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輪回案例——查理斯。保特這是一個來自美國阿拉斯加東南部特靈吉特(Tlingit)印第安人的輪回案例,記錄在依恩史蒂文生的《二十案例話輪回》一書中。   

這個案例是關於一個叫查理斯保特的男士。他說他記得他前生在靈吉特印第安人的種族戰爭時被矛殺死。他現在已經不能直接回憶起前世的情況,他只是根據他母親對他小時的陳述來談這件事情。據他聽他母親說,他小的時候經常談起他被殺害這件事情。   

保特小的時候能準確的說出殺死他那個人的名字,被殺害的地點,以及他自己的特靈吉特名字。經過部落歷史的死亡記錄的證實, 那個被矛刺死的人是他媽媽的舅舅。死難者生前非常喜歡一種特別的煙草,據保特的姨媽說,保特也喜歡那種煙草在他小時第一次這樣做時他手指著他右肋的地方。那裏有一塊菱形胎記菱形,寬約1/2英寸,長約1 1/4英寸。但據保特說他那時並不知道在那個部位有一塊胎記。矛從身體的這一點刺入體內,將刺穿肝臟,並可能刺穿重要的血管,從而幾乎立即至人死亡。   

保特先生是完全的特靈吉特血統,他家是最早接受英語教育的特靈吉特家庭之一。他們在家說英語,他自己直到11、12歲才學特靈吉特語。在保特小時候他父母從來不談論特靈吉特的歷史也沒有告訴他種族戰爭以及他提到殺死前生的他的那個男人的名字。   

史蒂文生博士還單獨採訪了是保特先生的姐姐,格拉海姆女士。她說保特在兩歲時(1909)開始說他前生被矛刺死,並說出殺死他的男人的名字。她的弟弟大約8歲時(1915)不談論他的前生。這個男人那時是居住在他們長大的同一社區的一位老人。史蒂文生博士1961年第一次採訪格拉海姆女士時,她不記得她弟弟身體側面有胎記,但在1963年的採訪中,她說她的確記得他出生後確實在側面有一塊胎記。在對保特先生的母親浩德森夫人的採訪 中,她談到他確實記得她兒子曾說自己被矛刺死。   

在塞特加採訪的一位保特先生的親戚證實,她小時候聽說保特很恐懼小刀、刺刀和矛,並會在看到時躲得遠遠的。但保特先生自己不記得小時候有這種恐懼,他姐姐,格拉海姆女士也不記得他有這種恐懼。   

保特先生是受教育最好的特靈吉特人之一。他是一位熱心的長老。史蒂文生博士發現一些成為基督教會的牧師或佈道者的特靈吉特人對傳統的特靈吉特信仰採取了強硬的反對態度。但保特先生不認為基督教和輪回不相融。   

有關特靈吉特種族戰爭的背景(史蒂文生博士的分析):“保特先生1907年出生於塞特加。據他姐姐格拉海姆女士講,在1909年至1915年期間,他談論關於在種族戰爭中被殺死。可能殺死他的人那時應是一位老人。讓我們假定他1910年至少65歲,也就是說他生於1845年。

據克魯斯講,當他於1881至1882年去特靈吉特時,使用矛的種族戰爭已經停止;但欣普森在1841至1842年去特靈吉特時目擊了使用矛的種族戰爭。阮蓋爾部落使用矛的一次臭名招著的屠殺於1850年初發生在塞特加(這次屠殺將在與德雷克□皮特諾實例聯繫時被進一步討論。)這種形式的戰爭在1852至1882的30年間的某一時候消聲匿跡了。生於1845年的男人很可能年輕時參與過矛戰,所以這部份的敘述是有史實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