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批“晶片人”誕生2002年5月9日,美國《洛杉磯時報》爆出一條引人注目的科技新聞,電腦晶片植入人體的手術將實施。首批接受電腦晶片移植的實驗物件共有8名,其中第一例移植手術於美國當地時間5月10日進行。

電腦世界網看過世界著名科幻作家亞瑟。克拉克的小說《3001年,最近的奧德賽》的讀者,一定深為書中虛構的“靈魂晶片”而震撼,那小小的晶片竟可能插入人的大腦,替代人的思維和記憶。

   這是一個人體晶片,晶片與硬幣一樣大小,應用數碼公司的研究人員堅信這個夢想定能成真,他們豪邁地宣稱:“只要給我一顆晶片,我就能網路全球。”該公司進行一項具有歷史意義的移植手術———將電腦晶片植入8名實驗者體內,從而產生世界首批“晶片人”。

   然而,這一實驗也引起了一些隱私權益組織和醫療專家的強烈質疑。據《洛杉磯時報》披露,這種體積只有米粒大小的超微型晶片將被植入實驗者的背部。植入後,人可借助晶片與電腦交流,晶片可以被手持掃描器讀出。

掃描器發出的電波通過啟動處於休眠狀態的晶片,使其傳輸回含有晶片攜帶者身份的資料信號。而人體晶片只需在中央電腦中輸入這一資料,就可以隨時調閱有關晶片攜帶者的相關資訊。據這種超微型晶片的製造者———美國應用數碼公司介紹,他們研製的這種超微型晶片現在雖說還不能像好萊塢電影或者科幻小說中描述的那樣替代人的思維和記憶,但能耐也相當大:不僅可以根據晶片攜帶者身份的資料信號來辨別身份,還可保存重要的醫療資訊,因此可以用來尋找走失的老年癡呆症病人或是小孩,對監控病情也有幫助。應用數碼公司還表示,目前公司正在開發一種更為精密的晶片,它可以接收衛星發出的全球定位座標,因此無論晶片攜帶者身在何處,都可以傳回方位資訊,這意味著除非晶片被損壞,否則的話永遠無需擔心走失。有了這種技術,也就不會有2001年鬧得全美國沸沸揚揚的華盛頓司法部女實習生失蹤案了。

   美國應用數碼公司下決心做第一個吃螃蟹者,因為它看中了晶片植入技術的廣闊應用前景:人們可以借助體內的晶片直接與電腦進行交流,實現多種電腦操作。此外,晶片植入體內將使殘疾人能夠更好地工作以及料理自己的生活。如果把這項技術運用到軍事中,那麼指揮官們絕對能做到調兵遣將於千里之外,並且非常準確。

   然而,反對者的聲音也不小,特別是注重隱私權保護的團體,他們認為,有了這種晶片,那麼人類還有什麼隱私可言?這種晶片一旦為犯罪集團或者專制政權所掌握,那麼如果受害者被他們神不知鬼不覺植入晶片的話,那麼真就能控制受害者的一舉一動了。植入人體晶片運作示意圖儘管遭到如此多的質疑,但希望植入晶片的人依然不少。

據悉,目前排隊等候接受移植晶片手術的人已達5000人。目前,晶片長期植入人體後是否會對人體產生損害也是一個謎。專家們認為,雖然在試驗中採用了抗生素,但仍然存在因置入的小型玻璃管洩漏或由於玻璃管碎裂而引起感染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