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美國、前蘇聯、日本、德國等,都在秘密地進行頭部移植術。   

科學家研究發現,頭如果離開了整個軀體,在特定的條件下,在適宜的環境裏,仍然可以存活好幾天,並且還能維持意識處於清醒狀態。   

1986年,兩位德國的顯微外科專家,發表了一份驚人的報告,宣稱他們將一個車禍喪生者的頭從身體上分離保留下來,設法保持他的人腦功能,並觀察他頭部神經系統的反應,結果存活了6天。在這6天的實驗期間,這個人頭還能和他們保持溝通,用眨眼答話。   

據報導,一次車禍使11歲的恩芝和15歲的宣尼斯姐弟倆同時亡命,姐姐的頭部破裂,腦袋已廢,弟弟的胸骨破裂,引起內臟多處裂開。醫生在征得他們雙親的同意之後,決定把弟弟的頭移植到姐姐身上去。現在她的眼睛、嘴巴能夠活動,證明她的生理構造沒有嚴重損壞,看來她可以恢復健康。荷爾蒙是人體內部產生的,因此男孩的腦袋移到女孩的身上,對於性別方面沒有問題。   

都柏林洪堡大學醫療中心的醫生1989年完成了一項罕見的手術。他們將一名剛死亡的少年腦袋移植在一頭雌性黑猩猩頭上。

負責這項手術的首席醫生維澤說,他們本來只是希望該頭黑猩猩可以生存一段短時間,以便觀察移植的腦袋是否有任何電波活動,結果,黑猩猩不但已經生存了5個星期以上,而且開始企圖像人類一樣說話。維澤醫生指出,這項手術獲得成功是一項非常重要的突破,如果進一步的研究成功,將可挽救千千萬萬的病人。神經病學專家羅雷爾說:“所有跡象顯示這個腦袋沒有受到排斥,黑猩猩的聲帶亦正常。預料它可以在數周後學習像人類一樣地說話。”   

更為離奇的移植術發生在摩洛哥。有位47歲的船務職員穆罕默德。林蘭尼,他患了嚴重的心臟病,生命危在旦夕,因為醫院找不到人的心臟進行移植,醫生決定實行一項大膽的嘗試,用豬心來代替。在這之前,這裏的醫生曾多次成功地把豬的心瓣膜植進人體內。醫生先徵求病人的意見,告訴他要麼接受一次危險的手術,要麼等待死亡。

林蘭尼別無選擇,只好同意接受手術。手術後,那顆植入林蘭尼體內的豬心正常地跳動,經過一段日子的療養,他離開醫院回家。但不久,他的行為就發生怪異現象:當他到餐廳點了一碟牛排,一嗅到菜的香味就反胃;他在走路時,喜歡用雙手和雙膝觸地爬行;他還嗜好到垃圾堆裏亂爬亂吃,弄得全身骯髒不堪,也不在乎。他的家人阻止不了他這樣做,後來,他的妻子無法忍受這種情形,與他分手。他的老闆也不能容忍這種行為而把他解雇,使得他的處境更加狼狽不堪。   

為什麼穆罕默德在手術後有些行為變得和豬一樣呢?醫生也無法解釋,只能認為他的這種怪異行為是出於心理因素,是可以逐漸矯正的,因為他換的畢竟是豬心而不是豬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