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日本科普期刊《科學朝日》,從當代科學界重大課題中篩選了七大難題,推出了現代科學的世界七謎,其中之一是人類的起源問題。

   事實上,美國科學界也將人類的起源問題列為現代科學六大懸案之一。再往前,早在19世紀,英國的赫胥黎就對達爾文人類起源學說提出了疑問。   

我們人類應該有權利知道:我們是從哪里來的?我們來到這個世界的真正目的是什麼?   近百年來,人們在全世界各地陸陸續續發現了一些十分稀有的人種,而這些人種的存在,促使我們對人類和生命的起源問題進行更深入的思考。   

1996年5月7日,新華社和國際電臺報導:美國科學家在南極洲發現2億年前的人形化石。   

無獨有偶,法國巴黎大學植物學教授拉坦博士在非洲薩伊的原始森林中,發現了一個奇特的人種部落,他們的椎骨都突出體外,有的達幾公分,與我們熟知的食肉恐龍的脊椎骨很相似,被稱為“恐龍人”。

拉坦博士推測,這些人似乎是從史前爬行動物直接演化而來的。但她不願意透露該部落的準確方位,只是說在薩伊著名的斯蒂恩萊瀑布西南約480公里的密林中。

   這些恐龍人的祖先是誰?恐怕不會是猿類吧!因為地球上還沒有發現背上長角的猿類。1958年,美國國家海洋學會的羅坦博士,在大西洋3英里深的海底,拍攝到了一些類似人的奇妙足跡。   

1968年,美國邁阿密城的水下攝影師穆尼,在海底看見過一個奇怪的生物,臉像猴子,脖子比人長4倍,眼睛像人但要大得多。

   20世紀30年代,美國南卡來羅納州比維市郊的沼澤地區,多次發現過“蜥蠍人”,它們高達2米,長著一條大尾巴,每只手僅有三根手指,可以直立行走,力氣驚人,能輕易掀翻汽車。   

這些生活在水中、沼澤中的類人生物,其祖先又是誰呢?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工學院的生理學家韋西在智利安第斯山脈探險時,曾在澳坎基爾查峰海拔6600米處發現了藍色皮膚的人種。不但在南美洲,人們在喜馬拉雅山也曾發現過藍色皮膚的人種,在非洲的西部地區也有發現。如果按人種來說的話,這是一個全新的人種。在厄瓜多爾境內亞馬遜河原始雨林中,人們曾發現過一個原始的部落,他們身體的其他部位與人無異,只是兩眼外突,手腳似蛙腳,趾間有短蹼相連,人們稱其為“圖皮人”。   

另外,在非洲南部還發現過“鴕鳥人”,他們的腳趾只有兩根,形成夾角,有趾甲,有的趾中有短蹼。這些人又是從哪里來的呢?

   越來越多的證據證實,人類的起源問題,歷來都是一個古老的新問題,達爾文的進化論中關於人類起源的假設,並不能最終解決這個人們一直關心的問題。至今,“人類是從哪里來的”這個問題,依然原封未動擺在那裏,它與人類初期提出這個問題時還是一樣的新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