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潭在帕爾斯奇湖東南部有一處不凍的深潭,它深不見底。

人們稱它為“不沉湖”或“上帝的聖潭”。

   原來,早在19世紀時,有一家姓鮑伊的印第安人遷來此處定居。他們住在深潭的附近,一天,他們的木筏遇到了颶風,當木筏被吹到深潭時已經被支解得支離破碎。鮑伊一家7口人,有5人掉進了深潭,掉下水的人驚恐萬狀,拼命高呼救命,但是,搶住木筏的人不論是怎麼拼命也無法靠近援救他們。

筏上的人眼睜睜地看著水中掙扎的人失聲痛哭,水裏的人也露出絕望的眼神……   就在這時,奇跡出現了:那些在水中掙扎得精疲力盡的人們,絕望之際發現自己並沒有下沉,他們覺得像有什麼東西托住似的,他們得救了。

後來,有一個法國人蒙羅西哥來到此地,一不小心掉進了深潭,他和前面的人一樣也僥倖逃脫厄運。事後他對人說:“那就像上帝 的手,把我托了起來,使我不能下沉。”因此,人們就稱這個深潭為“上帝的聖潭”。“

上帝的聖潭”很快就傳遍了世界各地,吸引來不少的旅遊者。

   1974年,到火炬島考察的伊爾福德一行人也慕名來過此地。但在經過水質分析後,竟沒有發現這裏水的比重與聖潭周圍甚至整個帕爾斯湖水有什麼不同。

因此,許多專家學者都猜測水下有特異物質,當有物體落入水中時,這種特異物質就釋放出某種能量,增大了水的比重,使物體能夠浮在水面。

但是,這一說法很快又被另外的專家否定了,因為經他們試驗,當人落水時取出水樣來,然後與聖潭平靜時的水樣相比較,其成分並未發生改變,也就是說,前後水樣成分完全相同。

更讓人稱奇的是,不僅人無法沉入水底,就是鋼鐵也不會沉下去。1

979年美國科羅拉多州物理學會幾位專家,協同聖法蘭西斯科海軍基地和加拿大航海科學院,對“上帝的聖潭”進行了又一次測試。可他們仍然一無所獲,沒有找到什麼有力的依據。只是他們發現,聖潭不但排斥人類,而且排斥任何物體:儀器不能沉入,潛水夫無法潛入水中。

有一位名叫哈德希布謨的海軍軍官,將手上的一枚鑽戒扔進聖潭,那戒子也居然像漁浮一樣漂在水面。在94平方米的“上帝的聖潭”,時至今日在它的區域內,還沒有一樣東西能夠沉下去。

  對於這種現象,沒有人能說得清是什麼道理。由於它的神秘,不少人曾提出將帕爾斯奇湖辟為旅遊地區,以吸引更多的遊客。同樣,在位於阿拉伯半島的約旦河穀,有一個淹不死人的死海。

19世紀時,地質學家來到這裏,測出死海的水面比地中海海平面低393米。

   關於死海,流傳過這樣的一個故事:西元70年,羅馬遠征軍統帥狄度攻打耶路撒冷時,為了懲罰那些敢於反抗的人,準備處死幾個奴隸,給他們帶上鐐銬,投進死海。說來奇怪,這些奴隸被水浪送回岸邊,沒有淹死。

狄度以為這是神靈在保佑他們,因而只能把他們赦免了。那麼,既然淹不死人,為什麼叫它死海呢?原來,在這海水中,生物是很難生存的,湖裏既沒有水草,也沒有魚兒,連湖的周圍也是寸草不生,一片荒涼。因此,就叫它“死海”。

其實,死海不是絕對的“死”。在死海的堆積物中,科學家們發現,居然還有綠藻和細菌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