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古代穴居人的頭骨上發現了一個窟窿,這證明遠古的人類祖先已經學會了製作鋒利的武器相互攻擊。

此外,這個傷口似乎得到了很好的護理,因此科學家又推斷,穴居人已經建立了牢固的社會聯繫。   

這副3.6萬年的骷髏是數年前在法國南部被發現的,但最近通過CT掃描等新技術,科學家才發現,它的頭骨原來被猛烈敲打傷害過,後來又被治癒。

研究小組負責人、德國慕尼克大學的佐爾卡夫教授說:“在電腦輔助重組頭骨結構的過程中,我們在頭蓋拱頂部位發現了癒合的裂痕,這個傷到骨頭的傷疤明顯是利器所致。”   

華盛頓大學的穴居人研究專家埃裏克。

特林考斯說,這一發現沒有令他覺得意外,只不過為穴居人的生活方式理論補充了實物依據。

特林考斯說:“所有社會的動物都會爭鬥,這個頭蓋骨的主人學到的教訓是,當大家掌握了厲害的武器之後,爭吵之前最好三思而行。

”同時,“頭骨展示的另一個證據是,這些古代的夥計們已經知道互相照料了。”這個頭骨的主人可能是位成年男性,他的死亡似乎不是因為這個頭上的創傷。

佐爾卡夫說:“受傷後,至少需要2到3個星期才可能形成癒合的傷口,因此這個穴居人受傷後至少還活了好幾個月。

”發現這個頭骨的地方叫聖瑟塞爾(St.Cesaire),這裏出土的石器明顯比從前發現的屬於穴居人的笨拙工具先進。

科學家不知道,是穴居人自己改進了工具,還是從他們更先進的鄰居處學到的一手。刺傷這顆頭骨的工具顯然比較精緻,它有一個鋒利的邊緣,好像斧頭,從攻擊的方向看,它還有一個相連的柄。

穴居人曾經被描述為行動緩慢、呆滯,但最近的新研究顯示,他們比人們從前認為的要複雜、高級得多。

因此他們才得以在持續數千年的冰川期生存下來,直到被舊石器時代晚期生活在歐洲的高加索白種人克魯馬努(Cro.Magnons)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