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迷惑的無底洞地球上是否真的存在“無底洞”?按說地球是圓的,由地殼、地幔和地核三層組成,真正的“無底洞”是不應存在的,我們所看到的各種山洞、裂口、裂縫,甚至火山口也都只是地殼淺部的一種現象。   

然而事實上地球上確實有這樣一個“無底洞”。它位於希臘亞各斯古城的海濱。由於瀕臨大海,在漲潮時,洶湧的海水便會排山倒海般地湧入洞中,形成一股股息流。據測,每天流入洞內的海水量達3000多噸。

奇怪的是,如此大量的海水灌入洞中,卻從來沒有把洞灌滿。

曾有人懷疑,這個“無底洞”,會不會就像石灰岩地區的漏斗、豎井,落水洞一類的地形。20世紀30年代以來,人們就做了多種努力企圖尋找它的出口,卻都是枉費心機。

為了揭開秘密,1959年美國地理學會派出一支考察隊,他們把一種經久不變的深色染料溶解在海水中,觀察染料是如何隨著海水一起沉下去的。接著又察看了附近海面以及島嶼上的各條河、湖,滿懷希望地去尋找這種帶顏色的水,結果令人失望———難道是海水量太大,把有色水稀釋得太淡,以致無法發現?   

幾年後他們又進行了新的試驗,他們製造了一種淺玫瑰色的塑膠小粒。這是一種比水略輕、能浮在水中不沉底,又不會被水溶解的塑膠粒子。

他們把1300公斤重的這種肩負特殊使命的物質,統統擲入到打旋的海水中,片刻功夫,所有的小塑膠粒就像一個整體,全部被無底洞吞沒。

他們設想,只要有一粒在另外的地方冒出來,就可以找到“無底洞”的出口了。然而發動了數以百計的人,在各地水域整整搜尋了一年多以後,他們仍一無所獲。至今誰也不知道為什麼這裏的海水沒完沒了地“漏”下去,這個“無底洞”的出口又在哪里?

每天大量的海水究竟都流到哪里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