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陸”的發現者、著名的義大利航海家哥倫布的遺骸究竟埋在何處?在過去的100多年中,這一直是歷史學家爭論的問題。西班牙塞維列市和多明尼加首都聖多明各市的市政部門都堅稱,哥倫布的遺骸就葬在他們那裏。

為了解決這個歷史疑點,西班牙的兩位中學教師最近提議,可以採取DNA檢測的方法來確定哥倫布遺骸的真偽。這一建議受到了西班牙和多明尼加科學界和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   

●遺骸多次被遷移哥倫布於1506年在西班牙的巴利亞多利德市逝世,雖然他生前曾表示希望能被葬在自己發現的“新大陸”,但由於種種原因,哥倫布死後還是被葬在了巴利亞多利德市的一座修道院中。3年後,西班牙當局將其遺骸遷到塞維列市的一座修道院。

1537年,哥倫布的兒子迭戈的遺孀瑪麗亞在得到有關部門的批准後,將其丈夫和哥倫布的遺骸遷到西班牙的美洲殖民地之一———多明尼加的聖多明各大教堂中。1795年,西班牙將多明尼加的統治權讓給了法國。

由於西班牙認為不能讓哥倫布的遺骸落到外國人手裏,因此在當年將哥倫布的遺骸從多明尼加轉移到古巴哈瓦那的一座教堂中安葬。   由於多次遷移,目前被埋葬在西班牙塞維列市的骨骸可能不是哥倫布本人的1898年,西班牙在美西戰爭中戰敗後被迫將古巴劃給美國,哥倫布的遺骸也隨之從哈瓦那遷到西班牙的塞維列市。

如果不是多明尼加人在1877年的一次發現,有關哥倫布遺骸的爭論也許根本就不會發生。

當年,多明尼加人在聖多明各教堂中挖出了一個盛有多塊遺骨的銀色大盒子,上面還刻有“傑出和高貴的人———克里斯多夫。哥倫布先生”的字樣。多明尼加方面因此認定西班牙在1795年從多明尼加遷到哈瓦那的遺骸並非哥倫布的遺骸。

聖多明各市還建立了一個保存這些遺骨的紀念館,稱為“哥倫布燈塔”,並派專人把守。   

●DNA檢測可望解疑點西班牙塞維列市一所中學的歷史教師馬西亞爾。卡斯楚和生物教師塞爾希奧。

阿爾加拉達不久前提出,弄清哥倫布遺骸真偽的惟一辦法是挖出兩地的遺骸,從中提取人體遺傳物質DNA(去氧核糖核酸),然後將之同哥倫布的一位私生子埃爾南多。哥倫布的DNA進行比較。埃爾南多的遺骸目前葬在塞維列市教堂中,這也是哥倫布後人中惟一保存完好的遺骸。

對於兩位教師的提議,塞維列市政府立即表示支持,並出面要求該市教堂同意“開棺驗屍”。西班牙格拉納達大學基因識別實驗室的負責人何塞。

何蘭蒂也表示將為這一計畫提供技術幫助。何蘭蒂領導的實驗室在利用DNA檢測鑒別屍體上擁有非常先進的技術,並同美國聯邦調查局保持著密切合作。   

●計畫實施有難點通過DNA檢測來解開一些歷史疑團,目前已有不少成功案例,但通常只能追溯到200多年前。因此,對於此次利用DNA檢測來確認哥倫布遺骸真偽的計畫,西班牙格拉納達大學的何蘭蒂也承認“這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因為哥倫布的遺骸畢竟已有近500年的歷史,而遺骸中的DNA一般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得難以辨認。但何蘭蒂仍對此計畫表示樂觀,畢竟他此前曾成功地從兩具分屬500多年前的遺骸中提取出DNA,並確認了兩者之間的母子關係。

   目前,西班牙塞維列市大教堂和多明尼加“哥倫布燈塔”紀念館都未對這一計畫表態。

“哥倫布燈塔”紀念館的負責人路易士。雅普特指出:“如果科學手段真的能確定哥倫布遺骸的真實性,那無疑是太好了。

”不過,他同時指出,多明尼加是否允許用科學的手段來“打擾”哥倫布的遺骸,可能得由總統梅希亞來決定。

正因如此,有關哥倫布遺骸到底葬在何處的爭論可能還要持續一段時間,或許它將永遠是一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