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和比哥倫布先環球航行最近,英國的一位業餘歷史學家孟席斯提出驚人學說,認為中國明朝航海家鄭和所率的船隊可能進行了歷史上第一次環繞地球的航行,並比哥倫布等西方航海家更早發現新大陸。   

目前,孟席斯在倫敦皇家地理學會的演講廳舉行學術發佈會,近300名學者、外交官、出版商和新聞記者應邀出席,新華社記者也特地到會採訪。

●鄭和繪製世界海圖64歲的孟席斯向與會代表散發了一份長達17頁、題為《1421-1423年:首次環球航行》的報告提要,裏面列舉了大量輔助證據以及幾份古今航海圖的比較。   

他在報告會上提出如下觀點:在1421年3月至1423年10月期間,4支大型中國船隊進行了環繞地球的航行;船隊中的一些船員和婦女先後在馬來西亞、印度、北美洲、澳大利亞、新西蘭以及太平洋上的一些島嶼定居;是中國人,而不是歐洲人,首先發現新大陸。   

他在報告會上說:“首先,我發現,第一張整個世界的航海圖出現在1428年。北美洲大陸、南美洲、澳大利亞、新西蘭,以及整個太平洋都清晰地出現在數張航海圖上。所以,當時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到底是誰製作這些航海圖的?

肯定不會是歐洲人。”孟席斯說:“當時惟一有能力繪製出這種航海圖的,惟一擁有遠航船隊、航海知識和航海記錄的,只能是中國人。

我的研究就是從這裏開始的。”孟席斯前後花了14年時間對中國明朝航海家鄭和的航海圖進行分析和測繪,最後推斷出:歐洲探險家們使用的航海圖是鄭和的航海活動達到最高峰的時候繪製出來的,鄭和的船隊比哥倫布早72年抵達北美大陸,而且鄭和船隊的環球航行比麥哲倫的環球遠航早了近一個世紀。   

●哥倫布見過中國人孟席斯還在長達1個小時的報告中說,到哥倫布時代,中國人的足跡已經遍佈世界。

哥倫布到達美洲時曾遇到了中國人(哥倫布個人認為);韋裏薩諾發現羅德島時,也遇到亞洲人。此外,孟席斯還列舉一些植物和動物作為中國人最早環游地球的證據。來自菲律賓的迪齊博士在報告會上表示贊同孟席斯的觀點。他介紹了菲律賓不久前打撈一艘於1421年沉入海底的中國運寶船的具體情況,從沉船中發現大約4000多件物品,其中一些就是從一個洲帶到另外一個洲的。   

●專家認為缺乏證據與會代表對孟席斯的新理論反應不一。

一些英國專家提出質疑,認為缺乏充分證據。英國國家海事博物館地圖史分部負責人哈欽森博士表示:中國人的地理知識有可能在發現新大陸之前就傳到歐洲,但中國人用的地圖跟歐洲探險家使用的並無肯定的關係。

孟席斯對這一點太過肯定,缺乏確鑿證據,而且明朝文獻也沒有鄭和環球航行的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