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人腦記憶新大陸這是一塊沉睡已久的“大陸”,比指甲蓋略大,深藏腦中,不為人知……經過十多年的研究和實驗,我國科學家不久前在人的大腦中發現了一個和學習、記憶功能有關的新區域,並得到國際科學界的承認。

   作為我國近年取得的一項重大原始性創新成果和全球腦科學領域最引人注目的一項重大發現,專家認為,人腦“新大陸”的發現,提供了研究某些學習記憶障礙疾病發病機理的新途徑,並將促進老年性癡呆、帕金森氏病等疾病的研究。由第一軍醫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舒斯雲教授發現的這一新區域“邊緣區”,被國際權威專家稱為“舒氏區”,“邊緣區”理論也被權威學者列入專著,並被國際神經科學界廣為引用。

   對於人類來說,大腦至今仍是一個謎。作為宇宙中已知最複雜的組織結構,人類對大腦中許多區域的功能知之甚少。早在80年代,舒教授在研究老鼠腦皮層下的高級運動中樞———紋狀體時意外發現,和紋狀體的圓形或三角形細胞不同,其邊緣有一群紡錘狀的細胞,這些細胞組成一輪彎月的形狀,在紋狀體邊緣形成一個特殊區域。“這是一個從未見過,也從未見人報導過的‘新大陸’。而且細胞形狀不同,功能肯定也不同。”舒斯雲乘勝追擊地進一步發現,不僅老鼠,而且在貓、猴子和人的大腦中都存在這一區域。“我想這是哺乳動物普遍存在的一個結構,而且越進化,這一結構就越發達。”

   化學刺激誘導、迷宮實驗、核磁共振……為進一步探究其功能,嚴謹的科學家使用了一系列方法進行實驗。結果發現,作為哺乳動物腦內新發現的一個重要結構,這一區域參與了大腦的學習記憶活動,和腦的學習、記憶功能密切相關。學習、記憶是人腦最重要的功能。

   科學家已發現的分管記憶的海馬、杏仁核等結構分散在大腦的不同部位,長期以來,人們一直在問:這些分散的結構之間是怎樣聯繫的?“新大陸”的發現無疑為破解這一謎團提供了新線索:原來,“新大陸”正好位於幾個結構之間,處於“樞紐”位置,與它們有著密切的功能聯繫。“邊緣區的細胞像珍珠一樣在腦內閃閃發光。”國際權威專家格雷比爾教授幽默地說。  

●大腦嗅覺區與記憶有關與此同時,德國科學家最近發現,人腦中除了海馬區與記憶功能有著直接關聯外,另有一塊控制嗅覺的功能區也與記憶密切相關。

   該發現進一步揭示了人腦記憶的生理機制,也很好地解釋了人腦記憶功能在視覺、感覺等刺激下得到強化的原因。據此間媒體報導,由於一些癲癇病人在接受腦部灶切除手術後會出現記憶受損的症狀,波恩癲癇醫院的科學家嘗試測量病人發作時腦部的記憶活動來確定定位病灶。

科學家將測量電極放置在病人腦部海馬區的附近,同時給病人出示幾組互不關聯的辭彙以進行試驗,並記錄下病人記住這些辭彙時腦部的活動。

   結果發現,大腦中除了海馬區外,另有一塊所謂“嗅覺大腦”也參與了記憶過程。科學家們在對比試驗資料時發現,當病人看見一個辭彙時,總是距離海馬區約15毫米的嗅覺功能區裏的神經元首先活動,然後才是海馬區的神經元開始活動。而一旦兩個功能區的神經細胞活動達到絕對同步的時候,給出的辭彙就會被病人完全記住;而當兩個功能區的神經細胞分別活動但沒有達到同步的時候,給出的辭彙則不能被病人記憶住。

由此,科學家們通過觀測兩個功能區神經細胞是否同步活動可以斷定病人的記憶情況。

此外科學家還發現,該同步活動是以近40赫茲的頻率在所謂的伽馬振盪區裏發生的,而此前已經發現,大腦在處理視覺刺激時也有這種40赫茲振盪的同步現象。同時科學家還發現,如果記憶活動與喜悅、恐懼或者激動等感覺結合起來,大腦中控制感覺的杏仁體也會傳遞信號,刺激兩個功能區的細胞活動,加深記憶功能。記憶是人腦中最為重要的功能之一,此前科學家已經陸續發現了一些與記憶相關的功能區,但對於其生理機制尚不清楚。

   德國科學家認為,他們的最新發現將有助於完全解開人腦記憶之謎。   

●“左撇子”記憶力特好美國新近發表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左撇子”或具有“左撇子”傾向的人,其記憶力高於其他普通人,因為他們左右腦合作能力較“右撇子”強。

   美國俄亥俄州托萊多大學克裏斯特曼博士及普帕爾博士在《神經心理學》學報上發表文章,對兩種記憶力進行了分析。他們認為,“左撇子”是事態性記憶,對事件細節有較強的記憶;而“右撇子”是非事態性記憶,對於事件只能記起其中的大概及其內涵。

根據他們的研究,事態性記憶要靠左右兩個半腦“通力合作”才能完成,“左撇子”或具有“左撇子”傾向的人能夠很好地調動兩個半腦的活動,因此能夠很好地記憶事件的細節。

   另外,他們的研究認為,由於4歲之前,人體內連接左右兩個半腦的器官還沒有成熟,因此,人們很難回憶起4歲以前所經歷的事件的細節。   

●肚子也有記性當我們說“記性不好”時,記性指的是需要用腦的智慧記憶。然而這些記憶並不都是大腦的專利。人體還有其他許多可以儲存記憶的地方。德國一些科學家認為,人類的許多感覺和知覺都是從肚子裏傳出來的,實際上記憶應該是由大腦與肚皮各自的記憶相結合而成的。腦神經記憶的信息量高達10的11次冪。   記憶,是人腦中最為重要的功能之一,影響著一個人的理性決定。   

●熱戀電腦記憶下降最新研究表明,如今的年輕人正在變傻,理由很簡單———玩電腦。日本的一項調查顯示,越來越多的16歲到30歲的青年人因為對資訊技術的依賴與日俱增,正受到嚴重的記憶力衰退的困擾。

   德國漢堡教育學家彼得。施特魯克說:“電腦的危險首先在於其誇張的虛擬世界,而且它使人坐的時間太久。

”在電腦上消耗過多時間和精力,除了會導致身體姿態的損害,可能還會帶來偏頭痛、記憶力衰退、心神不定和注意力不能集中的障礙。

   受記憶力衰退困擾的人們抱怨說,他們記不起名字、寫過的東西以及約會,甚至在某些情況下不得不放棄自己的工作。醫生們把這些歸咎於電腦技術、掌上電腦和汽車自動導航系統的發展。他們認為這些設備減少了大腦解決問題的次數,造成難以區分事情重要與否的“資訊超載”。

   一項針對150名16歲至35歲的人的初步研究表明,1/10以上的調查物件記憶力有嚴重問題。日本北海道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說,青年人記憶功能障礙需要進一步研究。

北海道大學神經生物學教授澤口俊行說:“他們正在喪失記住新東西、調出舊資料和區分資訊重要與否的能力。這是一種大腦機能障礙。如今的年輕人正在變傻。”   英國北翁布裏亞大學的帕姆。

布裏格斯教授最近在主持英國心理學協會有關技術的影響的討論會上說:“我認為越來越多地使用網際網路和電腦技術開始產生一種後果。如果你把電腦當成一種外部記憶,你的日常記憶將會受到威脅。”

   美國的一項研究表明,在小學裏接觸資訊技術多的班級,“小專家們”在文學創作方面要明顯落後于其他同學。原因是整天玩電腦使孩子們的思維遲鈍,聯想能力差,難以寫出自己的感受。

   亞特蘭大心理學研究所的大衛。坎托博士在醫治記憶力和注意力有問題的病人方面已有20多年的經驗。他說:“許多專家認為資訊超載正使得某些人無法吸收新資訊,因為他們大腦可用於存儲的容量已經飽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