冰人的皮膚、內部器官甚至他的眼睛依然保持完好,是至今發現的最古老的保存最好的人體。   

1991年10月,當冰人通過直升飛機運到莫斯布魯克大學法醫學研究所時,該大學的史前研究專家康納德。斯賓德勒說:“這是對古埃及特德國王研究後的又一重大發現。”

事實上,這次發現可能證明比特德國王的發現更重要得多。

因為特德的3344年前陵墓只是說明古埃及著名法老其豪華富裕的生活及其歷史遙遠悠久,而冰人要比其早2000年,他能闡明一些更遙遠的遠古時代的奧秘,還可以探索新石器時代歐洲的人們在森林耕作狩獵的蹤跡。   

冰人身高有1.76米高,重50公斤左右。現在他只有20公斤重。冰人右耳垂有一深深的洞,說明古埃及人穿耳索。身上惟一飾物是5釐米技狀皮飾的白玉石圓盤,可能是穿在他的頸項周圍的皮帶。皮膚上的刺花紋十分好看。

有4個7.62釐米長的帶子在他的左腳上部。有一個十字形打點在其左膝蓋上,還有14條細紋刺在背上。康納德。

斯賓德勒觀察說:“這不像現代刺花紋,這些紋身必定有其含義。”奧地利研究人員研究這些紋身是這樣刺成的:有些原始人紋身是用針刺皮膚後,然後將灰抹擦或用顏色抹擦到傷口上製成。

對冰人的物理檢驗會影響其完整保存,研究人員正研製高效能電腦———允許他們詳細研究冰人而又不必接觸其木乃伊。

利用電腦的軸向層面X線照相技術掃描獲得三維立體圖,研究人員能在電腦顯示幕上觀察到冰人骨骼和器官。結合電腦輔助繪圖程式的一台CAT可以將此資料創制成三維塑膠骨骼,即精確的原始器官的複製品。

英斯布魯克大學生理系主任瓦納。普拉茲研究後得到結論是:這名男子死亡時側身向左邊傾斜,用右臂伸出放在其臀部。

冰人同樣有紋身技術,在他的腳上和膝上都有紋身的標誌,而在他背部的條紋,清楚地看出另一個人所做。從他磨損的牙齒分析,科學家提出他的飲食包括磨料麵包。

從他外衣中發現的兩粒遠古麥子證明他住在靠近阿爾卑斯山腳下低地耕作社會。   

新石器時代的歐洲大約在7000年前就擴大耕種維爾金土地。

第一批農民在開闊的土地上砍樹,燃燒硬木樹,種麥;在森林附近放牧他們的牛羊。在這一地區他們已從事狩獵和釣魚,逐步成為熟練的半遊牧生活的人們。

這兩種文化終於結合。這一冰人反映了耕作與放牧的混合性。他可能靠麵包生活,也可能從周圍森林中用天然果實維持他的生活。當冰人遺體躺在英斯布魯克大學實驗室受到保護時,對他的附屬物正在進行研究。德國美因茲市羅馬———德國中心博物館,考古學家馬科斯。

艾格已把冰人的皮制物品弄得乾乾淨淨,除了油脂並進行脫水處理。草編手工製品已被冰凍消除濕氣成為幹製品。木製品在大盆裏清洗過,並上蠟以防腐蝕。發現的最顯眼的木製品之一———長弓,用紫杉樹心製成。

紫杉樹依然生長在希米龍冰川下的山谷之中———這是發現冰人的地方。   

傳聞過去這山谷是製造高品質弓的地方。事實是冰人的弓在他死亡時尚未琢磨修整好。科學家提出:他可能在這山谷切削他的弓。

在這把弓的下方是一把銅斧,這是最令人驚奇的發現,因為這把4英寸刀刃的斧曾經燒鍛加工過。斧頭標誌著一個時代的結束,另一個時代的開始。

直到西元前3300年石頭才讓位于金屬作為選擇工具的材料。冰人是開拓自然資源的能手,他們攜帶的工具可以告訴人們這一切。伴隨著他的斧頭,他還帶著用桉樹處理過的刀柄,還有打火石般的刀只有1.7釐米長。從冰人工具中還發現了U型箭筒,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用棒木製成的箭筒。

冰人的箭筒包括12支挾木屬植物木箭箭杆和兩支精細加工的箭,頂端有特製的尖尖的打火石,上面含有從煮沸過的白樺樹根取得的樹膠。   

X射線表明,箭筒的內部有一球狀繩子、一支鹿角和一雙原始打火石———謎一般的工具。

冰人是牧羊人,還是獵人?

根據他攜帶的工具,及他周圍許多動物糞粒樣東西的試驗性分析,康納德。斯賓德勒推測他可能是牧羊人,冰人死亡時可能正在放牧羊群。冰人步行到山谷為一隻斷弓切削代替物,並在暴風雪襲來時尋找躲避處。

研究人員推測,冰人也許精疲力盡,在不利天氣條件下熟睡在山谷的壕溝中,結果造成冰凍死亡。研究人員難以得出進一步的結論。關於冰人怎樣生活、怎麼死亡尚待進一步研究。   

在揭開冰人其所有秘密之前,歐洲和美國的研究人員正在用最新顯微技術拍攝冰人器官的各個部分。科學家們的研究工作將逐漸取得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