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船上到底發生了什麼在人類航海史上,“瑪麗亞。謝列斯塔”號的船員神秘失蹤成了海上神秘現象的象徵。

然而,這樣的事件絕非僅此一次,在“瑪麗亞”號出事之前就有過,以後也一再發生。最典型的例子是美國3桅快船“艾倫。奧斯丁”號的奇異經歷。

   1881年12月12日,“艾倫。奧斯丁”號正在北大西洋航行,遇到一艘雙桅帆船在海上漂蕩,船上空無一人。於是船長格裏芬派大副上船察看。

大副來到船上,發現船尾的船號及註冊港地名均被抹掉,但帆船是完好的,貨艙裏滿是瓶裝的果汁和葡萄酒,儲艙裏還有大量的食物和淡水,但所有的船上檔不翼而飛。

格裏芬船長決定把它拖到目的港,需要3名海員上到那艘船去,可船員們都十分迷信,誰也不願意去執行這樣的任務。無奈,船長只得許以重酬,才有3人應命而去。兩個星期的拖航十分順利,在離岸還有3天路程的時候,突然起了一陣大風,拖索繃斷了,夜裏兩船失去了聯繫。

一天后,“艾倫。奧斯丁”找到了這艘帆船,此時距紐約目的港只有300海裏。船長發現派上船的人失蹤了,於是再許以重賞,費盡口舌,終於又動員3名水手登船配合拖航,拖航重新開始。

第二天黎明,“艾倫。奧斯丁”號的值班舵手發現航速突然快了許多,再看後面的拖船,已不知去向。船長為了找到這艘神秘的帆船,花了好幾天的時間,但再也不見其蹤影。這艘帆船以後再也沒有人看到過,成了航海史上的一大奇案。

   1894年,德籍海輪“匹克荷本”號在印度洋發現了一艘帆船,無人駕駛,船員全都死亡,但死因不明,惟一的一個活著的,也已經發瘋,究竟發生了什麼,誰也搞不明白。“匹克荷本”號船長只好命令把船帶走,一起靠到了南非的開普敦港。當地海事管理機構為調查此事花了一年時間,最終也僅搞清發瘋的正是該船的船長,而事故原因仍一無所知。

   還有一艘荷蘭貨船的遭遇也讓人百思不解。這一事件發生在1948年的蒸汽貨輪“烏蘭克。密達”號上。

這年2月,出事那天天氣晴好,但這艘貨輪發出了SOS求救電波,根據當地英國和荷達測報的座標位置,立即從最近的馬來西亞和蘇門答臘派出了救援船隻。他們在離測報點50海裏處找到了這艘船。

當救援人員爬上“烏蘭克。密達”號甲板時,他們見到了可怕的慘景:船上的人全死了,船長躺在船橋上,其餘的官員則分別倒在駕駛室或起居艙裏,在機艙和住艙裏發現了司爐和水手們的屍體。

無線電報務員仍然坐在自己的工作艙裏,手中仍緊緊地握著發報器的手柄。所有遇難者的臉上都是極度的恐怖,但身上沒有任何傷痕,在把“烏蘭克。密達”號拖到港口後的一段時間後,第4貨艙不知為什麼突然起火,火勢非常迅猛,很快蔓延開來,接著,發生了爆炸,該船的神秘經歷與船一起沉入了海底,成了永久的秘密。

   1954年2月末,英國貨輪“列尼”號正航行在新加坡至可倫坡的旅程中,在離尼科巴群島約200海裏的海面發現了一艘處於漂泊狀態的貨輪“霍爾丘”號,於是“列尼”把它拖到了港口。

查看該船,除了前桅折斷外,船上設施一切正常。1萬多袋大米好好地放在艙裏,淡水、食物和燃料也儲備充足,但船員全部失蹤,至今下落不明。

   20世紀最不可思議的一艘失蹤船是丹麥的航海實習船“戈畢哈芬”號。這艘5桅大帆船在1928年載著80名年輕的未來海員進行一次環球航海實習。這年的12月4日,它從阿根廷的布宜諾賽勒斯啟航繼續下一階段的計畫。大約過了1個星期,“戈畢哈芬”已駛出了4000海裏,基地還收到了它的一份電報,說是航海順利,乘員狀態良好。可這之後就再也沒了消息,也一直沒有回到哥本哈根。這艘船的失蹤引起了丹麥社會的廣泛關注,船上的實習生中有不少出自富家或名門,這些家庭對官方的搜尋很快失去了信心。於是自籌資金組織了搜索,當然是仍無結果。

   奇怪的是,在大西洋航行的許多船隻曾在不同的地點遇到了這艘滿帆航行的船。

   1929年1月,英屬特裏斯但—達庫尼亞群島的居民見到該船在該島與好望角之間的海域漂泊,當時正刮著大風。幾天後,風停了下來,丹麥方面曾組織了搜尋,但一無所獲,這年的稍後一些時間,智利的漁民在作業時又見到了這艘船,接到報告後,當地的海難救助人員又進行了搜索,可仍是無功而返,於是人們認為,“戈畢哈芬”肯定已經沉沒,無人能活著回來。可“戈畢哈芬”的故事並沒有到此結束。

   20年以後,1949年10月7、8日的夜間,一艘荷蘭貨船“斯特拉特。馬蓋漢斯”號正航行在非洲南端,船長比特魯。阿蓋爾突然發現一艘大型帆船迎面駛來,對向它發出的信號和警告全不理會,阿蓋爾船長只好緊急規避,才避免了一次撞船事故。很快,這艘全速急駛的大船就消失在大霧之中。阿蓋爾船長認為,它很像是失蹤了多年的“戈畢哈芬”,若船長的推測正確,那麼這艘船已在海上漂了20年了。誰也說不清楚,在這些不幸而沉默不語的船上,到底發生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