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哲倫是歐洲偉大的航海家,他曾多次向葡萄牙國王申請作一次環球航行,但沒有獲得批准。為了實現自己的願望,後來他移居到西班牙,並得到了西班牙國王的允許和資助。   

西元1519年9月20日,麥哲倫率領的船隊向西面進發,他們從聖羅卡啟航後,穿越了大西洋,又沿南美洲大陸的海岸南下,穿過後來被命名的麥哲倫海峽,進入太平洋,至1521年4月7日抵達菲律賓的宿務島時只剩下3條船了。

現在,每當我們提起麥哲倫時,馬上就會聯想到他帶領船隊完成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環球航行的壯舉。

可令人遺憾的是我們很少注意到,麥哲倫本人並沒有完成這次具有歷史意義的航海,他在途中的一次激烈戰鬥中丟了性命。至於麥哲倫究竟是怎麼死的?目前大致有三種說法:一是認為麥哲倫干涉島上的內訌,在一次戰鬥中被殺。

持這種觀點的人認為,當船隊西行來到現在的菲律賓群島時,麥哲倫發現群島上的兩個小島正為一些事務發生爭執,於是他想通過插手兩個部族的械鬥,從而達到控制這塊美麗富饒地方的目的。

但是,當麥哲倫他們在幫助一個部族進攻另一個部族時,吃了大敗仗。麥哲倫被活活打死,他的助手卡諾帶領剩下的兩條船逃離了這個群島,向東南方行進,越過麻六甲海峽,經印度洋西航回國。   

二是認為麥哲倫是在同菲律賓人的衝突中戰死。持此說法者認為,麥哲倫經過長期的旅行後,已沒有食物可吃,在這種情況下,這個遠征隊到達了拉德隆群島。他們發現了菲律賓群島,在這裏同菲律賓土人發生了衝突,麥哲倫最後戰死了,其他幾名船長也被殺害了。從實際情況來看,因饑餓而和當地居民發生衝突是無法避免的。   

三是認為麥哲倫在島上進行侵略活動,被當地居民殺死。當麥哲倫一行來到宿務島時,富庶的島嶼立即引起了麥哲倫的極大興趣,他決心把這個異國的島嶼變成西班牙的殖民地。

在宗教外衣的掩護下,麥哲倫動用武力強令當地的酋長胡馬波納皈依基督教,並讓他起誓服從于西班牙國王。離宿務島不遠的馬克坦島上小酋長拉普拉普對胡馬波納的卑鄙行徑惱怒萬分,發誓要殺死一切投降者,並對麥哲倫的警告不屑一顧,聲稱他不會放棄原來的信仰,並且也決不聽從入侵他的國家的陌生人的任意擺佈。

麥哲倫得知後,憤怒到了極點,當即決定派兵攻打馬克坦島。恣意妄為的麥哲倫認為對手不過是一群草寇,因而沒有讓經驗豐富的軍官參戰,同時也拒絕了降服於他的幾位其他部落的頭領提出的幫忙的請求。

他匆匆召集350名志願者,其中大多為缺乏作戰經驗的士兵、普通水手、廚師、侍從等,便氣勢洶洶地撲向了馬克坦島。誰料到,拉普拉普手下的人都是些驃悍善戰的勇士。結果,馬克坦人把這些西班牙航海者殺得大敗,麥哲倫本人及其7名隨從在激戰中被殺。   

麥哲倫究竟因何而死,目前看來還難以達成共識,有待人們進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