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隱時現的神秘島1933年4月,法國考察船“拉納桑”號來到南海進行水文測量。他們在海上不停地來回航行,進行水下測量的作業。突然,船員們見到在上一回駛過的航道上竟矗立起一座無名小島,島上林木蔥蘢,水中樹影婆娑。可在半個月後,當他們再來這裏測量時,卻又不見了這個小島的蹤影。

對於這個時有時無、出沒無常的神秘小島,大家都莫名其妙、不解真情,只好在航海日誌上注明:這是一次“集體幻覺”。

   3年後,即1936年5月的一個夜晚,一艘名叫“聯盟”號的法國帆船航行在南海海域。

這艘新的三桅帆船準備開往菲律賓裝運椰幹。“正前方,有一個島!”在吊架上望的水手突然一聲呼叫,頓時驚動了船上的所有船員。船長蘇納斯馬上來到駕駛台,用望遠鏡進行觀察。

他清清楚楚地看到了一個小島。他感到納悶,航船的航向是正確的,這裏離海岸還有250海裏,過去經過這裏時未見過這個小島,難道它是從海底突然冒出來的嗎?可是島上密密的樹影,又不像是剛冒出海面的火山島。

船長命令舵手右轉90°,吩咐水手立即收帆。就這樣,“聯盟”號緩緩繞過了一座神秘的小島。這時,船員們都伏在右舷的欄杆上,注視著前方。

朦朧的夜色映襯著小島上搖曳的樹枝,眼前出現的事,真如夢境一般。此時,船上航海部門的人員趕緊查閱海圖,進行計算,確定船的航向準確無誤,羅經、測速儀也工作正常。

再查看《航海須知》,可那上面根本就沒有這片海域有小島的記載,而且,每年都有幾百、上千條船經過這裏,它們之中誰也沒有發現過這個島嶼。忽然,前面的島嶼不見了,可過了一會兒,它卻又在船的另一側出現了!

   船長和他的船員們緊張地觀察著出現在他們面前的如同黑色幕布般的陰影。

突然一聲巨響,全船劇烈地搖晃起來。緊接著,船體肋骨發出了嘎吱嘎吱的聲響,桅桁和纜繩相扭結著,發出陣陣的斷裂聲。

一棵樹嘩啦一聲倒在了船首,另一棵樹倒在了前桅旁邊,樹葉颯颯作響,甲板上到處是泥土,斷裂的樹枝、樹皮和樹脂的氣味與海風的氣味混雜在一起,使人感到似乎大海上冒出了一片森林。船長本能地命令右轉舵,但船頭卻突然一下子翹了起來,船也一動不動了。船員們一個個驚得目瞪口呆。顯然,船是擱淺了。

天終於亮了,船員們終於看清大海上確實有兩個神秘的小島,“聯盟”號在其中的一個小島上擱淺了,而另一個小島約有150米長,它是一塊筆直地直插海底的礁石。

好在船的損傷並不嚴重。船長吩咐放兩條舢板下水,從尾部拉船脫淺。船員們在舢板上努力劃槳,一些人下到小島使勁推船,奮戰了兩個多小時,“聯盟”號終於脫險。   “聯盟”號緩緩地駛離小島。

兩個小島漸漸地消失在人們視野之中。

這一場意想不到的險惡遭遇,使全船的人都膽顫心驚。精疲力竭的船員們默默地琢磨著這一難解之謎。

“聯盟”號剛一抵達菲律賓,船長蘇納斯就向有關方面報告了他親身經歷的這次奇遇。當地水道測量局等有關單位的人員聽後說,在這片海域從來也沒有發現過島嶼。

其他船上的水手們也以懷疑的態度聽著“聯盟”號船員的敘述。顯然,大家都認為這是“聯盟”號船員的集體幻覺。船長蘇納斯不想與他們爭辯。

他決定在返回時再去尋找這兩個小島,記下它們的準確位置。

開船後兩天,理應見到那兩個小島了,他卻什麼也沒有見到。

他們在無邊的大海上整整轉了6個小時,還是一無所獲,兩個小島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蘇納斯雖有解開這個謎的願望,但他不能耽擱太久,也不能改變航向,只好十分遺憾地駛離了這片海區。

   在19世紀30年代,有艘輪船在地中海西西里島南面海域航行,海員們看到前面一大片海水在沸騰,波濤洶湧,雷聲隆隆,突然升起一個高20多米、寬700多米的水柱,不久又升起水蒸氣煙柱,沖向500多米的高空。到了晚上,遠遠看去,煙柱裏紅光閃閃,火焰翻滾,把海面也照亮了。

一周後,海員們又路過這裏,看到海面上漂浮著大量浮石和死魚,前面新添一座8米高的小島,蒸氣煙柱還在噴發呢。

當時,人們就叫這個島為格雷漢姆島。又過了一周,當地質學家霍夫曼來到島嶼附近考察時,發現它已高出水面20多米了。

再過了10天,這個小島又長高啦,它已高出海面60米,島的周圍長1.8千米。奇怪的是,這個海島在4個月後卻消失不見了。後來,它又幾經滄桑,曾多次出現和消失,最近一次出現是在1950年,可是不久,它又消失了。

   因為格雷漢姆島忽隱忽現,出沒無常,所以人們又叫它“幽靈島”。

這種海上的“幽靈島”在愛琴海的桑托林群島、冰島、阿留申群島、湯加海溝附近海域曾多次出現過,這些都是海底火山玩的“魔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