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科學家在美國的哈佛大學和斯坦福大學進行研究,發現催眠能影響視覺感官,催眠術不僅能影響人們的思想,同時可使人們的視覺感官產生差異。

   談到催眠術,人們往往聯想到魔術和一些特別的把戲。但是催眠術也可以用在醫學方面,治療痛症、焦慮和恐懼等,甚至能幫助煙民戒煙。

   早些時候的研究表明,每10個人之中,有6個人較容易被催眠,兒童接受催眠的比例將更高。人們被催眠後大腦對事物的感知出現很大的差異。美國的科學家對一些志願人士進行催眠,利用大腦掃描器器觀察他們的大腦變化。

然後科研人員讓被催眠者看一些黑白照片,但卻告訴他們這是彩色照片。當科研人員做了這樣的暗示後,大腦掃描器顯示被催眠者的血液大量湧進大腦裏負責處理顏色視覺的部分。

這個發現顯示,被催眠者不僅“認為”自己看見不同的東西,同時實際上使他“看見”了不同的東西。這種能改變人們感官的作用可以解釋為什麼病人被催眠後能減少痛覺。

   然而,科學家承認,雖然他們能夠觀察到催眠術的作用,但仍不能解釋它是怎樣運作的,因為科學家還不能充分掌握被催眠者的大腦變化情況。

   科學家最近研究還發現,使用太多的抗癌症藥物使得實驗小鼠早衰。研究人員認為這個研究結果表明哺乳動物可能必須在與癌症抗爭或與衰老抗爭中取得平衡。這個研究是由美國貝勒醫學院病毒和微生物系的研究人員完成。這是首次實驗證明P53基因在衰老中起作用。

   P53基因是一個被廣泛研究的抗癌基因,它被認為可以防止細胞癌化、調控細胞生長、促進細胞凋亡、可以修補染色體的損傷。

非常有趣的是這次研究結果竟然為一個意外的發現,貝勒醫學院病毒和微生物系的都納霍華教授和他的研究小組本來是想將小鼠體內的P53基因消除,可是他們沒有成功,只消除了這個基因的一部分,在失望之餘,他們就將這些小鼠放到一邊不再理睬了,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發現這些只有部分P53正常基因的小鼠患腫瘤的數量比野生型的同類少得多。

他們進而研究發現,這個殘缺的基因促使另外一個P53的備份超常活躍,因此這種小鼠患癌症的機會下降,但是奇怪的是這些小鼠在過了一歲之後就快速地衰老,表現為體重下降、肌肉減少、駝背、皮膚變薄、傷口需要更長時間才能癒合,他們的平均壽命比正常的小鼠縮短百分之二十。

   研究結果很具有震撼力,科學家們開始重新思考許多事情,以前生命科學領域認為對細胞造成的損傷,比如說輻射,能造成衰老,這個研究結果表明並不是損傷造成衰老,而是細胞對損傷的反應造成衰老。

   人類似乎受著一種無法擺脫的約束,必須在疾病或是衰老中進行選擇。然而無論是疾病還是衰老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使人痛苦。要麼癌症,要麼衰老,你選擇哪一個?

   另外,芬蘭庫爾圖大學的生物學家薩穆利。海勒最近在一份科學報告指出,每生一個男孩,母親的壽命會縮減34個星期。與此相反,生女孩卻可以增加母親的壽命,雖然只有一點點。海勒是在研究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上薩摩斯人的壽命狀況時發現這一現象的。

他們研究的物件都是年齡在50歲以上的婦女。

他說:“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對母親來說,生男孩比生養女孩會對長遠的身體狀況造成相對更大的損害。”

這裏面有生理原因,因為男孩在子宮裏成長的速度更快,塊頭更大。一些研究還發現,婦女生下男孩後,到懷上下一胎會花上更長的時間。此外,男胎分泌的睾丸激素會損害母親的免疫系統,讓母親容易患病。此外,男孩更讓母親操心,從而使母親老是處於緊張狀態;而女孩則更多地做家務,幫媽媽分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