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耳人”從哪里來復活節島上最早的土著長得什麼樣子,誰也不知道,但島上的毛阿依。卡瓦卡瓦小雕像卻有可能使我們看到復活節島早期居民的容貌。   毛阿依。卡瓦卡瓦是一種男性木頭小雕像,只有30釐米高,雕像上的人身體消瘦,肋骨外突,腹部凹陷,長著長耳朵,留有一把山羊鬍子。

   一些國家的博物館中,至今還保存著這些用光滑堅硬、閃閃發光的托洛米洛木製成的小雕像。這些小雕像是誰雕刻的?它又代表什麼呢?人們對此爭論不休。

   有人認為,它表現的是經過漫長而又艱難的海上航行後到達復活節島的最早居民,但復活節島人卻加以反對,因為島上的神話中說,第一批遷移者的身體都很健壯,而且又帶著足夠的食品。也有人認為,這些木雕像是些木頭傀儡玩具和為死人雕刻的紀念像,雕像上的人物那消瘦的面容和頸部腫大的甲狀腺,表明了他們患有內分泌失調的疾病,而鷹鉤狀的鼻子、張露的牙齒和異常的脊椎骨,又表明了他們曾受到了某種光線的強烈照射。

   除掉毛阿依。卡瓦卡瓦小雕像外,島上還有其他許多小雕像。有一個身體消瘦的女性小雕像叫毛阿依。帕阿帕阿,它酷似男性小雕像,也長著一小撮山羊鬍子。此外,還有長著兩個頭的小雕像———毛阿依。阿利思加以及人身鳥頭的坦加塔。瑪努人鳥像,還有魚、鳥等許多動物的小雕像。

   這些獨特的木雕像幾乎島上每個居民家中都有。很清楚,它們是受到人們崇拜的偶像。第一個來到復活節島的西方傳教士埃仁。埃依洛說:“有時我們看到他們把小雕像舉到空中,做出各種手勢;同時邊跳舞邊唱著一些毫無意義的歌。我認為,他們並不瞭解這樣做的真正含義,他們只不過是在機械地重複他們從父輩那兒看到的一切而已。如果你去問他們,他們這樣做是為著什麼,他們會告訴你說,這是他們的習慣。”

我們從大雕像上可以看到,島上的早期居民有著一對長長的大耳朵。島上的許多傳說都講到了“長耳人”哈納烏。耶耶彼和“短耳人”哈納烏。莫莫科,講到了“長耳人”雕刻巨大的阿胡、石像,“長耳人”和“短耳人”之間的戰爭,以及“長耳人”在壕溝中死去的情景。

   海爾達爾於20世紀中期曾在島上看到過頭領彼德洛。阿坦的膚色同歐洲人完全一樣,他就是惟一的一個倖免於難的“長耳人”後裔。   “長耳人”又是什麼時候來到復活節島上的呢?傳說中對此說法不一。有的說他們比霍多。瑪多阿來得早;有的說他們是一起來的;還有的說他們比霍多。瑪多阿來的晚。但不管怎樣,是他們雕出了石像和阿胡。

一位研究者曾有幸親眼目睹了科學家同復活節島人為此而進行的一場激烈的爭論。對復活節島的古昔往事很瞭解的著名旅行家基利莫齊斷言,新的“長耳人”是同霍多。瑪多阿一起來的,但另外的人卻反對,說他們不是同霍多。

瑪多阿一起來的,而是稍後同一位名叫圖烏科。依霍的首領一起來的。

當時在場的一個復活節島婦女卻對這位研究者說道:“不要相信他們,他們什麼也不懂!”那麼,“長耳人”又是誰呢?復活節島人向來就有把耳朵拉長的習慣。最先發現復活節島的羅格文上將,他的同行者別列恩斯特看到,某些島民的耳垂一直拖到肩部,還有的人耳垂上掛著特別的耳飾———白色的圓餅形耳飾。

與復活節島相距數千公里的美拉尼西亞人也有這種習俗,南美印加人的神也有長耳垂,馬克薩斯群島古代居民的耳朵也很長。這種把耳垂拉長的習慣又是從哪兒來的呢?

印度邁索爾有一座30米高的花崗岩石雕像———戈麥捷什瓦拉,它於西元938年完工,比復活節島的最大雕像還要大,其耳垂一直拖到肩上,是一位名副其實的“長耳人”。   印度南部著名的水彩壁畫和馬哈巴厘普拉羅廟宇的壁畫以及浮雕上的所有物,也都是些“長耳人”,長長的大耳朵上還懸掛著各種耳飾。在印度,長耳是佛的特徵之一,所有的菩薩塑像都有著長長的耳朵。

   在印度,不僅佛有長長的耳垂,而且諸神也是些“長耳人”。在離孟買不遠的象島上,有一座洞穴廟宇,印度的三大聖人———波羅吸摩、毗瑟奴和濕也都有長長的耳朵。

大量的化身、佛教中的導師、聖徒和教會中的人物,甚至連兇神惡煞,也都有著長耳朵。東南亞各部族也有把耳垂拉長的習慣。很可能,波利尼西亞和復活節島的祖先就是從印度那兒遷居來的。但這也僅僅是一個大膽的假設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