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起源於中國,這已是眾所周知的事實。人們一向認為針灸是中國人在3000多年前發明的,然而,最近在歐洲的考古發現,5200年前的冰河時期新石器時代的歐洲古人可能已經接受過針灸治療。   

考古學家最近在一個死了5000多年的歐洲人屍身上,發現一些文身圖案的位置,與針灸穴位不謀而合。

近年來在歐洲義大利與奧地利區域、海拔1000多米的阿爾卑斯山中厄策塔侖地區被發現的稱為“奧茲蒂”的木乃伊,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古老的歐洲古屍。

由於該處長年積雪,奧茲蒂的屍體得以保存完好。最令科學家驚訝的是,屍身上共有57個文身圖案,包括各種線條和交叉符號,他們初時以為這些文身是原始部落的裝飾。他的背部及腿部皮膚有著與針灸穴位相重合的神秘斑痕,很可能是接受針灸治療的遺跡。   

通過電腦層面X射線照相術研究,科學家發現奧茲蒂患有腰椎關節病。中醫針灸學的對症療法,是對膀胱經相應穴位的針灸。而奧茲蒂體表斑痕有相當一部分與膀胱經穴位吻合。

義大利巴爾紮諾大學解剖學教授維吉爾指出,部分文身的位置與中國針灸學治療關節疾病的落針位置,相差不出5毫米,科學家早前已證實冰人生前脊椎及膝蓋等部位關節均有毛病,因此推斷這些文身可能與治療方法有關。針灸學的起源一向帶有傳奇色彩。

歐洲古人是如何獲得針灸學知識的?也許是史前文明的遺留,而後在亞洲得以保存,卻在歐洲失傳了;也許是古代東西文化交流的反映?這些都是耐人尋味的問題。   

專家指出,這些證據可能改寫人類醫學史,歐洲人可能早於西元前3000多年已應用針灸技術治病,比中國人早2000年。奧地利格茲大學生理學家莫薩認為,歐洲人可能只是初步應用針灸技術治病,中國人則深入全面地發展,令它沿用至今。

而美國考古學家發現,早在2.7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以狩獵為生的原始人就發明了紡織術,他們能夠利用織機織造帽子、衣服、籃子和網等物品。   

此前考古學界一直認為,紡織術是在距今約5000至10000年前,即農業文明開始之後才出現的。美國伊利諾伊大學的奧爾加。

索弗博士及其同事說,他們分析了在捷克共和國境內發現的90多塊舊石器時代的陶土碎片,發現上面有紡織物印痕。這些痕跡展現了多種纖維編織技巧,包括纏結、平織等編織法。其中平織必須使用織機才能做到。

由此可見,狩獵時期的原始人已經擁有精良的紡織品,而不是人們原先想像的那樣只有獸皮可穿。   

根據這一發現,索弗等人對在歐洲發現的一些舊石器時期女性塑像也進行了研究。他們發現這些塑像頭上有一些像髮辮一樣的纏結物,以前一直被認為是一種髮式。索弗博士說:“現在看來,說它們是帽子更為貼切。” ;