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洪水、方舟與造人蘇美人的洪水傳說蘇美人是西元前三○○○年中東地區的古老民族,從現代伊拉克的沙漠地區大量出土了蘇美人的楔形文字的泥板,記載著美索不達米亞的神話和傳說──遠古時代地球曾經發生一場驚天動地的大洪水。在泥板上有著神奇的記載: 遙遠的年代,四位神靈共同統治這個地球:蒼天之神、大護法神、戰爭與愛的女神、水神。其中水神最關心人類,是人的守護神。在那個時代,地球上人煙十分稠密,人類不斷繁衍,整個世界充滿噪音,如同野牛吼叫,吵得天神不能成眠。

大護法神聽到人間的喧囂,便對座上諸神說道:“人類的喧鬧實在刺耳,吵得我們不能安寧。”於是眾神決定消滅人類。   

水神憐憫世人。他來到王宮,站在蘆葦牆外對殿內的國王說,人間即將發生一場大災難,他得趕緊建造一艘船,保全一家人的性命。他說“拆掉你的房子,建造一艘船,拋棄所有的財物,趕快逃命去吧!莫依戀世俗的實物,拯救靈魂要緊……聽著,趕緊拆掉房子,依照一定的尺寸,以巫相稱的長寬比例建造一艘船。將世界上所有生物的種子貯存在船中。”   

國王不敢怠慢,立刻動手建造一艘大船。並把全部物品搬到船上,將所有生物的種子貯存在船艙裏。一家大小上船後,再把牛馬和其他牲畜及各行各業的工匠帶到船上……那個日子終於來臨了。破曉時分,天際湧現一堆烏雲,風暴之神策馬馳騁,傳出陣陣雷聲將白晝轉變成黑夜。一連六天六夜,暴風和洪水同時發威咆哮,波濤洶湧,洪水淹沒整個世界。第七天黎明,暴風終於平息,海面逐漸恢復寧靜,洪水開始消退。放眼瞭望一片死寂,大海一望無際,平滑得如同屋頂的天臺。

地球上的生靈全都葬身水中……周圍觸目所及儘是白茫茫的大水……約莫四十余裏外,水中矗立著一座高山。船漂流過去,擱淺在山腰。國王把船緊緊系在尼西爾山上……第七天早晨,國王打開鳥籠放出一隻鴿子,它在水面上盤旋了一會,找不到可以棲息的樹木,飛回船上。國王又放出一隻燕子,它也找不到落腳的地方,只好飛回來。國王再放出一隻烏鴉,它看見洪水已經消退、高興得啼叫起來,四處飛翔覓食,轉眼消失無蹤。   

讓人感到震撼的是這些記載不是蘇美古國流傳下來的唯一文字記錄,在伊拉克出土的其他泥板中,都有類似的故事,而且其中有些泥板的年代幾乎有五千年歷史。   一九二二年,英國考古學家倫德納。伍利爵士,開始對巴格達與波斯灣之間的美索不達米亞沙漠地帶進行考察挖掘,結果發現了蘇美古國吾珥城的遺址,並發現了該城的王族墓葬。在這個墓穴之下,伍利和他的助手們發現了整整有二米多厚的乾淨黏土沉積層。

這層厚達二米的乾淨黏土是從哪里來的呢?經過對黏土的分析研究後表明,這層乾淨的黏土屬於洪水沉積後的淤土。由此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在人類用泥板記載歷史之前,這一帶曾經發生過一場巨大的洪水,這場洪水足以摧毀蘇美文明,甚至整個人類文明。   

聖經中的洪水在聖經中則是非常明確地記載著這樣的神話:神耶和華看到人類的罪惡愈來愈大,終日所想的都是惡事,就很後悔造人,於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但是當時有位完人,名叫諾亞,他有三個兒子,神耶和華告訴他:“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分一間一間的造,外抹上松香。”

又告訴諾亞方舟的造法,然後說:“我要使洪水氾濫在地上,毀滅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氣息的活物,無一不死。我卻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妻、與兒子、兒媳,都要進入方舟,凡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你要帶進方舟,好在你那保全生命。”諾亞便遵照耶和華的吩咐去做,過了七天,洪水開始氾濫,“大淵的泉源,都裂開了,天上的窗戶,也敞開了。”大雨降了四十晝夜,水面愈來愈高,天下的高山都淹沒了,一切生命都從地上除滅,水勢浩大持續一百五十天。然後水勢漸消,方舟停在阿拉臘山上。之後山頂現出來了,數個月後大地都幹了。耶和華叫諾亞和家人們出方舟,帶領所有一對對的生物,開始在劫後的大地滋生。   

希臘神話中大洪水在希臘神話故事裏,也有一段這樣的傳說:天帝宙斯統治大地,看到人類愈來愈殘忍無道,人心險惡,弱肉強食,正義和禮節漸離人而去,就說:“人類是世間禍源,若憐憫他們而讓他們享樂,就會立刻繁殖,變得驕縱傲慢;如果懲罰他們而讓他們受點災難,固然會收斂,但轉瞬又會墮落,無惡不作;因此,倒不如一次消滅了他們。”便召集諸神開會,結果決定下大雨製造洪水把人類淹死。盜火給人類而受罰的普羅米修士,他有個兒子,名叫鳩凱林,正在世間和人類住在一起,鳩凱林不時勸人類向善,以免遭受神罰。有一天,鳩凱林到奧林帕斯山探望父親,普羅米修士告訴他:“天帝宙斯不久要用洪水淹死全人類,你快準備逃命方法。”鳩凱林下山後立刻造了一艘堅固的船,把生活必需品裝到船上避難。果然,沒幾天,傾盆大雨從天而降,下了數個月,洪水淹沒整個大地,連高山都沒入水中。

數個月後,雨才停止,鳩凱林的船漂到帕那薩斯山山頂,不久水漸退去,大地又呈現出來,但舉目茫茫,只有祈求神諭,指示他們怎麼做,神說:“遮上你們的頭,往山坡上走,一邊撿你們母親的骨頭往後丟。”他們猜想母親既是大地,母親的骨頭便是石頭,便撿石頭往後丟,果然奇跡出現,鳩凱林所丟的變成男人,他的妻子丟的變成女人,人類才再度重現大地上。   

中國傳說中的大洪水談中國大洪水前我們必須介紹女媧,傳說天地開闢的時候,還沒有人,女媧于正月初一創造出雞,初二創造狗,初三創造羊,初四創造豬,初六創造馬,初七這一天,女媧用黃土和水,仿照自己的樣子造出了一個個小泥人,她造了一批又一批,覺得太慢,於是用一根藤條,沾滿泥漿,揮舞起來,一點一點的泥漿灑在地上,都變成了人。黃土製作的是富貴的人,繩子抽出來的是地位卑下貧苦的人。為了讓人類永遠的流傳下去,她制定了嫁娶之禮,讓人憑自己的力量傳宗接代。(《太平御覽》)   

中國神話裏說共工將撐天的不周山撞斷後,滾滾浪花瀉滿大地,女媧忙煉五色石來補天,蒼天補好,四方也正了,人們才得以安穩的生活。   

在中國神話中談第一次大洪水,是說共工和祝融大戰。共工兵敗,就一頭撞向不周山,誰知不周山是撐天的柱子,經共工一撞便斷了,於是半邊天塌下來,天上露出大洞,大地也裂成溝痕,洪水從地底噴湧而出,滾滾浪花瀉滿大地,一片汪洋,人類在此情況中已無法生存。造人的女媧眼見此慘烈災禍,便煉五色石用來補蒼天,斷了大鱉的四腳當柱子用來撐起四方,殺黑龍以救助冀州,堆積蘆灰用以止住大水。蒼天補好,四方也正了,大水幹竭,天地才算又奠定了,謹慎善良的人得以存活。   雖然這則神話故事裏沒有像其他的故事一樣明確地說出當時的人類正在敗壞,但是卻也同樣地告訴人們,只有善良的人才能進入下一步的歷史中。   

另一則洪水神話是發生在堯帝時代,《書經》堯典說鯀治水用了九年,《史記》夏本紀說禹治水在外十三年,這次大洪水持續有二十二年以上。當時大地一片汪洋,人民沒有居住之地,《孟子》滕文公下篇說:“當堯之時,水逆行,氾濫於中國,蛇龍居之,民無所定。”《書經》堯典也說“湯湯洪水方割,蕩蕩懷山襄陵,浩浩滔天。”可見這個大洪水肆虐大地,民不聊生。起先鯀被派去治理洪水,他用堵塞的方法使洪水反而愈高漲,九年下來,毫無所成(見《書經》堯典“九載,績用弗成”)。

後來鯀的兒子禹被派去治水,禹時候的天帝是虞舜。治水之前,曾得到河神的幫助,授予禹一張治水的地圖(《屍子》孫星衍輯本卷下)。他改堵塞為疏導,結果成功了,洪水平息,解救萬民的痛苦,得到人民的愛戴。在中國歷朝歷代,君王就像是該朝的表帥,君王的一言一行深深地影響著臣民的道德舉止。而大禹是中國歷史中,德行相當崇高的君王,因此當時中國的百姓能在大洪水中得救,實在不能說與大禹使整個國家社會的民風轉為純樸高尚無關。   

其他民族的洪水傳說印度有則傳說,有一個名叫摩奴的苦行僧在恒河沐浴時,無意中救了一條小魚。小魚告訴他,今夏洪水氾濫,將毀滅一切生物,讓摩奴做好準備。到洪水氾濫時,小魚又拖著摩奴的大船到安全的地方。此後摩奴的子孫繁衍成了印度人的始祖,而《摩奴法典》一書也由他傳了下來。   巴比倫人的神話說,貝爾神惱怒世人,決定發洪水毀滅人類。伊阿神事前曾吩咐一位在河口的老人選好一隻船,備下所有的東西……大雨下了七天,只有高山露出水面。   

整個美洲一百三十多個印第安民族中幾乎沒有一個民族沒有以大洪水為主題的神話。古代墨西哥文書《奇馬爾波波卡繪圖文字書》說:“天接近了地,一天之內,所有的人都滅絕了,山也隱沒在洪水之中……”;瑪雅聖書記載:“這是毀滅性的大破壞……一場大洪災……人們都淹死在從天而降的黏糊糊的大雨中。”在大洋洲的玻利尼西亞群島的當地族人裏,流傳著大洪水的傳說,甚至還摻雜有海洋突然上升的記憶。   英國的民族學家弗雷澤曾指出:在北美洲、中美洲、南美洲的一百三十多個印第安種族中,沒有一個種族沒有以大洪水為主題的神話。   

從這樣遍佈全世界的記載,我們可以斷定:上古時代人類確實經過毀滅性的洪水災難。如此精確協調的回憶不可能是隨意發明的神話,所以這些洪水神話其實都在表達相同的歷史真實。那麼除此之外,這些所謂的神話還保留了些什麼真實呢?   

現在的人往往一聽到“神話”與“傳說”就跟“迷信”兩個字聯想在一起了。然而大家如果願意換個角度思考問題,也許會有更深的瞭解。想一想,為什麼古時候的人能說出這麼精采的神話故事?怎麼全世界都有類似的記載?在本次人類文明原始時期,人類非常落後。不要說沒有今天的電話及無線電了,村落與村落間的聯繫都得靠人力往返,何況是跨洲的通訊呢。長距離通訊在那時幾乎是不可能達成的,那麼散居世界各地的人們為什麼會有如此類似的神話與傳說呢?   

也許事情是這樣的:上古時代人類確實經過毀滅性的洪水災難。不同種族散居世界各地,毀天滅地的災難一過,人們重新建立起文明。   想想當年劫後餘生的少數人類祖先,親自看到了人類被毀滅的情況,心情沉重之餘也會刻骨銘心的紀錄下當時的情景,他們最希望的就是後世子孫引以為鑒。以正式的文字語言記載流傳,這肯定都是慘痛記憶與教訓!   那麼這些祖先留下了的話要告訴我們什麼?  

 綜合看看各民族的描述,我們發現這次大洪水主要原因是,人類道德敗壞了,失去了該有的善良本性,所以神降大洪水來消滅人類,只有極少數善良的人得以存活延續。這些劫後餘生者,都是被“神”,像蘇美人的水神、耶和華,直接警示災難的發生,而少數被救度者的共同原因都是因為他們是當時少數相信神並照著神的要求去做的人。   

所以即使諸多遠古遺跡說明了史前人類文明或科技的發達,然而留給後代子孫的不是這些手段與技術,卻是清一色的神話。我們不難想像:經過慘痛教訓,人類清楚地知道,物質文明再發達也不敵天降災禍。因此被留下的許多民族,其祖先最想告訴後代的就是大洪水的教訓──人類要想過幸福的日子,首先得重德。然而這個事實對當今的後代子孫,無論我們的祖先如何敘述,都會是不被當真的神話。因為我們現在發展的科學並不承認“神”的存在。   

從這些遠古人類的記事,我們現代人類是否應該深思:當今我們隨著科技改善物質生活的過程,逐漸遺失人類的善良本性,我們並沒有記住歷史的教訓,而是步上祖先的後塵,這是不是非常危險呢?   下一部分我們談談許多消失的古文明,看看文明遺跡又透露什麼訊息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