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各個民族的神話傳說中,巨人一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希臘神話《奧得賽》裏英雄俄底修斯在海島上遇到的獨眼巨人;《格林童話》裏傑克的豌豆與巨人;《葛列佛遊記》裏的“大人國”,許許多多的故事都描述巨人這樣的生命。

18世紀以後,隨著近代人類學的研究發展,這一類的傳說漸漸地消失,現在,大家都說這些只是故事傳說,不可相信。然而,一些關於巨人的考古發現,讓人重新思考“巨人傳說”僅僅是傳說嗎?   

我們先看看南美洲秘魯發現的ICA石雕吧。

這些珍藏在Dr.Javier博物館裏的石頭,雕刻著許多令人難以置信的圖畫。在這些圖畫裏,可以清楚地看到人與恐龍生活在一起的情況,其中一顆石頭上刻著一幅圖,一個驚慌的人被一隻暴龍追著跑,他很害怕地向前跑。

這個暴龍跟在我們在電影《侏羅紀公園》中看到的暴龍是一樣的,是一種站立的恐龍,後腿非常強壯有力,而前面的手很短,好像發育不良,看起來跟它的龐大身軀體積很不相稱。

再看看另一塊石頭,上面雕刻的是一隻三角龍。這種恐龍長得很像巨型的犀牛,以頭部的三隻角得其名。圖裏雕刻的是一個人騎在三角龍的背上,手裏拿著像斧頭一樣的武器揮舞著。在一顆石頭上,我們還看到一個人騎在翼龍背上。

幾乎比較著名的恐龍類型在這些石頭雕刻裏都有出現,恐龍像是一種家畜,或是當時人們的寵物,而且還似乎跟雕刻到石頭上去的這些人的生活有密切關係。科學家認為恐龍早在5000多萬年前就消失了,那麼這些圖畫究竟是誰雕刻上去的?   

現在恐龍專家挖掘出恐龍化石後,經過仔細的分類整理,然後以復原的方式拼湊出原來的骨架,再根據合理的推測而描繪出恐龍當年的樣子。

雕刻這些石頭的人,如果不是生活在一億多年前,那麼他們顯然具備跟現在科學家同等的知識,可以藉由復原化石繪製出恐龍的形態。

不管哪一個想法是對的,得到的結論同樣驚人。因為這些石頭上雕刻的圖畫太令人費解,怎麼會把恐龍跟人畫在一起呢?   

仔細地比較這些石雕,會發現一個更令人驚訝的事實。在這些石雕中,人與恐龍的大小比例差不了多少。

以現在發現的暴龍化石為例,暴龍身高約有3層樓那麼高,在《侏羅紀公園》電影裏我們可以看到暴龍是非常巨大的,一腳可以把人踩扁。我們看所有的石雕裏,恐龍雖然還是比人大,還比例並不懸殊,三角龍對於騎的人來說,好像是現在人與牛的比例。那麼這說明了什麼?

是不是有可能在恐龍時代生存的人類是比較高大的,也就是“巨人”呢?這樣的想法雖然乍聽之下有點難以令人接受,不過如果大家知道在恐龍時代的蜻蜓,翅膀張開足足有一米寬,那麼說恐龍時代的人是巨人就不是什麼異想天開的事了吧。

我們看看這兩張圖:一個是ICA石雕,一個是那斯卡平原上的巨畫。在ICA出土的一塊石頭上,雕刻著與那斯卡平原上的巨畫幾乎一樣的猴子圖。雕刻石頭的藝術家是否也是那斯卡巨畫的作者?難道令人費解的那斯卡巨畫也是巨人所畫?   

1950年後期,土耳其的山谷地區發現了許多的巨大的骨頭化石。

經調查證實與人的骨頭十分近似,只是比例出奇地大。

其中的一個人大腿骨化石,長達120釐米。依照這個比例,這個“人”的身高有5米,真的稱其為巨人一點也不為過。另一個類似的發現在美國。印第安人有一個傳說,在很久以前,曾經有一種紅發巨人族,身材十分巨大,也十分地兇悍,印地安人的祖先,經過了長年的征戰,才把巨人趕走。

這些巨人居住在美國內華達州垂發鎮西南方35公里處,一個叫做垂發洞的山洞裏。

這個傳說人們起初並不重視,直到1911年,礦工在挖掘垂發洞的鳥糞之後,發現一具巨大的木乃伊,身高達2.2米,紅色頭髮,才引起考古學家的興趣。這個發現被透露之後,學者們想到了印第安人古老的傳說,並且開始調查。

加州柏克萊大學與內華達歷史學會派出人員前往調查,山洞已經因為開礦而遭到了破壞,學者們找到了一些印地安人的遺物。

接著,他們測量了挖掘出的一些股骨,發現股骨所屬的那些人,身高可達2~3米。在同一個地方也發現了一些紅頭髮。

這些骸鼻直到現在還被內華達州的亨波特博物館收藏。在馬來西亞的沙勞越一帶,也流傳著巨人的傳說,20世紀初,有人在沙勞越的密林中發現了一些巨大的木棒,這些木棒長達2.5—9米,據說是巨人使用的工具。

在人類漫長的發展史上,是否有巨人存在過?如果說沒有,那麼在土耳其與垂發洞發現的巨大骨骸是怎麼回事?如果有,後來他們又到哪兒去了呢?以上的一些遺跡,分開來都是一些不解之謎,然而綜合起來看,是十分耐人尋味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