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巨佛是自然形成的嗎1989年5月11日,廣東省順德縣沖鶴鄉62歲的潘鴻忠老人正在興致勃勃地遊覽樂山名勝。

當他乘船返回時,偶然地回首對岸古塔,見塔的周圍正搭架重修。

此時天氣晴好,山水雲天頗具畫意。他舉起了照相機,拍了一張風景照。   5月25日,回返家鄉的潘老在朋友們索要下,將照片拿出來看,友人們大加讚賞,稱讚不已。

潘鴻忠也在一旁審視,不料當看到那張古塔風景照時,他突然感到照片中山形恰如一健壯男子仰臥,細看頭部,更是眉目傳神。老人興奮不已,示以眾人,無不稱奇。

照片事一傳十,十傳百,前前後後共有500多人觀照,觀者無不驚呼:“此乃樂山巨佛!”潘老將此照印製多份,寄往有關部門。一天,四川省文化廳文化通訊室甘德明收到了潘老拍攝的樂山巨佛照片。這位從事文化事業幾十年的老同志,手執照片,禁不住地叫出聲來:“這不的的確確是一尊巨佛嗎!”從照片上看去,實有一巨佛平平靜靜地睡躺在江面上,仰面朝天,高突的前額,圓潤的鼻唇,四肢皆備。

儘管如此,還必須進行專門考證。甘德明同志將收到的巨佛照片,即刻送到周廳長處,廳長二話沒說,派人進行實地考察。一支由甘德明等人組成的樂山巨佛考察隊出發了。

考察隊首先向潘老詢問了拍照的時間、地點,及當時的情景。經過一個月的仔細考究,最後終於在名曰“福全門”的地方照下了巨佛身影。據考察者認為,惟有此地才是最佳的觀賞地點。

從樂山河濱“福全門”處舉目望去,清晰可見仰睡在青衣江畔的巨佛的魁梧身軀,對映著湍流的河水,巨佛似乎在微微起伏。那形態逼真的佛頭、佛身、佛足,分別由烏尤山、淩雲山和龜城山三山聯襟構成。

仔細觀察佛頭,就是整座烏尤山,其山石、翠竹、亭閣、寺廟,加上山徑與綠蔭,分別呈現為巨佛的卷卷髮鬢、飽滿的前額、長長的睫毛、平直的鼻樑、微啟的雙唇、剛毅的下頷,看上去栩栩如生。

再詳視佛身,那是巍巍的淩雲山,有九峰相連,宛如巨佛寬厚的胸脯、渾圓的腰脊、健美的腿胯。

遠眺佛足,實際上是蒼茫的龜城山的一部分,其山峰恰似巨佛翹起的腳板,好似頂天立地的“警丘柱”,顯示著巨佛的無窮神力。

總觀全佛和諧自然,勻稱壯碩的身段,凝重肅穆的神態,眉目傳神,慈祥自如,令人驚詫不已。全佛長達4000余米,堪稱奇絕。

   然而,更令人稱奇的是那座天下聞名的樂山大佛雕,恰恰正聳立在巨佛的胸脯上。

這尊世界最高最大的石刻坐佛,身高達71米,安坐於巨佛前胸,正應了佛教所謂“心中有佛”、“心即是佛”的禪語,這是否為樂山大佛所暗示的“天機”呢?樂山巨佛作為旅遊重要景觀可確定無疑了。

   那麼,它是怎麼形成的呢?這是留給世人的一個大謎團。現在有一種推斷:據《史記。河渠書》記載:“蜀守冰鑿離堆,辟沫水之害。”“冰”者為李冰,是中國古代著名水利工程師都江堰的創建者,“離堆”就是烏尤山。

那麼,在2100多年前古人就鑿開麻浩河,造就了巨佛的頭。唐代僧人惠淨為烏尤山立下的法規:任何人不得隨意挪動和砍伐烏尤山的一石一草一樹一木,代代僧眾都視此為神聖不可違犯之法規。因而才保證烏尤山林木繁茂,四季常青,使“佛頭”千年完美無損。

曾有這樣一個民間傳說:是說唐代觀音菩薩的化身叫“面然”,指“烏尤大士”之意。

   那麼,是否那時人對烏尤山即是“佛頭”已有所悟了呢?但據研究樂山大佛文化和文物部門的專家們介紹,迄今為止,還沒有發現和聽說關於巨佛的文字記載和民間傳說。

那麼,巨佛是純屬山形地貌的巧合嗎?但為何佛體全身,人工的刀跡斧痕比比皆是呢?又為什麼在1200多年前的唐代開元年間,海通法師劈山雕鑿樂山大佛,偏偏選中了淩雲山西壁的棲鸞峰,並雕在巨佛心胸處呢?

當今,烏尤寺的僧人,身居佛中卻未知巨佛。如今,一經點破,再看烏尤山,竟猶靈佛所致。除了巨佛形成之謎以外,再就是“福全門”之謎了。據四川省文化廳考察組報告說,要看到楚楚動人的巨佛身形,其最佳位置只有一處即“福全門”。

其他任何一處觀賞的效果都不是最好,或是看上去身首異處;或是佛頭不清;或是佛身不全。

是不是先人故隱“玄機”,以“福”喻“佛”,其寓意指惟在此處,才可觀賞到巨佛全身的“佛全門”。

如今到樂山觀光巨隱睡佛的遊人,絡繹不絕,不僅國內人們如此,而且國際遊人已開始慕名而來,尤其考古者,更是興致勃勃,或許他們能解開巨隱睡佛之謎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