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拾級而上時,會伴有水聲叮咚,這一怪事發生在位於河北省磁縣境內的“天子塚”臺階上。

為此,引起了中外專家的興趣,但多方考證而無答案。   

“天子塚”屬國家級歷史重點保護文物。

據歷史學家推測,為東魏孝靜皇帝之墓,封土高25.3米,周長750米,整個陵區占地20餘畝,為古代宏偉的陵寢之一。

孝靜帝名元善見,清河文宣王元顫(去頁)之子,東魏天齊元年(534年)即位,建都鄴城,史稱東魏王朝。天寶元年(550年)高洋稱帝,建立北齊,封元善見為中山王。天寶二年(551年)殂,時年28歲,奉諡為“孝靜皇帝”,葬于此。   

走近“天子塚”,只見墳墓如一座大土包,上有若干小廟,高高聳立在田野之間。所謂“響水石階”,其實只是陵墓北坡一條通往墳包頂端的青磚臺階,約10多米長。

為了驗證響水之聲,當地一位守陵人讓人站在臺階下端,自己信步拾級而上,果然人未到臺階中端,“叮咚”之聲已然響起,若泉水之聲,走的臺階愈高,水聲愈大,清晰可聞。這

時,一位遊客拿來了一掛在售票處購買的鞭炮,放到臺階之上點燃,?那間,鞭炮聲響起,水滴之聲更加清脆悅耳,迴旋在半空中,有時甚至蓋過鞭炮聲,遠處也可以清晰聽見。   

據守陵人介紹,這條臺階已經修了多年了,他們在陵墓旁邊的小屋守陵時,無意中聽到遊客上臺階的腳步聲伴著水聲才發現的。

至於這種水聲是怎麼產生的,自發現以來,已有多位專家到此考證,均無明確答案,但這“響水階”的名稱卻一直叫了下來,並引來了眾多遊客。   

當地一位官員認為,這座建於一千多年前的墳墓,之所以產生這種滴水之聲,極有可能與墳墓的建築構造有關。

因為古代建築墳墓,多是用糯米湯澆注的土層進行夯築,一層層夯起來,狀似“樂階”,故有此聲。但這種說法並未解釋到位,因為它仍沒有說清為何有響水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