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日本教授對人的腳進行了長達37年的研究,觀察的人數近40萬。他發現了許多有趣的現象。一般說,人腳底的長度相當於拳頭的周長;7個腳的長度大約等於自己的身高。

然而,腳是有“伸縮性”的。人在中午時腳最大,午睡一會兒,腳會縮小一點點。腳在一天中的變化差別有時會達到5%。兒童的腳幾乎天天在長,每月平均要長1毫米,大約到25歲才定型。如果抓一下剛出生嬰兒的腳底,往往右腳底有反應而左腳底“無動於衷”。   

這說明左、右腳的機能是有差別的。這種反應差別約在出生半個月後才會消失。左腳接觸地面的面積比右腳大,男女都一樣。由此可見,左腳主要是起支撐全身重量的作用,而右腳是做各種動作的。人老以後,左腳的作用衰退,所以不易站穩。大多數人以左腳為主軸決定前進方向。

體育運動員、舞蹈演員、戲劇演員在運動或表演時也常用左腳來支撐人體,用右腳來表演動作。多數人攻擊時使用右腳。要是你閉起眼睛,沿著正前方的一條直線走去,那不要走多遠,你就可能向左偏移了。   

這種“左傾現象”,正是造成夜晚迷路者兜圈子的原因。過去人們往往認為,夜晚走路兜圈子是遇到了“鬼”,而挪威生物學家伽爾德。柏克教授歷時30多年,通過對歐、美、亞洲的許多國家的調查研究,最後寫成了一篇著名的論文《動物的行動是由兜圈子為基礎的》。

他認為,在通常情況下,人走路時會保持直線的方向,但這主要是頭腦和眼睛的功勞。如果僅就雙腿來說,因為一般人的右側腿腳肌肉總是較左側發達,右腳跨步大於左腳,所以不知不覺地就向左轉了。這樣,人在黑夜看不到目標時,就可能兜起圈子來。   

最有意思的是,賽跑運動員都是向左轉圈的。因為1913年國際田徑聯盟成立之際,就把跑的方向規定為向左轉。有人對此解釋說,心臟位於左側,所以重心容易偏左。

因重心偏左,就用右腳登地面來增加速度,所以左轉圈容易跑。研究者發現,千萬年前的古代人腳踝狹窄,5個腳趾分開,人體重心落在腳底的前半部,這對追捕野獸比較有利。可現代人的腳踝呈圓形,腳底比較寬闊,5個腳趾併攏,人體重心位置已移到腳底的後半部分,靈活性就不如古人。

如此繼續下去,人的站立能力將逐漸減低。人的站立能力會隨年齡增長而變化。20歲左右的青年站立能力最強,超過50歲就會有所減弱。但是,人的壽命假如超過80歲,站立能力反會比前些年提高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