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曾向海外輸出大批勞工,但一段時期來,這些年輕力壯,毫無病症的泰國勞工相繼在睡夢中大叫一聲,猝然死亡。   

神秘死亡事件相繼發生在新加坡、馬來西亞、沙烏地阿拉伯和汶萊等國,引起國際醫學界極大關注,為此,新加坡和泰國的醫學專家們聯合深入到勞工的工地上,進行調查和研究,試圖解開其中之謎,但是多年未有結果。   

最近,新加坡、泰國又向美、英等國求援,但是,各國專家們對這種被稱為“東南亞難民夢魘”的猝死症的病因眾說紛紜,沒有一個令人信服的結論。   

他們認為,文化衝擊,營養不良,工作環境惡劣,工作時間過長而服興奮劑,血液中低水準的鉀,長期缺乏維生素B1及遺傳因素。飲食習慣和壓力過大等都可能導致勞工暴死的原因。

迷信神鬼的泰國勞工們普遍認為,這個半夜裏銷魂奪命的神秘殺手是陰曹地府中寂寞難奈的鬼寡婦,因為這種不明病因的猝死症全部為青壯年男性。   

為了躲避這種災難,泰國勞工紛紛在他們工棚的門前掛上木雕的男性生殖器。有的人則乾脆將指甲塗得鮮紅,穿上女人的內衣入睡,用男扮女裝的辦法避免女鬼的糾纏。   

前不久,新加坡一批調查人員來到大量向海外輸出勞工的泰國東北部的孔敬府。他們驚訝地發現,許多村莊的入口處皆擺著木雕的男性生殖器。經詢問,原來鬼寡婦的傳說在那裏也十分流行。

他們還發現,肆虐海外勞工營的猝死症竟是當地一種地方病。僅有1600人的村莊,在過去的40年裏,已有超過半數的男性村民在睡夢中一命嗚呼。

許多半夜猝死的人有家族病史,79歲的馬山甲老漢的3個兒子都是絲毫沒有先兆的情況下,突然橫屍床頭。

馬山甲的父親40歲時不明不白猝死,老漢的一個22歲的侄子也在3年前早逝,但是,馬老漢自己和他的兩個兄弟卻都活過古稀之年。

泰國衛生部的官員認為,在這個以種稻為主的貧困地區流行的猝死症,是由於長期營養不良造成的。

而孔敬府大學的校長則認為收割季節勞動時間過長是其主要的原因,究竟是營養不良,勞累過度、家族遺傳因素呢?還是其他什麼原因呢?   

至今,泰國勞工夜半猝死疑案還沒有得到徹底的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